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盈森稳步推进大健康战略 产业版图初具雏形

    2020-08-05 19:34

    作为瓦楞包装龙头,美盈森近年来在稳固主业的同时,对大健康产业也进行了深度布局。公司也一度被市场认为是在蹭热点。不过,来自外界的质疑并未阻挡公司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决心和信心。根据公开资料,美盈森大健康产业下的工业大麻以及人造肉项目在疫情下依然在稳步推进中。其大健康产业版图已然初具雏形。

    工业大麻项目实质性推进中

    7月24日,美盈森公告披露,其工业大麻产业发展项目实施主体云南文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麻生物)与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于完成了相关《投资协议》的签署。文麻生物计划投资6000万元于文山三七产业园区登高片区建设工业大麻CBD萃取项目。

    上述公告意味着美盈森工业大麻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去年5月,美盈森与文山州人民政府、云南古耕农业科技签署《工业大麻产业发展合作协议》,拟推动文山州建成国内一流的工业大麻种植及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和产品研发中心。项目由美盈森与云南古耕农业科技设立合资公司(即文麻生物)具体实施,并开展工业大麻种植,大麻二酚(CBD)加工萃取,麻籽蛋白、油脂相关营养食品、饮料、保健品等产品的研发、产销,逐步实现工业大麻全产业链布局。

    对于美盈森而言,投建上述工业大麻项目是一举多得。一方面能够有效助力文山州实现帮扶精准脱贫,通过投资产业的方式“造血式扶贫”,助力文山州进行石漠化的治理工作,实现良好的生态效益;另一方面,在上市公司看来,工业大麻应用前景广阔,项目如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公司抓住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机遇,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作为瓦楞包装产品的龙头企业,美盈森对工业大麻产业的布局一度引发争议,外界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公司此举契合工业大麻产业发展方向;质疑者则认为,公司只是在蹭热点。

    在各种言论之下,美盈森以实际行动展示出发展工业大麻的决心。

    2019年10月,文麻生物与西畴县董马乡人民政府签署了2000亩《董马乡工业大麻示范种植基地土地流转协议》。今年3月,文麻生物与文山州农业科学院签署《研发合作协议》,由文山州农业科学院提供全面的种植技术指导、新产品研发支持以及咨询服务。同时,双方将共建工业大麻研发实验室,开展工业大麻优质种苗繁育、栽培种植技术等等方面的研究。5月,美盈森工业大麻项目再度取得重大突破。文麻生物在当月收到云南省西畴县公安局签发的《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按照美盈森披露,其已经为工业大麻项目前期拓展提供了上千万资金,而文麻生物也已种植下工业大麻1213.52亩。

    诚然,去年上市公司跨界工业大麻者不在少数,但潮退了方知哪些人在裸泳。今年以来,一些公司陆续告别工业大麻项目,此时此刻,哪些公司具有发展工业大麻项目的决心,一目了然。

    工业大麻产业化在即

    在美盈森的大健康战略中,人造肉也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布局工业大麻之初,美盈森便打造了工业大麻全产业链的产业规划。工业大麻是浑身是宝的植物,工业大麻中提取的大麻二酚物质,对人的精神、睡眠治疗等都有作用。而工业大麻的麻籽是特别优质的蛋白质原料,要如何开发应用它?美盈森想到了以工业大麻麻籽为原料生产人造肉。

    去年5月,美盈森与江南大学达成“工业大麻麻籽在食品饮料领域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合作协议,拟实现工业大麻麻籽在人造肉、植物蛋白粉等食品饮料产品中的应用研究及开发。在这场合作中,美盈森提供工业大麻麻籽作为研发主要原料,江南大学则提供技术协助和支持。

    对于选择江南大学进行合作,美盈森亦有深入的考量。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在我国同类学科中创建较早、基础较好、覆盖面较广,现拥有我国食品领域中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述合作也很快便开花结果。去年11月,美盈森对其人造肉产品进行了小范围新产品品鉴会,公司一举提供了包括牛肉味植物蛋白肉饼、植物蛋白肉鸡柳、植物蛋白鱼丸等系列产品在内的多款“人造肉”产品供到场人士品鉴。从当时到场人士的“试吃”反馈来看,美盈森的“人造肉”产品均得到了正向的评价,被认为不管是从“卖相”、还是口感上都已经较为接近传统肉制品。

    根据MarketsandMarkets研究报告,2019年全球植物性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为121亿美元,预计每年将以1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人造肉产业前景诱人,也印证了美盈森布局人造肉选择的正确性。在产品研发成功下,美盈森已经在做产业化布局。

    6月末,美盈森曾公开表示,文麻生物已完成工业大麻麻籽人造肉饼产品第一阶段的代工厂考察遴选工作,并完成了小批量生产。公司正按计划将人造肉饼提供给潜在客户品尝,并择机将人造肉饼推向市场。

    在2019年年报中,美盈森也曾许下愿景,公司称将在保证主业稳健发展基础上,积极实施“包装+大健康”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有序推动工业大麻的种植及加工场地的落实工作,进一步研发、优化使用工业大麻麻籽作为原材料的人造肉及蛋白粉等相关产品,争取将相关产品尽快推向市场。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注意!新雷能:公司股东白文拟减持不超过160万股

    下一篇

    注意!ST摩登:公司控股股东可能被动减持约4802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