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一签或赚17万?与陈薇团队合作的“新冠疫苗第一股”今日科创板首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3 06:43

    每经编辑 王鑫

    8月13日,康希诺(688185)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首只“A+H”的疫苗股。

    被誉为新冠疫苗第一股

    据央视军事报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近日获“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为抗击疫情,她带领团队研发重组新冠疫苗,在国内和国际分别率先进入I期、Ⅱ期临床试验,验证了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该疫苗Ⅲ期国际临床试验正在有序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康希诺因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和陈薇团队有密切合作,被市场誉为新冠疫苗第一股,其A股上市的进程颇受关注。8月13日,康希诺正式登陆科创板,且成为首只“A+H”的疫苗股,康希诺A股首秀表现如何值得期待。

    此前,康希诺生物与军科院的陈薇团队在国际医学论文期刊《柳叶刀》上,发表了全球首个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Ad5-nCoV)的II期临床试验数据。临床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并支持该疫苗进入III期有效性研究;随后的6月25日,康希诺生物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Ad5-nCoV)获得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颁发的军队特需药品批件,有效期为一年。

    A股史上发行价第二高

    康希诺此次发行价为209.71元/股,发行价仅次于石头科技,是A股史上发行价第二高的股票。以发行价计算,康希诺挂牌交易前的总市值为518.9亿元。

    根据Wind数据计算,目前150只科创板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为169.13%。若按前述数据粗略估算,投资者中一签(500股)康希诺有望获利逾17万元,不过最终的收益情况还要看上市当日康希诺的股价表现。另据公告显示,回拨机制启动后,康希诺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约0.0336%。

    港股康希诺生物年初以来涨幅达252.5%

    据了解,康希诺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研发、生产与销售创新型疫苗的企业。据康希诺介绍,公司快速推进一系列国内创新疫苗的研发,研发管线涵盖预防脑膜炎、埃博拉病毒病、百白破、肺炎、结核病、新型冠状病毒、带状疱疹等多个适应症的临床接种量较大的重磅疫苗。

    冲击科创板之前,康希诺生物(06185,HK)已于2019年3月在港股实现上市,康希诺生物今年以来股价节节攀升。据东方财富显示,今年初至8月12日收盘,康希诺生物累计涨幅为252.5%。但自进入8月以来,康希诺生物的股价开始回落。8月12日康希诺生物的收盘价为207.8港元/股,当日下跌6.82%,康希诺生物最新市值为514.2亿港元。

    康希诺在招股书中提示风险称,由于科创板和H股市场在交易量、流动性以及社会公众和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程度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科创板投资者和H股投资者在估值方法、风险偏好、投资特点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异,公司科创板和H股的交易价格未必一致。影响股市波动的因素较多,股票价格不仅取决于公司业绩,还取决于市场流动性、投资者心理预期等方面因素。而科创板股价涨跌幅限制较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更大,上述因素都可能导致公司的股价产生波动、直接或间接让投资者产生损失,建议投资者综合考虑上述因素以及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

    康希诺挂牌,股价会如何表现?

    然而,站在聚光灯下的康希诺,上市可能碰到了一个并不太好的时候。板块效应和新股效应全线失色,近期生物医药板块持续杀跌,而最新上市大市值股票表现也不如人意,如12日挂牌的凯赛生物首日收盘涨幅不足18%。整个大市行情也并不太好。

    首先,康希诺最近在港股的表现较为低迷,而且有走出下行趋势的意味。

    来看近期新股的表现。随着市场走弱,新股次新股最近的表现可谓十分之弱势。12日上市的凯赛生物首日收盘仅上涨不到18%,可以算得上近期表现最差的新股了。

    第三是整个行业已经走弱。经过一轮大涨之后,获利盘明显增多。比较正宗的疫苗股康泰生物、华兰生物、智飞生物、万泰生物、西藏药业等近期持续杀跌。

    与此同时,最近外围市场的疫苗股走势也较为一般。美股Moderna近期持续走弱,即使有白宫赠送的大礼包,也未能刺激其股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疫苗也越来越近了。陈薇团队疫苗Ⅲ期国际临床有序推进。消息显示,8月9日,沙特卫生部宣布与康希诺生物合作开展腺病毒疫苗的III期临床试验,计划招募5000名18岁以上健康志愿者,在利雅得、达曼和麦加三个主要城市进行实验。8月11日,墨西哥外交部也宣布,将对康希诺和沃森生物开发的疫苗进行III期临床试验。

    新冠疫苗规划产能1-2亿剂,计划明年内建成

    8月8日,在高瓴HCare全球健康产业峰会上,康希诺生物董事长宇学峰在谈及新冠疫苗研发计划时表示,目前公司为新冠疫苗规划的产能为1-2亿剂,计划明年内建成。公司接下来将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目前公司正在密切联系新冠疫情高发区的国家,拟开展国际多中心的三期临床试验以验证公司新冠疫苗的有效性;二是提高产能,公司正在加紧完成厂房建设,预计建成之后年产能将达到2亿剂量;三是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同时继续对疫苗效力进行深入研究。

    由于公司疫苗产品尚未实现商业化销售,康希诺尚未盈利。何时能够实现盈利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券商中国、北京商报、每经APP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早财经|特朗普称疫情大流行后与中国领导人关系出现裂痕,外交部回应;MSCI中国全流通指数新增9只个股;五大行个人房贷将统一转为LPR定价

    下一篇

    重要提醒!澳门行政长官贺一诚:暂未打算开放外国人及非中国籍外雇入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