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一处城墙保护彻体坍塌!亲历者:幸亏公交车早开了10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9 07:45

    每经编辑 李净翰    

    ec91da09.png

     

    8日上午,位于陕西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广场西侧明秦王府城墙遗址南墙西段修复保护砌体约20米突然坍塌。

     

    视频来源:NBD视频

    据文汇报,附近酒店的一位保安表示,他8日8点半时就听到城墙上往下掉砖声,跑去一看发现两块城墙砖,赶紧报告单位领导,自己又在城墙附近拉上了保护绳。当时,城墙下的停车场里,停着几辆防爆警车,路沿下也有几辆私家车。他和其他保安赶紧通知附近的交警大队,将这些车辆移走了。8日9时27分,城墙坍塌发生了。

     

    b4cbbd56.png

    视频截图

    网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当时,城墙顶部内侧的裂缝越来越大,突然,足有两层楼高的包砖砌体在城墙夯土块的“挤压”下,瞬间脱离墙体,呈扇形轰然倒塌,巨大的包砖砌体和城墙夯土块、砖块砸倒多棵大树,砸中途径该盘道的多辆车......

     

    d918a939.png

    亲历者:幸亏公交车司机早开了10秒

     

    据官方通报,坍塌发生后,现场一辆公交车、3辆私家车受损,有4名群众被坍塌时溅起的砖石擦伤,被送到医院治疗。

     

    据北京青年报,一位附近居民表示,近几日西安市一直在下雨,8日早上,有邻居说秦王府的城墙上出现裂缝,“听到消息之后我就赶过去,我刚到城墙附近,就看到城墙外侧的砖倒了下去。”

     

    亲历者董女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她当时和姐姐在公交车上,听到哐当一声,吓得赶紧从车里跑出来,后面的车窗也全砸碎了。董女士表示,幸亏司机早开了10秒,“要是被砸的话,砸的刚好是我俩”。当时看到好几辆车被埋,吓得腿软,感觉捡了一条命。

     

    d918a939.png

    坍塌部分不是西安城墙

     

    据央视新闻,在现场,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王伟表示,此段坍塌区域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明秦王府城墙南墙遗址西段修复保护砌体,位于西安市新城广场西南侧,并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安城墙。坍塌前,相关部门已按规范在现场设立警戒线,准备雨后进场加固。

     

    动画模拟 明秦王府城墙坍塌部分未伤及原明代城墙夯土

    经专家现场勘察,判定明秦王府城墙遗址南墙西段修复保护砌体全长130余米,坍塌部分长约20米,坍塌原因为近期连续大雨所致。

      

    据专家介绍,坍塌部分为原城墙遗址新筑保护性土体和东北侧外包砖砌体,未伤及原明代城墙夯土。据了解,明秦王朱樉为朱元璋的第二个儿子,明秦王府是其府邸,南墙是其府城墙的一部分,现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陈平介绍,2007至2011年间,西安市对明秦王府约3至6米高的残存墙体进行包砖和夯土填充加固。近日,由于连降暴雨,导致保护砌体和夯土层脱离,砌体与部分填充夯土脱落。经文物保护部门和多位专家现场勘察后确定,文物本体并未受损。

     

    d918a939.png

    已按专家意见制定方案将清理修复

     

    据央视新闻,目前,文物部门已组织专家组进行勘察会商,并制定险情处置预案,对保护层进行加固和恢复处理。按照专家组会商意见,将及时清理北侧坍塌区域坍塌土体及砌块,对坍塌区域对应保护砌体进行局部卸荷,勘察渗水范围、深度,对拆除部位进行临时性防雨、防护措施。

     

    目前,现场已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监测,相关现场清理工作已经开始,受损车辆已经拖离现场,受伤人员现有1人留院治疗。同时,文物部门正在对全市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排查。

     

    编辑|李净翰 杜波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央视新闻、文汇报、北京青年报、

    NBD视频(记者:淡忠奎、编辑:韩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直播带货“传入”日本:瞄准中国人钱包,松下、佳能负责人亲自出马

    下一篇

    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事件已致158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