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第三任“掌门人”肖亚庆:近5年辗转3个部委 曾长期在铝业系统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22:5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新华社8月12日消息显示,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张工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任命郑宏波为国家铁路局副局长。免去王曦的科学技术部副部长职务;免去肖亚庆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职务;免去于春孝的国家铁路局副局长职务。

    而在此前的8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经表决,决定任命肖亚庆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更早前的7月31日,工信部网站发布消息称,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肖亚庆同志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苗圩同志不再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08年组建工业和信息化部以来,共有李毅中、苗圩两人先后出任部长一职。肖亚庆是工信部第三任“掌门人”。

    肖亚庆 新华社图

    1年前任市场监管总局局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履新的肖亚庆,此前曾出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资委主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等一系列重要职务。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显示,肖亚庆1959年9月出生,1982年8月参加工作,毕业于中南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从履历来看,肖亚庆曾长期在铝业系统工作。2009年之前,他历任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西南铝加工厂厂长、党委委员,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委员,中国铝业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在此期间,肖亚庆曾在不到2年时间内,把一个已经连续9年累计亏损16.29亿元、年产量只有7万吨左右的老国有企业——西南铝加工厂,改造提升为中国最大500家企业集团之一。

    2009年,肖亚庆被任命为国务院副秘书长。7年间,他长期配合主要分管工业、电信、能源、交通等重要经济领域的副总理开展工作。

    2016年,肖亚庆接任国资委主任,2019年,肖亚庆接替张茅,出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在多个重要岗位作出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肖亚庆出任国资委主任期间,国资国企改革、去产能、扭亏为盈等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位国企改革资深专家此前向记者指出,近年来,央企摆脱亏损、盈利改善,是肖亚庆在任期间一个值得重视的关键点。国企扭转此前大范围亏损的局面,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此外,这位专家还强调,在肖亚庆任上,央企国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除过剩产能方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在肖亚庆担任国资委主任的三年多时间里,一系列国企改革举措稳步推行。在2019年3月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肖亚庆介绍,已有83家中央企业建立了规范的董事会,有46家中央企业对3300多名经理人实现了契约化管理,在控股的81家上市公司实行了股权激励。

    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任上,肖亚庆也作出一系列重要表态。

    2019年10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在此次会议上,肖亚庆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防欺诈防虚假宣传专项整治的同时,正研究起草保健行业清理整顿的长效机制,完善保健食品注册备案的监管制。

    他表示:“我们发布了《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规定篇幅20%的地方要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就是让老年人,一眼就能看到这个食品是干什么的。”

    2019年12月,肖亚庆前往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华为集团开展调研,强调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他指出,互联网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为经济建设注入了新动力,也对构建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提出了新挑战。做好网上监管、维护良好的网络市场秩序,需要持续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加强监管。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评价,肖亚庆出身于国资国企,是从国企基层干起来的,对企业熟悉,后来在国资委主任的任上,对国企改革具有丰富的经验,作出了贡献。工信领域和国资监管领域有不少相通之处,此次出任工信部部长,将更好地发挥他的工作经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不必过分看重世界500强“光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