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券商股尾市突击——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6 19:05

    今天尾盘,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大主角联袂大涨,不仅带动券商股集体大涨,而且把指数拉了个红盘。这一波行情,感觉券商股的使命,就是来制造牛市信仰的。要发动行情的时候,券商股领头;感觉行情要不行了的时候,又来救命。但是,“狼来了”喊了几次之后,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大盘调整了大半天,沪指一度跌了40多点,下午大部分时间也不见起色。而在最后半个小时,眼看就要“不行了”,结果,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两大主角联袂大涨,不仅带动券商股集体大涨,而且把指数拉了个红盘。

    这一波行情,感觉券商股的使命,就是来制造牛市信仰的。要发动行情的时候,券商股领头;感觉行情要不行了的时候,又来救命。但是,“狼来了”喊了几次之后,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呢?

    券商股突击

    到底合不合并,倒是给个痛快话啊!

    但是,想要的痛快话完全没有!全靠市场自己猜测,自己YY!

    下午2点20分之前,中信证券的股价毫无反应,死气沉沉一阵阴跌,很多人都快把券商股遗忘了。

    但是,就在大家快要睡着的时候,中信证券率先开始拉升,到下午2点52分的时候,一度冲击涨停板,随后尾盘回落,最终大涨7.26%。几乎同时,中信建投也是放量大涨,最终上涨9.24%。

    于是,很快有人开始猜测合并预期。中信证券现在市值4146亿元,中信建投A股市值4033亿元,如果这两家龙头券商最终合并,那就是一个8000亿级别的超级大并购,完全可以比肩当年南北车的合并。毕竟,一个是“朝阳门巴克莱”,一个是“麦子店高盛”,强强联合,那么国内绝无敌手。

    但是,直到达哥发稿前,这两家公司都没有任何动静。而在一个月前,两家公司都是否认了传闻的。

    7月3日,中信证券公告的说法是,截止公告日,公司未获悉上述传闻的相关消息。第二天,又回复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称,经与中信集团确认,截至目前中信集团未讨论过任何关于中信证券及中信建投重组合并的方案,中信集团也未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涉及收购中信建投股票的任何协议。

    同时,中信建投也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本公司未曾召开过党委会审议批准上述传闻所称的相关计划,也未得到任何股东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本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截至目前”,这几个字显然是留有余地的,现在没有不等于将来没有,当然将来也可能没有。现在一个多月过去了,大家肯定会去猜测,这就是想象空间。

    其实,对于两大券商的合并预期,我觉得有是最好的。如果实在没有这方面的预期,券商行业今年的业绩也非常给力,这和合并预期相比,是确定性的支撑。

    中信建投最新公告,7月实现营收31.1亿元,净利润16.98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仅为6.18亿元。而中信证券的7月净利润也高达44亿元,6月净利润为9.47亿元。

    应该说,股市有牛市,券商股就有牛市,券商股就是牛市信仰。

    疫苗股大跌

    再看今天盘面,主要热点还在军工,尤其是天上飞的和海上跑的。天上飞的包括中直股份、航发科技、航发动力、中航高科等。海上跑的,主要就是航母产业链,比如中航电子、振芯科技、中船科技、中国船舶等。当然,这两个领域的公司,肯定也是有交叉的。

    前两天,达哥在文章提到的两个ETF,军工ETF和国防ETF,今天分别上涨3.61%和4.28%,而且连续两天上涨。在大盘比较低迷的时候,参与这种确定性的机会还是不错的。

    不过,这两天,疫苗股的波动确实有点剧烈。康华生物,前天最高价达到996元,当天跌到887元,全天波动超过100元。昨天稍微反弹了点,今天遭遇跌停,股价跌了89.7元。

    另外,昨天涨停的沃森生物,今天又是一根长阴线,差点就跌停了。此外,康泰生物跌停,智飞生物大跌7.43%。还有很多证券简称带“生物”二字的公司,今天的跌幅都比较大。

    关于疫苗股,真正的利空究竟在哪儿?很多疫苗公司,今年炒作的就是新冠肺炎疫苗。但这个疫苗,究竟何时能够研究成功,究竟哪家公司能够研究成功,这都是未知数。复星医药涨了那么多,但该公司研发的疫苗还在临床试验阶段,实验结果目前还是未知。

    还有一点,医药公司不仅在研究疫苗,同时也在研究特效药,一旦研制出特效药,那么对疫苗股同样是利空。所以,疫苗股在整体涨了那么多之后,现在可能逐渐快到等待“揭盲”的时候了。

    沙盘推演

    券商股拯救了大盘,沪指最终飘红。明天市场会怎么走,可能同样要看券商股的脸色。其他热点,除了军工股的炒作兴致还比较高外,其他热点的波动都比较大。个人认为,暂时以观望为主。

    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数今天跌了1.6%,5日均线再次被跌破,后市短线可能还会陷入调整。因为创业板指数7月13日的高点2896点,在近期的反弹中,始终未能突破,或许后市需要有一个更长的蓄势时间。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中航机电:中航机载系统有限公司减持“机电转债”约210万张

    下一篇

    交易异动!汉邦高科: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近3个交易日上涨20.1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