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泰基金徐治彪:以长期产业思维,拥抱“牛股”辈出的医药黄金赛道

    2020-08-04 10:38

    在2020年的上半年,我们经历了各种极端的历史事件,但是在全球宽松的情形下,资本市场却出现了大逆转,A股的表现也是非常的强势,延续了2019年以来的结构性分化行情,尤其受到疫情的影响,医药生物板块作为极优质的赛道之一,成为众多投资者青睐的对象。

    在此背景之下,一些重仓医药行业的基金表现也是水涨船高,表现非常的亮眼。由徐治彪管理的国泰大健康基金,表现更是出类拔萃,给持有人带来了较好的业绩回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3日,今年以来国泰大健康的收益率为75.76%,而同期沪深300的收益为16.47%,超额收益非常的明显。

    医药研究员出身的徐治彪,对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有着深刻的洞察和见解,而且其还具备“医药+金融”的复合专业背景,投资风格偏向成长和消费,采用逆势和长周期产业的思维看待投资,擅长在控制回撤的基础上实现稳健的收益。

    由徐治彪拟任基金经理的国泰医药健康股票基金,将于8月17日重磅发行。据悉,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医药健康主题相关的优质上市公司,其投资目标是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以中观和微观相结合的产业思维,选择长坡厚雪的企业

    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言,做投资就像滚雪球一样,重要的是找到厚厚的雪和长长的坡,这样才可以将雪球越滚越大。经历过市场风格的几轮转换之后,投资体系日臻精进的徐治彪更加相信,对于投资收益贡献最大的因素是目光长远,投资人需要陪伴优秀的企业共成长,才有更大概率赚取企业业绩增长的钱。

    凭借着深耕多年的投研经验,徐治彪对于医药行业的发展和脉络有着独到的见解与洞察。“在医药投资过程中,我们相对来说擅长将中观和微观相结合,这也是我们花时间花的比较多的地方。”徐治彪坦言。

    另外,徐治彪还补充道,医药行业里面的子行业很多、跨度很大,因而我们会分析这个行业空间大不大,未来的行业趋势是怎么样的,行业里面主要公司的竞争格局怎么样,各自的竞争优势又是什么样的,而这个公司未来的竞争趋势是什么样。这些都是我们在分析公司之前,需要研究的内容。

    “如果某一子行业的空间不大,或者说是正处于下降趋势中,那么就会先PASS掉,然后去研究其他的细分领域。”徐治彪说。

    徐治彪倾向于选择那些行业发展空间大,竞争优势明显的细分行业龙头。“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经历从野蛮性阶段发展到规范化,而在规范化的过程中,其实更多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将会受益,头部大企业会抢占一些中小企业的份额,同时获得行业中的大部分利润。”徐治彪解释称。

    在具体的投资过程中,徐治彪偏向于用逆势思维和长周期的产业思维,并通过长期持有的方式,赚取企业业绩增长的钱。徐治彪称“我比较喜欢在股票低位的时候,去寻找机会,只要确定这个行业是大行业,公司经营趋势要往上走了,我就会去买,这是我的一个投资风格。”

    当然,在长期投资的过程中,徐治彪也非常注重波动风险,通过精选估值合理且成长性突出的优质公司,尤其偏好高现金流、高ROE、稳定增长的公司。同时采用“核心+卫星”的策略构造投资组合,在配置上相对均衡分散,不会特别押注某一个行业,以实现长期投资与短期投资、稳健投资与超额收益之间的平衡。

    “牛股”辈出的医药行业,是优质的黄金投资赛道

    今年以来,医药板块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收益,上涨的幅度较大。因而很多投资者认为,医药行业估值较高,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当前可能并不是很好的投资时点。

    但是徐治彪认为,投资者不能以简单的指数估值去评判整个板块是否已经太贵。医药健康主题赛道较广,涵盖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行业,而这些行业中既有科技属性的公司,比如高端制剂、医药研发外包等,也有消费属性的公司,比如药店、健康食品等,也有两者兼而有之的。

    同时,从过去的历史经验来看,医药行业是极具投资价值的行业之一,是“牛股”孵化基地。其曾做过一份历史数据统计,A股自1990年以来共诞生266只“十倍股”,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占51只,在所有行业中排名首位。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共284只股票净值翻番,其中医药生物行业占64只,在所有行业中排名也是首位。

    另外,徐治彪还补充道,投资产业是看这个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景气度。展望未来,医药行业进一步的成长空间值得期待。医药健康主题是符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叠加政策支持和资金面的支撑,对标国际市场医药行业的成长空间非常大。

    从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和脉络来看,徐治彪看好五大细分领域的投资机遇。

    药店。处方外流、集中度提升、电商渠道布局,国内药店龙头成长空间极大。近几年带量采购、非药品核查等因素虽对药店业绩有短期影响,但实则加速了行业集中,龙头公司投资价值凸显。

    医疗器械。看好医疗器械,特别是骨科。核心逻辑在于对于骨科、植入性医疗器械、影像诊断设备等需求不断提升,叠加国产器械替代的政策鼓励,行业板块景气度高企。

    核药。行业门槛高,龙头公司优势明显。国内核药起步晚,未来成长空间大,相关上市公司市值成长的空间也比较大。

    体检。核心投资逻辑在于中国人对健康生活需求的提升。

    创新药。政策密集发布,制度环境优化,保障了创新药产业的长期发展。创新药研发的沃土将会孕育具有强大研发能力和丰富研发成果的制药巨头。

    在谈到国泰医药健康股票基金的运作时,徐治彪表现得很自信,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在优选优质股票的基础上,以产业思维长周期持股的方式,力争为投资者创造稳健的长期投资收益。同时,将会借助国泰阿尔法战队团队的平台实力,为新基金的运作保驾护航。

    国泰基金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基金公司,凭借着深厚的底蕴,以及丰富投资经验的积淀,其主动权益的管理能力在业内也是非常的出色,无论是长期还是短期业绩,都非常的优异。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国泰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出色,截至上半年末,最近1年、最近5年等各时间维度均排名行业前1/5。在34只运作满半年的主动权益基金中,成立以来全部正收益,平均年化回报24.26%,且相对大盘均有可观超额收益。

    备注:国泰大健康成立于2016.2.3,徐治彪自2017年10月30日起管理,该产品2016年-2020年上半年增长率/业绩基准(%):25.30/14.61,23.54/2.83,-23.45/-27.80,81.60/16.06,44.56/15.80。国泰研究精选成立于2019.12.24,徐治彪自基金成立日起管理,该产品2020年上半年增长率/业绩基准(%):43.92/0.45。国泰研究精选采用逐笔计提法提取业绩报酬,业绩报酬计提基准并不代表基金保证其取得最低收益的承诺。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该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该基金的具体情况,选择风险匹配的产品。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大连对高风险地区实施第三次核酸检测

    下一篇

    大连:对与凯洋公司员工关联人员实施14天隔离观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