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名臣健康“年轻化”探索再布局 拟借移动互联反哺日化品牌升级

    2020-08-10 11:34

    8月9日晚间,名臣健康(002919,SZ)公告宣布拟收购两家游戏公司,由此切入移动网络游戏行业,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名臣健康在公告中表示,收购后上市公司将新增网络游戏研发业务,同时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和游戏用户,利用场景或产品植入等手段吸引年轻消费者,探索实现原有品牌的年轻化升级,并借此次交易进一步拓展业务机会,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增强盈利能力。

    实际上,品牌的升级改造和产品的年轻化,是这家传统民族日化品牌近年来努力的方向,收购游戏公司无疑是名臣健康的新尝试。而其试水的移动网络游戏市场,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较大的增速,再加上国家政策的重视和鼓励、5G技术的成熟应用等利好因素作用,分析指出,移动网络游戏行业将有机会步入新的发展快车道。

    拟收购两家游戏公司

    本着“创民族品牌,做百年名臣”的愿景,名臣健康自1994年创立以来,一直扎根于日化行业,先后打造了“蒂花之秀”、“美王”等国内著名民族品牌。如今,名臣健康拟大手笔收购两家游戏公司,借此切入游戏行业的机会。

    8月9日晚间,名臣健康披露,拟全资收购海南华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华多)及杭州雷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雷焰),两家标的作价结果分别为1.33亿元和1.29亿元。

    根据致同出具的《审计报告》显示,2020年1月~3月,海南华多、杭州雷焰分别实现净利润5163.63万元、2618.83万元,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

    此外,本次交易交易对方许洪健承诺海南华多2020年4-12月、2021年度和2022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9,100万元,杨淑婷承诺杭州雷焰2020年4-12月、2021年度和2022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不低于10,900万元。

    根据公告,被收购方还承诺,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三年内,海南华多、杭州雷焰现有核心人员保持基本稳定不变,并促海南华多、杭州雷焰与其核心人员签署竞业禁止协议。

    实际上,切入游戏赛道,也是名臣健康“年轻化”思路的体现。

    根据公告,收购后,名臣健康除了新增网络游戏研发业务外,还将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和游戏用户,利用场景或产品植入等手段吸引年轻消费者,探索实现原有品牌的年轻化升级,并借此次交易进一步拓展业务机会,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增强盈利能力。

    换句话说,收购游戏公司,并不仅仅为了游戏业务,也为了具有传统优势的日化业务走出新生。

    游戏行业增速迅猛

    从公开信息来看,此次名臣健康拟收购标的,均专注于以移动网络游戏或网页游戏产品的研发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业务,其核心团队均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

    海南华多是一家以移动游戏、网页游戏的研发与运维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多核心团队拥有8年以上行业经验。目前有2款运营上线游戏,分别是《乱斗乾坤》和《王者国度》,其中《王者国度》月流水持续数月过亿元,月峰值流水高达3.5亿元。

    杭州雷焰则是一家以移动游戏产品的研发和运维为核心业务的公司,核心团队具有10年以上的游戏行业从业经验。目前已上线运营放置类游戏产品《百龙霸业》以及《群英列传》《英雄三国志》(H5),《百龙霸业》自2019年底上线,月峰值流水超过1亿元。

    而标的公司所处的游戏行业,在经历前几年的整顿后,如今也焕发了新的生命力。

    根据数字研究机构伽马数据发布的《2019中国游戏产业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游戏市场的实际销售收入为2330.2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移动游戏市场继续保持较高增速,易观数据发布的《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20》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游戏的市场规模为1850.2亿元人民币,增长率为15.5%。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预测,我国内地移动游戏市场预计2019-2024年市场规模将按照11.7%的复合年增长率发展,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000亿元,到2024年底,这一规模将超3,000亿元。

    可以说,在这一背景下,名臣健康通过收购快速切入了具备广阔市场前景的游戏行业,缩短了重新聘请团队再稳步经营开拓的时间周期,降低了上市公司进入新业务领域的人才、管理风险。

    名臣健康“年轻化”探索不断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国内消费者对日化产品表现出更多个性化要求,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群体的成长,形成消费多样性和年轻化态势,国内日化市场出现层次清晰消费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实际上,名臣健康一直都在“年轻化”的道路上努力着。

    不久前,名臣健康就对外表示,品牌的升级改造和产品的年轻化,是公司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其2019年报也明确提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将持续不断强化品牌建设、做好品牌升级及年轻化尝试,“从时尚新颖的新媒体、电商渠道和差异化产品入手,确定和奠定公司品牌产品的年轻化、专业化定位……”。

    名臣健康“年轻化”思路的操作还体现在与众多高等院校展开合作,以科研成功“永葆年轻”。

    去年年底,名臣健康就宣布,与广东工业大学轻工化工学院签署了《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建立全方位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实现“校企合作、产学共赢”的合作发展机制。

    当时,名臣健康表示,协议的签署符合公司长远战略发展规划,使高校科技成果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实现科技供需精准对接,形成高校、企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双赢格局。

    此外,能为公司未来发展所需要的专业人才进行储备,将促进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产品延伸,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而在近期回复投资者咨询时,名臣健康再次披露,目前和汕头大学、广东药科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都有相关的合作项目,目前合作成果在应用上如防嗮等功能性产品已经进入中试过程。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视频丨微软更新服务协议“断供中国”?微软回应断供传言:为中国用户提供服务的承诺坚定不移

    下一篇

    黎巴嫩两名政府部长宣布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