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全球化高峰论坛:全球经济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出现V型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9 10:54

    新冠疫情使全球供应链遭受冲击,那疫情下世界经济的复苏轨迹会是怎样的呢?近日,第14届中国企业全球化高峰论坛围绕“疫情,全球化与中国”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影响及后疫情时代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每经记者 兰素英

    8月6日,在由中国全球化协会(CGA)与法国里昂商学院主办的第14届中国企业全球化高峰论坛上,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李耀博士、江苏出海远民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攀峰、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就供应链的变化趋势展开了战略性的、前瞻性的讨论,并探讨了宏观经济走向、跨文化交流、中国企业全球化等话题。

    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携手法国里昂商学院重磅发布了《“一带一路”中国企业100强在地贡献研究报告(榜单)》(后称“报告”)英文版。报告通过ESG、标的国投资价值等四大维度评价中国企业的在地贡献,为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出谋划策。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乔健:全球化供应链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引擎之一

    “新冠疫情不仅仅是一场国际性公共卫生危机,也给全球化供应链构成了巨大挑战。但我们坚信,全球化供应链是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引擎之一。”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在第14届中国企业全球化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如是说道。

    一些企业已经在开始寻求实现供应链的多元化,以避免对单一国家和供应商的过度依赖。灵活、有韧性的供应链有助于增强竞争力和风险防御能力。以联想为例,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坚持全球化和本地化并重,推出了“全球资源,本地交付”战略,保证了原料供应和生产。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陈攀峰:全球化像一辆滚滚前行的列车  没人能阻止这一趋势

    江苏出海远民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陈攀峰认为,全球化像一辆滚滚前行的列车,没人能阻止这一趋势。如果企业想做大做强,那么建立全球化供应链,并将知识产权、公司本身、服务及品牌塑造都纳入全球化战略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他强调,疫情过后,中国企业应积极引领全球化的潮流。

    章俊:全球经济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出现V型复苏

    “在后疫情时代,全球供应链可能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首先是海外收入的有机增长;其次是新市场及其在收入增长所占的比例。”章俊表示。“这两大原因都是经济相关的。此外,还有一些非经济因素也会影响到全球供应链,例如疫情后企业战略的变化、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经济和国家安全考量以及不同国家的政策变化。”

    章俊称,总体来讲,全球经济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出现V型复苏,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新冠疫情不是因结构性问题导致的内生性失衡;其次,疫情所带来的去杠杆压力并不如10年前的金融危机大;第三,国家的政策支持非常果断,力度也相当大,这有效刺激了经济发展。众所周知,中国经济已经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过来,今年二季度已经实现正增长。他认为,全球经济将在明年一季度实现3%的增长。

    但他同时指出,“在后疫情时代,世界将向多极结构过渡。多极世界比所谓的逆全球化或脱钩要复杂得多。”他认为,世界或将步入“慢球化”,这个词最先由荷兰学者Adjiedj Bakas提出,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慢如蜗牛”。

    李耀:全球化建立信任是重中之重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李耀博士认为,对于在全球市场不断探索的中国企业来讲,不同国家文化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给企业的跨文化沟通和管理能力构成了极大的挑战,如何消弭因差异带来的误解和冲突,增强团队竞争力,保持可持续发展,是摆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前的重要课题。

    对此,李耀博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建立信任是重中之重,保持积极的态度、坚持透明化运营、开拓进取、价值观共享是跨文化沟通的关键。

    陈攀峰认为,“最重要的是尊重差异,包括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背景的员工之间的差异。”在他看来,如果不能相互理解,团队无法拧成一股绳,那么,企业也绝不会成功。此外,企业应该坚持结果为导向,以达到目标为原则,同时还需保持透明化运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月8日莫斯科-兰州CA910次航班发现3例无症状感染者

    下一篇

    每经11点 | 突发!深圳航空一客机遇紧急情况,高度曾骤降近6000米;酒泉阿克塞县发生2.9级地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