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款重磅产品集中亮相科技日 创新引擎助力广汽集团“乘风破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5 22:16

    每经编辑 刘宏业

    广汽集团正在不断用实际行动践行其向科技企业转型的宣言。

    7月28日,2020广汽科技日以线上形式举行,广汽喊出了“无科技不广汽!”的口号,并发布了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和纯电专属平台GEP、新一代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以及广汽3DG石墨烯技术等多项“黑科技”成果。

    “广汽必须依靠科技,保持‘后浪’的精气神,为消费者提供满足甚至超越其期待的移动生活价值,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 以“感·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广汽科技日以线上形式举行

    五大成果惊艳亮相,广汽科技日“放大招”

    事实上,随着自主品牌加速推进“走出去”战略,全球化平台架构已经成为其全球化战略中十分关键的一环。据了解,GPMA是面向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开发的平台架构,涵盖了轿车、SUV、MPV等车型。GPMA架构不仅指平台开发技术的提升,也包含广汽传祺采购体系、生产体系以及组织机构的变革。这意味着,GPMA架构的背后是广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对研发、采购、生产等体系的变革,是全新造车理念的升级。

    而GEP平台眼下已经进入2.0时代。GEP 2.0平台能够解决用户充电痛点,为用户打造更舒适、更智慧的出行体验。

    据了解,目前国内生产的电动车可以大致分为两个类别,一类是在原有燃油车基础上进行相关改造,将发动机和油箱换成电动机和电池;另一类是开发专门的电动车平台,在专属平台上正向开发电动车。在这两类电动车中,拥有专属平台的电动车被认为更先进而更具价值。平台领先成为广汽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基于该平台,广汽新能源打造了埃安S等一系列热销车型。

    本次发布的ADiGO 3.0在自动驾驶、智能物联、人工智能三方面均实现了升级。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新四化”浪潮的冲击以及5G技术的日新月异,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领域已经成为车企抢滩的高地。广汽ADiGO 3.0的发布,使其能够“先人一步”,将为其向科技型企业转型提供新的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自2019年以来,氢燃料电池汽车一直热度未减。随着产业政策日趋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各车企纷纷加速布局。广汽集团在氢燃料电池领域起步较早,广汽首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Aion LX Fuel Cell在本届科技日中亮相。新车最大输出功率超150kW,一次加氢可实现650km的续航里程,将于今年内开始示范运行。

    此外,广汽的石墨烯制备技术也有了新突破。截至目前,广汽3DG石墨烯制备技术已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基于石墨烯材料开发的超级快充电池可以做到8分钟充满80%电量。

    机构认为,石墨烯产业化正在积极推进,国家建立了多个石墨烯产业园和石墨烯联盟,随着石墨烯研究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未来石墨烯的应用将会逐步扩大。基于此,业内分析认为,提前抓住“新风口”的广汽,有望在超级快充电池、车身轻量化,燃料电池等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进而引领未来汽车工业变革。

    技术驱动创新,广汽集团加速向科技化企业转型

    从科技日发布的多项行业领先成果来看,广汽向科技化企业转型的宣言绝非空谈。

    实际上,伴随汽车工业和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等多领域的先锋市场,科技创新成为车企不断向上的关键,谁能掌握核心技术,谁就能在行业转型浪潮中占据更多的主导权。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自主品牌已经跌破40%的“市场红线”,市场份额创近十年的历史新低。有分析认为,在自主品牌的突围赛中,头部效应将愈发显现,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加码硬核实力将成为自主品牌抢分市场蛋糕的重要法门。

    正是基于此,广汽一直在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自主研发实力。目前,广汽已经构建了“广州总院+北美三地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的全球研发网格局,其中国际化研发人员已经超过4300人,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

    今年1~6月,广汽新增专利申请927件,新增专利授权666件,知识产权创造实现量质齐升。

    目前,广汽研究院各个技术领域已制定并推进“2510技术创新路线图”,根据长期战略目标,重点围绕“电动化、智联化、情感化、数字化”趋势,持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与技术升级。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落地,广汽集团距离成为科技型企业已经不远了。 文/王念念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竺延风为“岚图”站台 东风全力冲刺自主高端叫板新势力

    下一篇

    申购火爆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2只新股中签率低于平均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