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调整吓跑了谁?主力借ETF逆势抄底创业板,更是大手笔扫货芯片、军工、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8 15:29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进入8月,股指整体震荡走高,但创业板指却出现下跌,近期疫苗板块的分化行情,严重拖累创业板走势,而大盘调整之际,军工指数则连续走强,军工相关ETF也成为了本周表现最好的品种,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主力逆势加仓创业板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6.45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83万亿元。截至2020年8月7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354.04点,全周上涨1.33%,深圳成指收于13648.5点,全周上涨0.08%。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指数除创业板外全线上涨,创业板指全周下跌1.63%,而中证500则上涨了1.66%,其次是上证50上涨0.44%,沪深300上涨0.27%。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则是除创业板外全部出现下降。其中,沪深300ETF减少了4.82亿份,中证500ETF减少了3.1亿份,上证50ETF减少了2.78亿份,而创业板逆势增加了0.7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四只指数ETF合计净流出逾53亿元。

    8月第一周,各大指数实现开门红,唯独创业板指下跌,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创业板成分股中生物医药股占比较大,流通市值排名前十中,生物医药股就占了一半,有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沃森生物、康泰生物等5只。

    而生物医药股本周多出现调整,如迈瑞医疗、智飞生物本周分别累计下跌5.65%和13.41%,再加上前十大权重股中的宁德时代、温氏股份、蓝思科技等纷纷走低,对指数形成了拖累。

    对于近期疫苗板块的分化行情,有分析人士认为,疫苗研发周期较长,业绩兑现时间并不短,加上疫苗板块分化严重,所以疫苗股短期内会出现一定幅度回调。同时,目前全球疫情还未得到有效缓解,预计疫苗板块还将维持较高的市场关注度。

    值得注意的是,新上市的科创50指数本周冲高回落,本周一一度大涨了7.26%。虽然此前有多家科创板公司发布减持公告,但不少机构仍表示看好科创板发展前景,并认为科创50指数是科创板块的核心资产,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与规模增加,该指数的投资价值将持续被关注。

    资金看好芯片、军工、券商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0只基金,其中芯片ETF、军工ETF、银行ETF、证券ETF、券商ETF和电子ETF本周份额大增,分别增加了7.24亿份、5.64亿份、4.2亿份、3.95亿份、3.81和3.14亿份。

    军工ETF近期份额连续增长,7月以来截至8月7日,份额累计增加了40.5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累计净流入资金逾4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军工板块表现抢眼,军工ETF全周大涨15.76%,是行业主题ETF中表现最好的品种。

    军工ETF基金管理人在二季报中表示,在中美科技竞争长期化的背景下,包括自主可控、国产替代有望带来包括半导体芯片、通信、计算机等行业的营收持续改善,相关领域公司的竞争力有望大幅提升。中长期我们仍然看好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消费龙头,受益医疗支出加大所带动的生物医药医疗,5G等新基建领域的半导体、通信、计算机以及军工资产证券化和科研院所改制可能加速推进的军工。

    此外,两只证券相关ETF也获得了资金青睐。券商股被视为牛市急先锋,在牛市中往往率先走出亮眼行情,对于判断市场走势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进入7月,万亿成交成为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券商业绩想不好都难。从已经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7月有近30家券商净利润(母子公司合并口径)的同比增速达到了三位数或四位数,还有10余家券商的环比增速也达到了三位数或四位数。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2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中央创ETF、新汽车和央企创新份额分别减少了5.75亿份、4.76亿份和4.11亿份。

    另外,券商E本周份额减少了2.28亿份。公开资料显示,券商E 7月20日上市,为被动式投资的股票型指数基金,主要采用完全复制策略,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5GETF(515050)份额也减少了2.88亿份,已经连续十周出现资金大幅出逃,6月以来至今,份额累计减少了92.6亿份,出逃资金逾120亿元。

    总体看来,在140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63只,减少的有78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黄金相关ETF本周表现抢眼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下跌外,其余全部出现上涨,黄金相关ETF本周表现最好,整体涨幅约3.8%。

    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各国央行推行的积极财政政策、投资者的避险需求等成为助推金价一路高升的因素。作为硬通货,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吸引大量投资者购入。

    跨境ETF中,本周恒生ETF(159920)份额增加了2.26亿份。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指数连续四周回落,本周下跌0.26%,跌幅有所放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企业向加拿大出售假口罩?中使馆打脸:未向加拿大出口过所称假冒产品

    下一篇

    一周投融资亮点:Grab融资破百亿、资本扎堆生鲜赛道、北上浙投融资活跃度最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