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两种生活中随处可见的金属今日正式登陆商品期权市场 业内人士:投资者买期权同样不宜"追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0 16:01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叶峰    

    近3年来,为了更好发挥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商品期权市场获得了快速发展。此前,上期所已经上市了铜期权、天然橡胶期权、黄金期权三个商品期权品种。

    按照相关工作安排,铝期权、锌期权定于今日(8月10日)上午在上期所挂牌上市。上期所方面认为,此次推出铝期权、锌期权有助于规范流通秩序,促进形成公开、公平的定价机制,为相关产业链企业提供价格风险管理工具。多家实体企业的有关人士今日向记者表示,铝期权、锌期权的推出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并有助降低企业流动性压力。

    近年来,国内期权市场迎来快速发展,各类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不断升温,例如在指数期权投资者中就包括了不少90后。而对于普通投资者如何提高参与期权交易的胜算,华泰期货的有关负责人今日向记者分享了一些思路。

    两大"老品种"对标期权今日上市


    图片由上期所提供

    今日上市的铝期权、锌期权所对标的铝期货、锌期货其实都是上期所的老品种。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2年,铝期货就在上海金属交易所上市,也是上期所成立时保留的三个品种之一;锌期货2007年在上期所上市,也经历了13年的发展。

    据上期所方面介绍,铝和锌是有色金属中行业规模较大的两个品种,应用广泛。其中,铝被广泛用于建筑与结构、电力电子、交通运输、耐用消费品、机械设备、包装与容器等领域;锌被广泛用于汽车、建筑、船舶以及电池等行业。多年来我国是铝和锌生产加工以及消费等领域最大国,企业众多,贸易规模大,风险管理需求强烈。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今日指出,上市基于铝、锌这两个成熟有色金属期货品种的期权,有着良好的市场基础,是对铝、锌期货市场的有效补充,可以有效提升产业链企业在风险管理上的效率和精度,满足实体企业日益多元化、精细化和个性化的风险管理需求,在我国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促进期权与标的现货、期货市场有机融合。未来,上期所将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持续推出现有期货品种的期权产品,加快推出航运指数等衍生品的步伐,稳步扩大标准仓单可交易品种。

    有助减少期货保证金资金占用

    据上期所方面介绍,今日铝、锌期权上市首批成交的单位客户包含:中铝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托克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和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等。

    而对于实体企业而言,铝期权、锌期权的推出能为有色金属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满足企业精细化的风险管理需求。

    陕西最大民企之一的东岭集团旗下有色公司总经理任勋今日向记者表示,公司作为一家大型铅锌生产企业自2007年锌期货上市后,就参与了期货的交易,"锌期权的上市,首先能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套期保值方式;第二,由于我们参与套期保值的比例比较高,所以锌期权的上市能有助我们减少期货保证金的资金占用,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流动性(大约可以释放六、七成的保证金);由于我们是生产型企业,所以原材料的库存较高,锌期权的上市能为我们提供一些库存管理的新思路,例如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减少我们的持货成本,进而提高企业的利润。"

    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表示,使用传统期货工具构建的交易策略,虽简单清晰,但在回避价格不利变动的同时,也放弃了价格有利变化时可能得到的收益。引入期权后,企业可以根据经营诉求,进行更精细及灵活的风险管理策略设置。

    另据华泰期货经纪与财富管理总部机构发展部总经理李树介绍,一般而言,企业在对相关品种未来的价格方向判断较为确定的时候,会采用期货,而在预计到相关品种未来的走势会受较多的宏观扰动,不确定性较高的时候,会采用期权构建复杂的组合,来保证自己看错的时候亏损有限或者还能有收益。"相比期货,期权的容错性很高。"他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上期所将黄金期权、铜期权的行权方式由欧式改为美式后,今日上市的铝期权和锌期权均是美式期权,买方可在到期日及之前任一交易日行权。

    由于是美式期权,铝期权和锌期权的期权买方可在到期日前任一交易日的交易时间提交行权申请;到期日当天,期权买方可在15:30之前提交行权申请、放弃申请。值得注意的是,到期日15:00收盘后,仍有30分钟时间可供投资者提出行权申请、放弃申请。

    此外,与上期所其他商品期权类似的是,铝期权和锌期权同样均实行做市商制度。

    今年7月28日,上期所公布了首批铝期权、锌期权做市商名单。五矿产业金融服务(深圳)有限公司等9家机构为铝期权做市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机构为锌期权做市商。

    买期权不宜"追高"波动率

    2015年--2019年上证50ETF期权日均成交量变化

    近年来,国内期权市场迎来快速发展,各类投资者的参与热情不断升温。据Choice数据统计,2015年上证50ETF期权正式推出,推出当年日均成交量仅为10.63万张,此后的5年中,每年的日均成交额都出现了大幅增长,2019年的日均成交额已增长至253.29万张,是2015年的25倍。

    期权在为机构、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也引来了不少投资客,例如据了解,在指数期权的投资者群体中就包括了不少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90后。

    而对于普通投资者如何提高参与期权交易的胜算,李树今日向记者分享了一些思路。

    最近几年,当某个期权合约单日出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暴涨总会吸引不少投资者"艳羡"的目光,例如2019年2月,50ETF期权某合约单日暴涨192倍曾引发市场热议,不过往往在这个时候相关期权合约的波动率已经很高。

    李树表示,波动率也是影响期权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波动率高的时候,期权的价格也往往会较高,"做期权买方的话,应该是在市场有大幅波动的情况之下,如果波动较小的话,更适合做期权卖方。"

    他建议,投资者如果想要买入一个期权合约,最好是在该期权合约波动率低的时候买,不宜在波动率高的时候"追高",如果"追高"的话,可能会遇到两种令人"头痛"的情形,"一是在高位买入后,该合约就一直处于横盘震荡状态;二是在高波动率时买入后,虽然价格仍在小幅上涨,但投资者仍然无法盈利。"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单日暴涨192倍的50ETF期权某合约在仅仅两天后,由于到了行权日且没有行权价值,其价值终究被归于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搜狐发布2020年Q2财报  扭亏为盈净利润1200万美元

    下一篇

    黎智英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被拘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