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业全体降薪?工农中建四大行回应:没有降薪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7 13:28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近期一则关于银行业降薪的传闻在社交网络上传的沸沸扬扬,该微信聊天对话显示“金融业全体降薪,据说中信银行银行降薪20%”、“建行据说30%”,消息一出便引发市场关注。近日,中农工建四大行对媒体作出回应,称没有降薪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几位建行和工行的员工,对方均表示自己的薪资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也没有听到降薪的消息。

    四大行:没有降薪的计划和安排

    面对降薪传闻,工农中建四大行对新华社作出了相关回应。中国工商银行表示,2019年,根据国务院部署,财政部推动实施了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按照市场化原则核定工资总额。工资总额与整体经营情况相挂钩,履行公司治理程序后决策确定。截至目前,工行没有统一降薪的安排。

    农行、中行、建行也均表示,该行的工资总额按照财政部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政策核定,遵循市场化基本原则和公司治理要求,银行职工工资与该行的经济效益同步增长,并强调目前没有降薪的计划和安排。

    而每经记者也采访了一位湖南的建行员工和一位上海的工行员工,对方均表示目前工资与去年同期没有变化,也没有听说有降薪计划。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月份,财政部曾印发《关于国有金融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下称《实施细则》)。《实施细则》规定,金融企业工资总额增长应以贯彻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服务微观经济、实体经济为重点,综合考虑经济效益、劳动生产率等因素合理确定。

    根据该份文件给出的计算公式,当年工资总额=上年度工资总额基数×(1+W),其中W为工资增幅,以Y为函数计算确定;Y=联动指标增幅×综合考核系数。W和Y的函数关系则是,当-20%≤Y≤20%时,W=Y;当Y>20%时,W=20%+arctan(2.5Y-0.5)×20%/π;当Y<-20%时,W=-20%+arctan(2.5Y+0.5)×20%/π。

    而所谓的“联动指标增幅”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一般是净利润增幅,对于净利润规模较大的银行,经申请可增加营业收入增幅作为加权指标,权重原则上不超过30%。

    国有大行去年人均薪酬垫底

    银行在大众眼中向来是“躺着”都能赚钱的行业,事实上,在A股的上市企业净利润排名中,银行业经常能占据总利润榜前十中的半壁江山。所以银行员工的薪酬自然备受瞩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9年,36家A股上市银行总共支出的员工薪酬达7604亿元,人均31.6万元。

    按照银行不同性质来看,股份行人均薪酬最高,达到48.24万,国有大行则以26.87万垫底。

    36家银行中,有27家银行人均薪酬同比上涨,占了3/4。

    记者以“净利润/员工薪酬”测算发现,单位薪酬贡献利润最高的前三名竟然全是城商行。而在人均净利润排名中,城商行也和股份行包揽了前十席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政党之声:抹黑挑衅中国必将失败

    下一篇

    特朗普下令45天后禁止与抖音海外版和微信进行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