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走出疫后下行通道 中通Q2营利双增 市占率首破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12:09

    中通快递2020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64.0亿元,同比增加18.0%;净利润为14.536亿元,同比增长6.5%。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8月13日,中通快递(NYSE:ZTO)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中通快递2020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64.0亿元,同比增加18.0%;净利润为14.536亿元,同比增长6.5%;调整后净利润为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这对于一季度营收盈利双降的中通来说,无疑是个好成绩。

    在业务方面,2020年二季度中通快递完成业务量46.0亿件,同比增长47.9%,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至21.5%。

    对于业务量的快速增长,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认为,一方面主要是因为在二季度国民经济以及消费水平疫后恢复良好,行业该季度绝对增量及业务量增速均刷新2017年以来的记录;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提高了末端网点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实现整体业务量的高速增长。

    在业务量增长的另一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中通该季度在网点、分拨中心等基础设施的数量建设上似乎并未提升多少。

    根据财报,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通快递分布在全国的网点有近30000个,这一数字与去年同期相比变化不大。不过,其中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稍有提升,从去年同期的超4650家提升到如今的超5000家。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通今年在网点数量建设上可能并没有大量提升的规划。同时,分拨中心与分拨中心之间的干线运输线路与此前持平。对此现象,有业内观点认为这从侧面说明中通今年在网点精细化运营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此前的财报,此次财报也重点提及了中通在末端派送方面的表现。根据财报,目前中通在末端布局站+柜超50000个。

    就在不久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报道过中通快递加码末端,收购了海尔集团旗下的日日顺乐家智能快递柜。不过,据了解,收购日日顺乐家的一万多组快递柜这一数量并未加入到此次财报中。

    而对于此前一直都面临的“单票收入下滑”问题,这一季度依然存在。财报显示,剔除跨境业务收入后,单票收入1.29元,同比下降20.9%。中通认为单票收入的下降主要由于市场竞争以及为缓解网络合作伙伴的竞争压力而加大补贴力度所致。

    事实上,在一季度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有分析师询问过中通高管,考虑到中国电子商务增长的强劲反弹也导致了快递业务量的强劲增长,也许中通不再需要实际的价格竞争策略也仍然可以实现很好的销量增长,之后会改变公司以前的竞争策略吗?

    对此,高管的回答是中通也注意到市场竞争在加剧,因此在这种不确定性存在的情况下,希望能够为快速反应留出空间。同时中通的重点是加快市场份额增长和扩大领先距离,因此在所有3个重点计划或目标中,数量是最重要的。

    这也就是说,虽然市场一直在增长,但是快递行业竞争仍然激烈,价格战仍然在持续,所以快递单票收入降低的问题可能短期内也无法得到较好解决。

    不过,中通快递集团首席财务官颜惠萍也表示,二季度,中通降本增效结合数智驱动的精细化管理措施继续发挥效益,单票汽运加分拣成本同比下降17.1%,部分抵消了单票收入下降的压力。

    对于未来,在年初的时候,赖梅松表示,中通需要拓展新业务能力,联动创新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与发展,推出契合客户需求的多元化产品和服务。此次财报发布后,赖梅松强调服务质量、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这些依旧是中通的战略重点。

    “按中通现在的体量,要获得短期利润并不难,但是我们更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各方的长远利益。接下来,我们仍然会继续围绕平台与网络各环节基础能力的建设以及管理效能的提升来落地具体工作。我们必需抬头放眼未来,低头深耕细作,充分做好综合的准备工作,迎接日均亿件时代的来临。”赖梅松说。

    尽管全球经济发展仍存在不确定性,但获取市场份额的决心依然坚定。因此依据未来市场变化,中通再次调高全年业务量指标为162.0亿至170.0亿件,增长33.7%-40.3%。不过在利润方面,中通也有所调低,将调整后净利润调整为48.0亿元至52.0亿元。

    截至8月12日美股收盘,中通快递股价报收为每股36.99美元,同比上涨2.30%,市值为289.96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卫健委:停止实施消毒剂紧急上市措施 有继续生产销售意愿的应完成卫生安全评价并备案

    下一篇

    新希望刘永好:现代养殖有助于调控猪肉价格周期 猪周期四年一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