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摆在面前的是艰难的选择——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9 20:03

    市场再次陷入比较糟糕的局面,直接的“导火索”是美国方面对微信下手。美国在宣布“封杀”TikTok之后,又宣布要“封杀”微信。正是这一消息,周五直接重创腾讯股价,同时也引发市场担忧,使得A股市场在周五又一次遭遇调整。现在,摆在大家面前的,不仅仅是用苹果手机还是用微信的选择,更加艰难的选择是,面对当前的市场调整,我们到底是去是留。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周五,A股市场突然再遭打击,沪指盘中一度大跌近80点,尾市顽强反击,但沪指最终依然下跌了32.42点,以3354.04点报收,跌幅近1%。创业板调整得更厉害,创业板指数跌幅达2.29%。

    市场再次陷入比较糟糕的局面,直接的“导火索”是美国方面对微信下手。美国在宣布“封杀”TikTok之后,又宣布要“封杀”微信。正是这一消息,周五直接重创腾讯股价,同时也引发市场担忧,使得A股市场在周五又一次遭遇调整。

    现在,摆在大家面前的,不仅仅是用苹果手机还是用微信的选择,更加艰难的选择是,面对当前的市场调整,我们到底是去是留。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市场好不容易渐入佳境,但周五再次出现明显调整。现在,就想听听你对近期市场的看法。

    道达:本周前几个交易日,市场运行是不错的,大盘逐渐反弹,沪指开始冲击3400点整数关。

    尽管如此,其实大盘还是有点涨不动的感觉,而且前期热点如疫苗、半导体等板块,都出现明显的调整。相反,军工板块持续走强,黄金股大幅上涨,这样的表现,已经反映出市场对外部不安定因素的担忧。

    尤其是军工股,这是7月30日发布上线的《股月奇谈》重点给大家分享的板块。本周的表现更是非常强劲,军工ETF、国防ETF本周涨幅高达15.76%和17.62%,都有很不错的表现。军工和黄金股大涨,或许已经预示着一些不太好的情绪正在产生。

    而周五,美国对微信下手了。这是继“封杀”TikTok之后,美国对中国互联网巨头的又一个打击。

    周末,证监会再次对中概股审计事件发声。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美国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发布《关于保护美国投资者防范中国公司重大风险的报告》事宜答记者问时表示,从双方共同利益出发,开诚布公地开展对话与合作,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

    我认为,由此可以看出,中美双方在资本市场领域的较量,已经有所升级。

    牛博士:美国“封杀”微信这一事件,你怎么看?毕竟这是引发周五调整的“导火索”。

    道达:确实,这也是这个周末关注的焦点,一旦真正“封杀”了微信,那么苹果手机今后很可能将无法下载微信APP。于是,很多媒体都在做调查,如果苹果手机和微信,你只能二选一,到底会选择哪一样。我看了一下调查的结果,毫无疑问,绝大部分人都毫无犹豫地选择微信,并将放弃苹果手机。

    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对于没有使用苹果产品的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一个毫无难度的选择。但对于很多已经习惯了苹果产品的消费者来说,这却是一个很艰难的选择。但在我看来,选择再难做出,如果真的走到了那一步,可能大家最终还是会选择微信。

    不过,事情真的会走到那一步吗?我想,可能未必。这个选择,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很难做出。但对苹果公司而言,难道不同样很难吗?苹果之所以能够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中国市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查了一下数据,2019年,苹果APP STORE的收入达到519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高达47%,市场规模约为2460亿美元。美国市场规模为1380亿美元,占27%。而欧洲、日本和世界其他地区分别占10%、7%和9%。

    也就是说,如果苹果真的“封杀”微信,这对腾讯带来打击,但对苹果又何尝不是打击?如果苹果真的要放弃如此巨大的中国市场,换来的将是业绩的大幅下滑。苹果会做出这样的选择吗?苹果愿意,苹果背后的资本愿意吗?所以,我个人认为,这个事情可能最终不会走到那一步。

    最新的消息显示,苹果公司的产品iPhone很快就会宣布支持北斗系统。据悉,苹果新产品iPhone 12将开始支持北斗导航,此前的多代iPhone并不支持这一系统。这样看来,这是不是苹果公司对中国的一次示好?

    牛博士:听了达哥这么一分析,我也不会再为选苹果还是选微信而困扰了。但是,股市下周会怎么走?如果调整继续,我们到底是该继续坚守,还是该暂时撤退?这个选择同样是很难的。

    道达:如果看指数的短期走势,确实存在进一步消化调整压力的需要。周五大盘虽然在尾市回升了一些,但感觉还是很弱。同时,创业板指数跌破了10日和20日均线,走势相对还要难看一些。

    从这个角度看,短期可以适当谨慎一些,这没有坏处。但对于中长期趋势,我认为A股还将是慢牛走势,中间的波折难以避免,但信心并不会因此而打折扣。

    所以,我的态度是,保留基本盘做长期持股,但对一些短期热点的炒作,可以暂时休息一下,等待局势稍微明朗一些再说。

    而腾讯和苹果,都是全球顶级的大公司,后市他们的走势值得关注,都是经不起折腾的,稍有不慎,会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

    所以,我认为关于苹果和微信,最终一定会有个说法,等这个预期稍微明朗之后,大概的方向也就清楚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0点 | 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和俞渝被儿子告上法庭;青海木里矿区非法开采多人被免职;印度第3位部长级官员确诊

    下一篇

    注意!北京发布雷电黄色预警:局地伴有7级大风和冰雹,首都机场已取消航班8架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