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跌下去你敢买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0 18:22

    近一段时间的行情,反复震荡,考验你的意志,考验你的决心。关键的问题是,当大盘跌下去的时候,你敢买吗?当市场一片狂热的时候,你又会冷静应对吗?然而现实是,大多数人在面临选择时,往往都是反向操作,达哥有时也是如此。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都以为大盘快不行了的时候,反弹又来了,而且感觉还比较强。都以为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市场又快速调整,让你无比担忧。

    这就是近一段时间的行情,反复震荡,考验你的意志,考验你的决心。关键的问题是,当大盘跌下去的时候,你敢买吗?当市场一片狂热的时候,你又会冷静应对吗?然而现实是,大多数人在面临选择时,往往都是反向操作,达哥有时也是如此。

    入场机会?

    中美关系确实面临一些困难,Tik Tok之后,微信也在美国市场受阻,腾讯控股的股价两个交易日跌了近10%,这是多年来少见的下跌。

    自从美国开始封杀Tik Tok,A股就开始调整了,尤其是前期热门股,如疫苗、科技等,都表现不佳。另一方面,军工等板块开始持续走强,市场情绪受到了明显的影响。

    然而,当上周大盘大跌之后,很多人都以为今天行情要不行了,要继续下跌了的时候,反弹却又来了,而且感觉还比较强。盘中,沪指最多涨了40多点,最高涨到3399.93点。眼看就要突破3400点整数关,但尾市又再次走弱,最终只涨了25.21点,以3379.25点报收。而创业板指数则继续阴跌。

    近期的市场,到底该怎么看,还有就是中美关系这一因素对市场的影响,也确实很复杂,有时候难以理清头绪。不过,近期中信证券的一份策略报告,他们的观点我还是比较认可,而且今天早上,在早评文章中,也进行了简单的分享。

    中信证券指出,近期中美关系的问题,不会演化成系统性风险,因中美关系带来的情绪扰动和市场调整,就是新的入场时机。

    中信证券分析,首先,近期针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制裁”仅限于企业个体,实际影响有限,中国企业在美国法律框架下积极的反击措施,将有效地抑制事态进一步扩散;其次,近期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望迎来年中探讨,预计不会再生波澜。在影响可控的背景下,未来潜在增量资金依然充裕,市场短期冲击打开了增量资金的入场空间。

    中信证券是国内龙头券商,他们的研究实力,自然也是国内顶级的,他们对形势的判断,我个人还是比较认可。不过,关键是当市场调整下去的时候,给了你入场的机会和空间,但你是不是真的有勇气进场,而且买入正确的方向。

    绯闻对象

    刚刚说到了中信证券,这确实也是近期的焦点公司。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更是被市场成为“绯闻对象”,传了很久的联姻。上周爆发过一次,今天又来了。下午2点之后,中信建投率先冲击涨停,最终大涨8.41%,中信证券一度大涨7.5%,最终上涨3.91%。

    这个事情,尽管两家公司都在否认,但市场似乎还是愿意相信这个传闻。

    今天的市场,确实还是比较热闹。水泥股天山股份宣布要重组了,计划收购中国建材旗下水泥资产,这被市场看作是“中国神泥”,因为重组完成后,其产能将超过海螺水泥。而海螺水泥A股总市值高达3000多亿,天山股份才200亿,今天一字板一点都不过分。

    不过,今天其他几只水泥股却比较坑,宁夏建材跌停,西藏天路下跌7.74%,祁连山跌了6.92%。

    另外,军工股今天也跌了。国防ETF早盘冲高近5%,军工ETF早盘涨4.8%,但随后跳水,最后分别下跌3.64%和2.32%。

    对于军工股,这么多年来,我向来的看法都是短线炒作、短线关注,每隔几年都会表现一下。但是如果时间拉长看,以及看他们的收入、利润等指标,却很难出现长期的行业性增长。而今年这波军工股的行情,尤其最近两个月,累计涨幅较大之后,或许还是谨慎看待比较好。

    沙盘推演

    近期市场始终处于反复震荡的走势。而且技术指标比较复杂。

    简单看均线系统,沪指5日均线走平,10日均线向上走,而20日均线则向下运行,震荡之后,还有待选择方向。创业板指数同样如此,除了10日均线上行外,5日均线和20日均线走势更加难看。

    所以,对于后市,我持谨慎乐观态度,现阶段各类市场指数都在消化前期高点的压力。要想突破,确实还需要进一步盘整,重新聚集能量。

    尤其是创业板指数,这是今年重要的一条主线,但前期2896点的压力明显较大,同时又即将迎来注册制改革的最终临门一脚,究竟何时能突破,可能还需等待吧。创业板首批注册制发行公司已经累计了18家公司,预计8月下旬可能落地吧。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对大湖股份及时任董事会秘书杨明予以监管关注

    下一篇

    上海沪工: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约3236万元,同比增加27.7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