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一签能赚13万!“新冠疫苗第一股”今天登陆A股,关于疫苗,张文宏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11:48

    每经编辑 李净翰    

    8月13日,A股科创板迎来了康希诺(688185.SH)的挂牌。

    “新冠疫苗第一股”“A股史上第二高发行价”……光环笼罩下的康希诺,港股上市一年股价曾一度暴涨10倍。此番科创板上市,大家期待着康希诺带来新的“造富神话”。

    康希诺在A股的发行价为209.71元/股,中一签500股需交款10.49万元。这只“大肉签”曾被预计“中一签可赚30万”。

    不过,康希诺上市后的股价走势恐怕要让不少人失望了。康希诺开盘后上涨124%,报470元,随后涨幅收窄,截至发稿(9:48),涨幅为94%。这意味着1.3万名中签者以开盘价卖出能够盈利13万元,要卖慢了盈利还会继续减少。

    0cd999bd.jpeg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被誉为新冠疫苗第一股

    据央视军事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近日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为抗击疫情,她带领团队研发重组新冠疫苗,在国内和国际分别率先进入I期、Ⅱ期临床试验,验证了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该疫苗Ⅲ期国际临床试验正在有序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生物因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陈薇团队有密切合作,因此被市场誉为新冠疫苗第一股。

    03a8318e.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此前,康希诺生物与军科院的陈薇团队在国际医学论文期刊《柳叶刀》上,发表了全球首个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Ad5-nCoV)的II期临床试验数据。临床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并支持该疫苗进入III期有效性研究;随后的6月25日,康希诺生物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获得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的军队特需药品批件,有效期为一年。

    康希诺此次发行价为209.71元/股,发行价仅次于石头科技,是A股史上发行价第二高的股票,也是首只“A+H”的疫苗股。

    公告显示,回拨机制启动后,康希诺生物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约0.0336%,中签号码共有13931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500股康希诺A股股票。

    康希诺A股发行前的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51c16455.png

    图片来源:康希诺招股书

    康希诺董事长宇学峰资料如下:

    宇学峰,男,现任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1963年生,加拿大国籍,微生物学专业博士;1988年至1991年,任南开大学生物系微生物学教研室讲师;1991年至1997年,于麦吉尔大学攻读植物学系微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1996年至1998年,任IBEX Technologies Inc.科学家;1998年至2009年,历任赛诺菲-巴斯德(Sanofi Pasteur Limited.)产品开发部科学家、细菌疫苗开发全球总监、加拿大发酵开发总监;2009年至今,任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目前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战略发展规划、统筹经营管理及重大决策制定等管理工作。

    08ac6664.png

    宇学峰(图片来源:南开校友网)

    8月8日,在高瓴HCare全球健康产业峰会上,康希诺董事长宇学峰在谈及新冠疫苗研发计划时表示,公司接下来将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目前公司正在密切联系新冠疫情高发区的国家,拟开展国际多中心的三期临床试验以验证公司新冠疫苗的有效性;二是提高产能,公司正在加紧完成厂房建设,预计建成之后年产能将达到2亿剂量;三是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同时继续对疫苗效力进行深入研究。

    疫苗股近期持续下跌

    然而,站在聚光灯下的康希诺,此番登陆科创板可能碰到了一个并不太好的时候。板块效应和新股效应全线失色,近期生物医药板块持续杀跌,而最新上市大市值股票表现也不如人意,如12日挂牌的凯赛生物首日收盘涨幅不足18%。

    首先,康希诺生物最近在港股的表现较为低迷,而且有走出下行趋势的意味。

    e76badb7.jpeg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来看近期新股的表现。随着市场走弱,新股次新股最近的表现可谓十分之弱势。12日上市的凯赛生物首日收盘仅上涨不到18%,可以算得上近期表现最差的新股了。

    第三是整个行业已经走弱。经过一轮大涨之后,获利盘明显增多。比较正宗的疫苗股康泰生物、华兰生物、智飞生物、万泰生物、西藏药业等近期持续杀跌。

    与此同时,最近外围市场的疫苗股走势也较为一般。美股Moderna近期持续走弱,美国政府将购买1亿剂Moderna实验性新冠病毒疫苗的消息,也未能刺激其股价。

    16款疫苗在研发

    据第一财经,康熙诺生物在宣传片称,公司开展了针对预防脑膜炎百白破肺炎,埃博拉病毒病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13个适应症的16种创新疫苗产品研发及开展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研发,并将中国首个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推入到临床试验,并在全球率先完成一二期临床试验。

    64ddec2b.png

    图片来源:康熙诺招股书

    公司宣传片中,国际领先、首家、率先等成为关键词,听起来非常振奋人心。然而,仔细一看这13个适应症的16种疫苗产品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款进入上市销售和商业化环节,多数核心产品处于临床研究早期阶段。因此,在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仅为228万元,同比下降18%,全年净亏损1.57亿元,亏损持续扩大。上市路演现场,产品研发和商业化成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这也是康希诺这次科创板上市融资的关键目标。

    9c49b90a.png

    图片来源:康熙诺招股书

    虽然财务数据有些刺眼,但康希诺并未打算停止“烧钱”,随着研发管线的扩充,康希诺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加。2020年上半年预计亏损超过1亿,亏损幅度同比扩大51%至92%。

    根据科创板上市规则,如果康希诺上市4年后仍然亏损,且营收低于1亿元就有可能触发退市条件。这也意味着,未来4年里产品的商业化和盈利对康希诺来尤为重要。

    张文宏:中国人不用太焦虑打新冠疫苗

    8月1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央视新闻《相对论》节目中表示,针对有些国家新冠疫苗在未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就已通过国家注册的问题,以中国现在的防控态势,中国人不用太过焦虑,拭目以待疫苗三期临床研究结果。

    8af64644.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张文宏表示,目前世界上疫苗研发最快的进度是进入了临床的最后阶段,也称之为三期临床试验。中国现在有陈薇院士团队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杨晓明教授团队的灭活疫苗走在世界前列。

    “我个人建议,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在第四季度再看一下。疫苗当中到底哪个最终有效,还是要等最后研究的结果出来。在这之前,以中国现在的防控态势,我们可以不要太过焦虑。现在国内的防控模式、防控能力,在疫苗出来之前,是可以保障国内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张文宏说。

    8月11日,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明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最晚到明年年初,全球都应该能用上灭活疫苗。杨晓明本人也已“以身试药”。“任何一个实验室或者动物体内的有效性、安全性试验,要真正进到人体,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谁去做第一个人体的试验,这具有非常大的挑战性。坚信我们疫苗的安全性,这是勇气,但也要保证科学性。我们进行了大量科学研究,有大量科学数据来支撑,我才有勇气去“以身试药’。”杨晓明说。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第一财经、央视新闻、南方都市报、每经APP(记者:张潇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印军拟订购160架轻型武装直升机

    下一篇

    郭树清:预计有相当规模贷款的风险会延后暴露,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