每日经济新闻

    小学生8.5元午餐费,5元被克扣!中纪委:全市568所学校仅一所没挤占伙食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11:48

    每经编辑 赵云    

    ec91da09.png

    8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一则视频《视频|无锡整治喧嚣食堂腐败——一顿午餐引发的改革》(下文简称《视频》),提及无锡江阴市山观实验小学总务处原主任龚秀娟贪污学生伙食费一案。

    8c217526.jpeg

    2018年5月,网上一篇帖子反映江阴市山观实验小学午餐问题。原帖中写道:“伙食费是8.5元/天(仅中午一顿),现在看到学生吃的却是火腿肠、萝卜、白菜、冬瓜海带……这种负营养的东西请不要提供给孩子们!真不知道学校是如何把关学生的午餐标准的!”

    ca2c8895.jpeg

    2018年5月21日,当地陆续出现反映山观实验小学伙食差的网帖,引起了纪检监察机关注意。

    经查,时任总务处主任龚秀娟利用职务便利,通过7名供应商、先后96次通过虚开送货单和发票的手段,贪污人民币131万元,相当于每名学生每天8.5元的午餐费中有5元被克扣。

    034074eb.jpeg

    在此基础上,无锡市委巡察发现,全市568所公办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只有一所学校没有挤占学生伙食费,90%的学校在食材采购招标中弄虚作假,80%的学校食堂没有监管。

    b525dee3.jpeg

    3个月后,龚秀娟涉嫌贪污被立案调查。2019年1月,龚秀娟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30万元,扣押在案的违法所得1317800元发还江阴市山观实验小学。

    被判刑前,龚秀娟写了封《悔过书》:"现在,细细想来,我觉得我对不起学校的孩子们,对不起学生家长的信任。是我辜负了家长的信任……我后悔莫及。”

    8ebe5ef8.jpeg

    (龚秀娟悔过书)

    视频:

    d918a939.png

    无锡另一小学一年内两任校长接连落马

    中纪委视频还披露了无锡另一所小学涉及餐费贪腐的案件。

    今年6月1日,据无锡宜兴市纪委、市监委消息:宜兴市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陈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无锡宜兴市实验小学一年内被查的第二位校长。2019年9月27日,宜兴市纪委、市监委曾发布通报称,宜兴市实验小学原校长、党总支原书记马晓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宜兴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此二人被查的原因,都涉及“从食堂账上套取巨额伙食费”。

    江苏省宜兴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副主任张东在《视频》中表示:

    “2019年初,我们根据巡查反馈的线索,对宜兴实验小学原校长马某进行审查调查,发现马某在任期间,在食堂供货商选择上优亲厚友,将食堂主要业务交给妹夫和小舅子承接。此外,马某还与当时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史某共谋,通过供货商虚开食材供货票据,从食堂账上套取学生伙食费,金额达数百万元。”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马某的问题竟然在继任校长陈某身上重演。经我们调查,陈某在任期间设置加分条件,确保他的关系供货商中标。此外,他还安排下属通过供货商虚增食材斤两,从食堂账上套取巨额伙食费。”

    69b54c17.jpeg

    (《视频》截图)

    d918a939.png

    无锡已进行学校食堂治理改革

    自2019年秋季学期起,无锡开启学校食堂治理改革,涵盖无锡市568所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671个食堂。

    首先,成立全资国有配送公司,建立起"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的配送体系。

    其次,改革涉及食堂改造建设、运行模式调整、食材配送交接、财务管理结算、卫生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到2020年5月,95%的学校都实行了集中配送。

    最后,按照无锡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到2021年8月底,无锡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食堂自办、食堂食材集中配送,实现学校食堂运营成本严格控制、膳食营养有效改善、食品安全切实保障、廉政风险全面管理的目标,确保学生在校吃得安全、营养、可口。

    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表示,无锡市纪委监委将建立一支由公益人士组成的“特别监督员”队伍,随机到学校暗访,直接向市纪委监委反馈结果。王唤春表示,谁胆敢将黑手伸向孩子们的伙食费,决不轻饶。

    编辑|赵云 王嘉琦

    c86dae8f.png

    来源:上观新闻

    综合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人民网、检察日报、

    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警惕!深圳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检测呈阳性,买冷冻产品如何避免风险?

    下一篇

    写《北京欢迎你》是人生污点?作词人林夕跟“港独”搞到一块儿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