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质化严重金融科技创新如何突围?5家企业代表这样剖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9 22:53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8月7日,“场景汇周周云路演——金融科技+企服专场活动”在成都市恒大广场路演大厅举办,5大推荐项目与众多线上线下观众见面。活动现场,除了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运维等技术进行金融场景应用拓展,还针对企业服务给出平台整合方案,共商撬动金融、企服合作发力的价值投资之道。

    科技赋能金融技术检测与征信

    在场景汇路演现场,参演企业代表普遍注重细分领域的挖掘,尤其在金融科技企业中,出奇制胜者不在少数。

    以检测技术切入支付场景应用便是其中一例,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银联金卡科技有限公司下设的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致力于金融科技应用的技术检测,目前已累计服务银行卡及终端厂商、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公司等客户1000多家。

    该公司在2013年建成的“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检测水准,针对8个金融科技新方向组建专项实验室,在生物识别技术检测、区块链测试平台和云计算技术咨询、数字货币应用研发等领域进行检测。

    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成都公司总经理彭乾在路演活动上表示,作为授权检测机构参与的试点,将全程参与创新监管规则和规范的制定,并协助分支机构对入盒创新应用进行评估和检测。与之共同参与的单位不仅包括农行、工行、建行等银行,还包括腾讯和中科院软件所等机构。

    与上述项目进行金融科技应用技术检测不同,四川享宇科技有限公司则是在征信领域探出商机,虽然也是帮助银行做信贷效率的提升,不同的却是覆盖更广域的融资需求方,并切入征信领域,拟开创更具价值的征信信贷合约规范平台体系。

    该公司总裁秘书毕赫曦在路演现场表示,由于传统金融渴求“优质”信贷资源,往往对100万元以下贷款方资质存疑,因此风险成本和审批效率低,成为关键痛点。

    毕赫曦称,享宇以实现FICO强大的决策模型、管理系统能力为目标,基于中国特殊的信贷市场业态,针对小微企业法人客群,差异化创新打通线上线下全流程产业“互联网+金融”的信贷模式,致力于让所提供的综合系统级解决方案成为金融机构的普适型支撑服务,实现成为中国特色的FICO。

    税务分析及企业服务现整合机遇

    当前,大数据普及应用正在朝向新的高度攀登,且社会公共服务的纳税领域已成为技术推广的潜在蓝海。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以企业税务数据为抓手,助力企业实现数据变现。

    在此次路演现场,四川聚塔峰汇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采用逻辑回归算法和AI技术,辅助其他第三方数据,正在构建数据模型,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提供税务大数据产品以及行业解决方案,提升综合竞争力,同时探索和实现大数据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据介绍,该公司是目前国内率先提出通过企业客户端登陆税局电子网站,获取企业全量税务数据的科技公司,目前已完成1.0版本的软件开发,已步入商用环节。

    该公司副总裁张艺菡在路演中介绍道,目前国内大部分科技公司的模型是把打分卡程序化,没有通过大量数据样本调教模型。“公司则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能够对企业税务进行深度解析的风控模型(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公司之一。” 目前,公司还设计有税贷风控模型,亦组成产品版图之一,主要是通过发票贷和税金贷与合作机构利润分成。与此同时,公司还对税务数据提供分析服务,主要依据开发完成的客户端获取工具,在企业授权的情况下,能够向使用方合法输出该企业的税务数据分析结果。对企业真实经营情况有了解需求的单位,出具定制的PDF报告展现,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

    与四川聚塔峰汇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整合企业税务数据进行资源价值创造不同,时下的资源整合也在向企业服务迈进,尤其是在后勤保障领域,已有公司开创一站式企服电商平台。

    参加路演的四川汪仔伙伴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便是一例,该平台能为企业提供多达60余项的服务项目。据创始人鲜亮介绍,汪仔企服依托所开发的APP和网站平台基础,将对企业服务行业各上游供应商进行链接,建立“三标一监”体系,旨在消除市场中资源分散、消费不便以及市场混乱、缺乏标准的两大痛点。

    据介绍,平台用户数量在今年4~7月,平均增速均在30%以上,预计在今年底实现收支平衡。

    信用消费支持教育培训业

    在教育培训场景中,信用消费再被提及,与众多介入机构不同的是,参演企业成都财管易科技有限公司尤其注重对暂无信用背书的需求者提供贷款支援。

    该公司副总裁庞艳辉介绍,公司主要依托“信用付”支持消费者在诸如技能培训领域的学费贷款,同时衍生出金融云SaaS服务平台,形成既包括安全审计、接口中心等能力的输出,也涵盖多种运维服务于持续交付服务等。

    据该公司统计,信用付客户群自2017年4月上线,到2018年5月底,累计介入商户数2998笔,审批通过量1190笔,件均约1.08万元,当前坏账率(M3+)2.96%,总逾期率(M1~M3)1.7%。截至2020年,公司总放贷量为8000万元,预计到2022年,公司将达到5亿元规模,按照目前8%的毛利率水平统计,2020年预计毛利约640万元。

    可见数字化时代中,科技运用金融类场景的商业模式探索风起云涌,依靠以银行为主体的资管或支付流程化再造一直被各路资产和创业者青睐,但当热浪过去,市场校验下的创新理应回归刚需和务实之源头。

    最后,再预告一下:第十场的场景汇专场路演活动将于8月14日举办,届时还有优秀的创业公司、专业的投资人和行业专家来到场景汇平台和大家交流、对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科环保闯关科创板 关联方英科医疗送上3.46亿元大单

    下一篇

    本周解禁高峰仍延续:37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5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