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毅达下周一恢复上市 7万股东熬一年多迎来曙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2:53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暂停上市一年后,*ST 毅达(600610,SH)7万股东的日夜等待终于有了结果。8月10日公司收到通知,*ST毅达将于8月17日(下周一)在上交所恢复交易。

    消息一出,股民彻夜难眠,凌晨在股吧狂欢之余,小散们也不忘感谢大股东信达证券的付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3月底,*ST毅达完成管理层换届工作,据2019年年报披露的14名董监高履历,除3名独立董事外,信达证券占据7席,另4席来自赤峰瑞阳和瓮福集团。

    8月11日,*ST毅达董秘胡家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信达证券所管理的资管计划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有义务履行相应职责保护全体股东利益,因此进行了一系列债务重组措施,并在*ST毅达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时考虑注入优质资产,经过筛选完成了对赤峰瑞阳100%股权的收购工作,2019年11月7日并表日后计入上市公司当年度的营业收入为1.99亿元。

    根据*ST毅达2019年年报,前十大股东中,信达证券-兴业银行-信达兴融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股占比24.27%,为第一大股东 摄图网图 刘红梅制图

    “信达系”接盘后实现保壳

    今年,*ST毅达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终于尘埃落定,4名责任人员因虚增营业收入被判处拘役至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在恢复上市的公告中,*ST毅达的新任管理层披露了公司此前的诸多问题。自2017年开始,公司总部及子公司陆续出现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员工工资、主要管理人员失联、员工辞职潮爆发等情况,上市公司子公司先后出现失去控制、主营业务逐步处于停滞状态,致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0,员工人数仅为2人。

    转机出现于2019年初,信达证券所管理的资管计划通过司法途径获取公司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27%,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信达证券代为行使实际控制人权利。在此期间,公告披露公司出现营业执照、公章和财务账册遗失的极端情形。

    为保证*ST毅达顺利脱困,信达证券展开了为期一年半的偿债“输血”行动。今年4月,公司董事会在一份向上交所递交的工作报告中曾写道,为恢复上市,董事会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改组董事会、监事会,聘任新任管理层,逐步恢复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第二,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恢复公司的正常经营;第三,通过实施公开挂牌、协议退出方式,处置失去控制的子公司;第四,实施债务重组、债务豁免,解决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重大债务问题;第五,积极应对文盛案等重大诉讼,解除公司失信被执行人及银行账户冻结状态;第六,聘请保荐人,提出恢复上市申请。

    胡家胜表示,中国信达本身是处置不良资产的金融集团,下属信达证券有方案设计和资本运作的能力,因此大股东实施系列措施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收入、净利润规模相应增加,符合股票恢复上市条件。

    根据最新修订的2019年年报,*ST毅达与部分债权人达成和解,关联方盛云投资、厦门中毅达及西藏一乙采取代付、收购债权、债务豁免等方式进行债务重组,截至2019年底,合计豁免公司债务3.83亿元,净资产由负转正为4437.63万元。

    转型化工产业

    关于重组标的,胡家胜表示,选择赤峰瑞阳是公司经筛选后认为其符合要求,往后会加强对子公司的管控。

    2019年,*ST毅达向瓮福集团借款不超过6.59亿元收购主要经营性资产赤峰瑞阳,并将赤峰瑞阳100%股权质押给瓮福集团。2019年,赤峰瑞阳完成业绩承诺,实现扣非净利润8572.01万元,作为“对赌”条件,赤峰瑞阳还需在2020年、2021年分别实现净利润8800万元、7900万元。

    从7月6日公司答复上交所问询披露的公告中可以看出,上交所对*ST毅达的持续经营能力表达了关注。公司回复称,*ST毅达收购赤峰瑞阳后,主营业务转变为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近三年主要产品的生产规模、生产效能均较为稳定,季戊四醇产品为赤峰瑞阳的核心产品,在国内居行业第二,生产能力约占全国季戊四醇在产装置生产能力的20%。

    关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ST毅达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巩固核心产品季戊四醇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提高三羟甲基丙烷的产品竞争力;继续加强技术研发平台建设,择机拓展其他多元醇或多元醇下游新产品;积极巩固、拓展海外高端市场,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多元醇生产企业。

    三羟甲基丙烷(含双三羟甲基丙烷)是赤峰瑞阳新增的多元醇产品,其对应的生产线于2015年开始规划立项,于2017年完成竣工验收,2018年正式投入生产。公司表示,目前赤峰瑞阳三羟甲基丙烷装置的产能和产量在国内排名靠前,生产能力约占全国三羟甲基丙烷在产装置生产能力的10%。

    此外,赤峰瑞阳在酒精产品方面的市占率较低,公司计划通过技改,进入无水酒精和医用酒精等高端产品领域。因此,2020年,*ST毅达将发挥赤峰瑞阳公司配套优势,拓展盈利渠道,聚焦主业,延伸已有产业链,不断发掘企业新的业务增长点。

    股民狂欢也需提防风险

    本次收购完成后,*ST毅达改组了赤峰瑞阳的董事会、监事会,上市公司委派了2名董事、2名监事及财务总监,并聘请了瓮福集团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解田为上市公司的总经理。

    *ST毅达也在2019年年报中提示投资者,未来上市公司将持续在业务、财务、人员、机构等各方面进行调整、完善,但由于上市公司之前并无化工行业运营经验,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业务整合仍然面临挑战。

    8月10日晚间,*ST毅达发布恢复上市公告。股吧内有投资者激动不已:“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感谢信达”。但也有股民表示:“要注意开盘后的风险,谨慎交易。”

    对于风险,公司也有清醒的认识。除整合、商誉、市场风险外,公司表示还存在一定的流动性风险。截至2019年底,公司长期应付款金额达4.89亿元,包括应付开磷瑞阳股权转让款1.01亿元、应付瓮福集团借款3.8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29亿元,其中2.71亿元为1年内应付开磷瑞阳的股权转让款。

    对此,公司控股股东资管计划承诺将积极协助上市公司进行融资,必要时将协调关联方提供支持,充分发挥中国信达作为全牌照金融集团的资源优势,协助*ST毅达多渠道融资,消除偿付风险,维护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ST毅达则在公告中表示,将使用日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并积极通过银行借款、股权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以保证按时支付以上应付款或偿还借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尾市杀跌但有资金抄底

    下一篇

    国美转卖40亿商业资产 仍有空置多年地产项目待翻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