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特区40周年:创业“后浪”引领科技时代,谁是最牛“独角兽”?邀你来投票!

    2020-08-13 10:43

    图片来源:每经路演

    作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一面旗帜,深圳为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贡献了宝贵经验。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窗口,诞生了大量引领创新的产业和企业。

    依托科技与金融在深圳的产业集聚优势,多数创新型产业、企业已陆续实现资本化运作,并在各类新经济、新业态中扮演重要角色,带动产业链及其周边创投生态日臻完善。那么,谁又将是下一个引领产业变革的先锋“后浪”?

    深圳已是全球“独角兽”重镇

    高成长性企业已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头,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在过去的40年中,科技、人才、资金优势不断聚集,涌现出大批高成长性企业,为独角兽企业的培育提供了充足的后备资源。

    特别是在技术密集型领域,如机器人、智能硬件、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和人工智能等,已为全国开创出最具科技创新色彩的“深圳样板”,并再次向世人展示深圳速度下的科创佳绩。

    据此前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白皮书(2018)》记载,早在2018年初,粤港澳大湾区拥有独角兽企业35家,深圳拥有22家位列第一,占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总数的62.9%。

    另据《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统计,全球有586家独角兽企业,比去年增加92家,中国以227家位列亚军,而中美两国的“独角兽”数量占全球总数八成。值得关注的是,“独角兽”数量排名前12位的城市中,深圳在列,数量上超过伦敦。

    此外,在政策层面,深圳市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也很明确,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通过深圳市、区两级政府的带领,构建了全方位的政策服务体系。

    可见,深圳已经从人才、项目、土地等一系列要素上构建了全方位的政策体系,为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创造优质条件,助力本土创新创业资源聚集,打造全球科创生态典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本土“准独角兽”厚积薄发

    在头部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初长成的“准独角兽”们似乎更能体现深圳近年来的科创发展轨迹,代表了城市产业的新兴力量,是下一轮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发现它们,支持它们,对区域经济综合实力的提升至关重要。

    值此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发起举办“特区40年:深圳独角兽TOP40榜单”评选活动,联合富途证券等第三方评审机构一起发现特区科创发展的时代新亮点。

    本榜单计划选出40家最具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其中包括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在评选投票环节,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将通过网络投票的形式,对超过50家的提名候选企业进行公示,并邀请创投机构、投资人和创业者等致力于中国创投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参与。

    在这份榜单中,“硬核”企业不胜枚举,既有大众熟知的奥比中光、大疆创新、柔宇科技,也有新生代科技新秀的代表创新奇智和岩心科技、土巴兔等。所涉及行业广泛,包括大数据、清洁能源、金融科技、云服务、人工智能、精准医学等前沿领域。

    从公司创立的时间来看,多数集中在2015年前后,亦属于成长关键期的科技型企业。3~5年的公司发展历程,常被投资界视为发展的黄金期,多数企业此时正走在资本运作、技术成果转化、创利反哺自身发展的关键期。

    未来,还会有多少新生赛道龙头涌现?产业资本又会助力多少后起之秀“弯道超车”?这一切“圳”在发生,让我们一起为深圳速度加油,点赞!

    ·榜单评选参与对象

    1、致力深圳创投价值挖掘的机构与个人(机构不限投资领域与阶段,所有PE、VC及天使投资机构均可)

    2、深圳本土创业者,以及同深圳创业者有业务接洽的国内优秀企业创始人代表

    3、热衷创投事业的企业代表及个人

    ·榜单评选流程

    8月7日:公布提名企业候选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8月7日~8月17日:网络投票

    8月下旬:特邀富途证券等第三方评委进行评审并对榜单定稿

    8月底:深圳TOP40独角兽榜单发布

    ·参与榜单评选方式

    1、长按识别下方“特区40年:深圳独角兽TOP40榜单”评选二维码或搜索投票界面(https://www.wenjuan.in/s/UZBZJvPrl/),即可进行投票

    2、进入投票界面,选出您心中最值得关注的深圳独角兽企业(不少于五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波音上月订单零新增,52架737 MAX订单被取消

    下一篇

    AI进军建筑行业,小库科技让建筑设计更智能更高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