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互联网医疗或将延伸多条赛道,希望发展能体现在业绩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20:46

    在今年3月下旬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曾公布一组数据:国家卫健委的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17倍;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诊疗咨询量比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汤辉    

    如果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助推了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那么7月21日推出的“将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政策,或许能让该行业再添发展新动能。

    8月4日,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在参加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在线沙龙时表示,互联网医疗行业在模式摸索、增加流量、平台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非常显著的进步和成就。在未来,互联网医疗或将延伸出多条赛道,从前期的硬件、软件到后期的挂号、病历、诊疗、购买药品等等。

    不过,林存提到,二级市场对一些互联网医疗企业盈利模式仍然有些困惑。现在很多企业的盈利模式是跟医院分成,医院在挂号费、诊疗费方面究竟能够分多少给互联网平台公司,能不能持续下去等都是问题……希望企业不只是把摊子铺大,发展要体现在公司利润上。

    行业成长性需要时间观察

    森瑞投资董事长林存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互联网医疗平台纷纷推出一系列线上服务,例如,平安好医生提供免费线上问诊、药品保障等服务;阿里健康推出在线义诊、海外诊疗帮助、快速核酸检测等服务,让大家体验到“看病不出门,买药送上门”的安全和便利。

    在今年3月下旬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曾公布一组数据:国家卫健委的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加17倍;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诊疗咨询量比同期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林存表示,互联网医疗行业很特殊,既是计算机、互联网行业,也是医疗医药行业,这样一个交叉的领域是非常吸引眼球的。并且,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在模式摸索、增加流量、平台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非常显著的进步和成就。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意外促使了互联网医疗进一步繁荣,但是林存认为:疫情之后,患者还是更愿意亲自面对医生,近距离交流。所以在发展持续性和盈利性这两个方面,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市场的投资人对互联网医疗行业的盈利持续性一直是不太信任,虽然热点层出不穷,但是大家对互联网医疗公司印象有点类似包工头,这批改造完了之后,没有持续的盈利,更多体现的是周期性的波动。现在社保进入了互联网医疗,我们非常期待能彻底改变行业的盈利模式和营收增长的持续性,这样的公司才更加具有长期的投资意义。”林存表示。

    希望发展体现在“利润”上

    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在保证医疗安全和质量前提下,进一步放宽互联网诊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等。

    而对于医保支付对于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影响,林存认为,“只能说对长期发展前景的确定性增加了很多,目前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政策的鼓励方向,具体要看将来的放量程度,究竟能够带来多少收益。”

    此外,林存还表示,实际上互联网医疗行业可以延伸出很多赛道,从硬件、软件到后期的挂号、病历、诊疗、购买药品等等,每一条赛道都有自己的特色。“其实二级市场对互联网医疗是高度关注的,大家都相信未来互联网在医院、药房多种场景下发挥更多的作用,从而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甚至我们认为在这个赛道上一定会出现很多大市值的公司,比如说阿里健康市值已经过千亿了。”

    不过,在林存看来,二级市场目前仍然对互联网医疗企业的盈利模式很困惑。“在互联网医疗行业的投资经验告诉我们,很多企业利润出不来……互联网医疗是政府非常扶持的方向,我们二级市场投资人也是满心鼓舞,期待他们的成功。只不过我们理解的成功是希望能体现在利润上。”林存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际旭创:凯风进取、凯风万盛共减持约569万股

    下一篇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中签率出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