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下半年央行重点工作有哪些?货币政策动向、征信互联互通、数字货币研发……这场会议都有部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3 21:27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8月3日,央行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经济金融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会议要求,下半年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总量适度、合理增长,着力稳企业保就业,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加快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促进经济金融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动向,央行指出,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同时,坚持市场化原则,尊重商业银行自主经营权,支持政策不附加硬性要求,消除小微企业顾虑和担忧。

    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在部署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中,央行指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出台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同时注意把握好节奏,优化结构,促进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

    值得注意得是,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会议指出,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此外,此次电视会议还要求,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年攻坚战。加快补齐金融风险处置制度短板,健全重大金融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国务院金融委问责要求,实行重大金融风险形成和处置问责,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监测评估,密切关注金融风险的边际变化。充分发挥存款保险制度的作用。

    在推动金融业稳妥有序开放方面,会议强调,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统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外汇管理政策。深度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切实维护多边主义。

    在做好金融管理和金融服务工作方面,央行指出,稳步审慎推进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试点。加快完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提高国库会计核算质量。推进征信互联互通。依法有效开展反洗钱监管、调查与监测分析。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加快建立覆盖全市场的交易报告制度和总交易报告库。

    尊重商业银行自主经营权

    在深化金融领域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央行指出,支持地方政府以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为目标,量力而行,深化农村金融机构市场化改革。在推动改革中,要保持县域农村金融机构法人地位总体稳定,保持我国金融组织体系的完整性。推动中小银行资本补充,重点加大中小银行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支持力度。深化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继续牵头推动金融业重点立法,深化“放管服”改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会议重点提出要尊重商业银行自主经营权,支持政策不附加硬性要求,消除小微企业顾虑和担忧。抓好阶段性督查和评估验收,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切实推动金融系统向企业让利。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通过一系列再贷款、再贴现等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工具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那么尊重商业银行自主经营权,意在通过该激励措施使商业银行将政策传导至实体经济中。但同时,商业银行要本着商业化、市场化的原则,避免一些潜在的市场风险,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最大限度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轻纺城:公司监事、监事会主席张国建辞职

    下一篇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安徽三名干部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