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搜狗发布第二季度财报 AI驱动战略升级,业务协同显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53

    8月10日,搜狗公司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报告显示,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领域的业务布局已在搜狗初显成效,在AI赋能下通过语音、视觉、翻译、对话、问答等前沿技术,搜狗各业务线均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数据或是最直观的表达,第二季度搜狗营业收入超18亿人民币。手机输入法第二季度日活用户数同比增长6%,达4.84亿;日均语音请求量峰值超过14亿次;智能硬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

    打造知识引擎大力发展AI医疗健康

    二季度搜狗将公司使命升级为“用领先科技让表达和获取知识更简单”,在新使命的驱动下,搜狗倾力打造知识引擎,以知识生产与计算构建知识生态,力求将传统搜索的“获取信息”变为“获取知识”。以知识生产为例,二季度搜狗继续重点建立百科、汉语等通用及垂类内容,通过知识图谱的升级,直接促使该品类相关内容点击率大幅提升90%;同时在知识计算层面,也持续优化搜索品质,飞速提升首条问答的覆盖率。更有价值与意义的是,搜狗正紧握时代脉搏,急公众之所想所需,不断扩大搜狗的医疗健康版图,持续发力发展AI医疗健康业务。早在几年前,搜狗便已经与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展开合作,通过上线“三甲医生权威解读功能”,使得用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疾病关键词查询等功能,直接获得由全国知名专家提供的权威、专业的解读内容,涵盖音频、视频、文章、问答等多种形式,并优先呈现权威与专业的内容,从根源上减少虚假医疗信息带来的风险。

    除此之外,搜狗近年还陆续推出了就医指南、智能问答机器人等医疗相关的功能。在此期间,搜狗自身积累并建立的权威医学数据,也促使了自身技术的不断更迭。第二季度搜狗正式成立了AI医疗中心,进一步扩大着“互联网+医疗”的产业边界。该中心基于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技术,重点打造以职业分身为特色的医疗服务,全球首款AI饮食助手工具,正是搜狗的得意之作。该功能基于中国营养学会权威指导,以覆盖全人群、全食材、全疾病的权威知识库,搭载积累15年以上的知识计算与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以“AI营养师”的形式拟人化回答不同用户提出的专业问题,更可以全天候为用户提供个性化营养方案定制。

    输入法技术再升级!个性化定制“帮你聊”

    伴随搜索技术不断突破的,是搜狗输入法向AI助理的持续升级。第二季度,作为输入法行业的领军者,搜狗再一次展示了自身卓越的创造力与洞察力。在AI的深度赋能下,搜狗输入法如今已经实现手写、多语言、无障碍等多场景垂直输入,其中无障碍智能键盘直接助力视障用户的输入效率较往日提升60%以上。

    近日,搜狗独家上线的“智能汪仔”更开发出独一无二的“帮你聊”功能,帮助用户在各类社交软件的聊天中根据不同场景智能补全聊天内容。有了它,不仅可以“一键拯救”不知如何恰当回复好友消息的社交恐惧症们,还大大提升了聊天效率、丰富了软件聊天的趣味性。“帮你聊”的背后,是搜狗基于大数据算法为每一位用户原创化推荐的输入内容,千人千面绝不雷同。如今这一贴心的功能已经渗透超50%的自有用户,用户增长率也在第二季度再攀高峰。从表情包到文字输入,从社交到垂直平台,搜狗以技术的更迭为用户不断提供了新鲜而实际的使用体验,也为输入提供了更多表达的可能。

    软硬件协同助力,拓展人机交互能力

    AI硬件是搜狗语言为核心AI战略的重要方向,也是输入法的战略延伸,通过发展AI硬件,打造VPA助理、拓展人机输入输出能力,搜狗正通过大幅提升研发能力,不断拓展着自己在AI领域的布局。

    以录音笔为例,AI录音笔在连接电脑端后无法下载应用,在输入法管理器中可直接进行本地播放、转写、编辑及云同步等具体操作,为用户极大拓宽了使用条件。而搜狗输入法生态的全面联动,使得AI录音笔用户可以通过登录自身的输入法账户来实现符合自身语言习惯的个性化输入,大幅提升语音转写准确率。而从技术与用户服务层面,AI硬件与输入法互相作用、共同进步。技术方面,输入法有语音识别、翻译、变声、智能汪仔预测/联想等技术及产品能力;而以此对应到智能硬件中,AI录音笔也是基于语音识别、翻译、标记等能力实现了转写、翻译、智能摘要等能力。而以用户服务角度来看,二者的初心都是为了保障人机输入能力持续进步,降低用户获取知识与表达的门槛。这既是品牌的一贯使命,也是AI战略布局持续的发展目标。

    智能物联时代,AI赋能既是产业发展的助燃剂,也是提升用户体验、链接科技与生活的技术桥梁。以AI能力构建用户价值为导向全面升级核心产品与服务,对于搜狗来说,这既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战略升级的具体目标。近期,腾讯有意非约束性收购搜狗的消息,某种意义上也正是对搜狗公司价值及技术前景的肯定。文/万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尾市杀跌但有资金抄底

    下一篇

    国美转卖40亿商业资产 仍有空置多年地产项目待翻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