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鹏汽车提交赴美IPO申请:亏损状况逐渐收窄,P7成为销量新增长点

    2020-08-08 13:47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2点40分,中国智能汽车公司小鹏汽车正式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文件,拟于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XPEV”,承销商包括美银证券、瑞信、摩根大通等。

    据了解,小鹏汽车此次IPO发行价区间和发行股份数未定,融资额暂时不确定,招股书所列1亿美元仅是例行披露的占位符,不代表本次IPO实际融资额。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IPO申请文件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小鹏汽车从2015年创立至今已经历了10轮融资,投资者包括IDG资本、晨兴资本、中金资本等,其股东基础及管理层构成均高质量并且多元化。而招股书透露,IPO前,小鹏汽车管理层持股达40.9%,其中何小鹏持股31.6%为最大股东,阿里持股14.4%为最大外部股东。

    同时,招股书还显示,小鹏汽车2019年小鹏汽车收入为23.2亿元,较2018年增长逾238倍,服务及其他收1.5亿元,较2018年增长26倍。

    此外,小鹏汽车2019年研发投入为20.7亿元,全年净亏损36.9亿元。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营收为10.03亿元,毛利为-3611.6万元,毛利率为-3.6%,相比2019年同期的-38.23%大幅收窄。同时,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研发投入6.3亿元,上半年净亏损7.95亿元。

    不难看出,从2018年到2020年上半年,小鹏汽车的亏损呈收窄的趋势,而小鹏汽车之所以还在亏损,与其自研投入密不可分。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汽车在自动驾驶和智能车载系统两方面都为自主研发。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是中国唯一一家做到整个自动驾驶软件自研的企业。

    此外,招股书还透露,截止2020年二季度,小鹏汽车账上有现金类资产合计21.183亿元。此外,小鹏汽车在7月、8月分别完成C+和C++轮融资,融资金额超9.47亿美元。IPO前,小鹏汽车预计合计持有现金类资产超80亿元。

    除了资金状况在好转,小鹏汽车的销量也在逐步攀高。目前小鹏汽车在售有A级SUV小鹏G3、B级轿车小鹏P7两款车型。而小鹏汽车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7月底,小鹏G3累计交付量达18741辆;小鹏P7自2020年6月底开始交付,截止7月底,小鹏P7累计交付量已达1966辆,其中7月单月小鹏P7交付量即高达1641辆。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小鹏汽车的销量主要来自小鹏G3,其成为2019年中国电动SUV畅销前三的车型。而目前随着小鹏P7的快速交付,小鹏汽车的招股书预计P7接下来将成为贡献小鹏汽车收入的主力车型之一,并成为销量新的增长点。目前,小鹏汽车正在一条快车道上前进。

    小鹏汽车的销量之所以逐步攀高,与其前瞻的产品策略无不关系。小鹏汽车表示,该公司的智能电动汽车主要以中国乘用车市场的中高端细分市场为目标,价格从15万元到30万元不等。IHS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国内纯电汽车销量为90万辆,其中中高端电动车销量为40万辆,市场销量占比为47.2%。同时,该报告显示,预计2025年,中高端纯电动车销量将达到180万辆,而这恰好与小鹏汽车主打的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定位相符合。

    众所周知,“新四化”已成为汽车未来发展的趋势,而其中的智能化被小鹏汽车看重的一个汽车属性,目前其也成为了小鹏汽车的标签。招股书透露,小鹏汽车的所有软件,以及核心硬件都是自主研发,这是小鹏汽车核心的差异化。小鹏汽车称,只有软件自研加上核心硬件自研,才能够实现快速迭代,给客户带来不断更新的体验。

    据了解,小鹏汽车目前上市的两款车型基于两个不同的柔性平台打造,而小鹏汽车也是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同时研发两大平台,并基于此开发出SUV、轿车两种车型公司。未来,小鹏汽车在A+B两个平台的底盘架构上,可快速推出新车型。而招股书显示,小鹏汽车具备持续每年推出多车型新产品的能力,能够真正有效控制成本;双平台打造差异化营销策略,能够覆盖全范围的消费者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网CEO王兴曾预测,未来国内造车新势力将有三家存活: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而随着前两者在美成功上市,以及小鹏汽车提交赴美IPO申请,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强将在美股相聚。

    上一篇

    重要声明!香港证监会就美国政府施加的制裁回应:正密切注视对香港金融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

    下一篇

    每经14点丨林郑月娥回应所谓制裁:我们不会被吓倒;香港证监会就美国政府施加的制裁发表声明;美洲地区新冠确诊病例数超1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