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慧停车再添“高位视频识别”技术 爱泊车计划3年覆盖国内60个大中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2 23:28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风起智慧停车的“新基建”投资热潮曾一度席卷全国,但由于传统咪表和新一代地磁及视频矮桩的技术局限,路侧泊位场景依旧存在停车难、停车乱等城市乱象。而爱泊车基于“AI+IoT+DT”技术开创的高位视频技术正在化解这一痛点。与此同时,To BC的商业模式正在串联停车背后的诸多产业生态,构建长尾闭环。

    新一代技术型产物诞生

    相比于人工值守的咪表停车,视讯智能化的技术迭代正在推动路侧泊位停车的精细化管理与数据化进程。一个鲜明特征在于,高位视频技术的出现已使得场景识别率向100%迈进。

    爱泊车正是该领域的技术推动和实践者之一。据其联合创始人段武明介绍,爱泊车根据现有的技术和方案,推出“AI+IoT+DT”高位视频技术,实际场景识别率可达99.96%,真正实现智慧停车的无人化管理,也构建出了技术壁垒。

    据了解,这是一种不同于第一代咪表、二代手持PDA、三代地磁、四代视频矮桩的新一代技术型产物。通过在路段进行信息化建设,安装视频采集装置,就可以运用高位视频技术实现泊位状态、车辆停车动作的检测及抓拍,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记录停车的完整过程,同时形成完整的停车取证数据链。

    相较于此前道路停车管理中出现的乱收费、黑收费现象,部分城市已经通过前述四种方式进行电子化收费改革,但改良效果欠佳。而在推行高位视频技术的北京,运营效果得到质的飞跃。据段武明介绍,前场收费实现无人化管理和电子支付,做到了停车费的“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根据第三方机构的调查数据,实施电子收费的道路,停车入位率已稳定在90%以上,超过75%的出行者认为道路停车秩序有明显改善,选择在线缴费的市民占到99.3%。

    新商业模式挖长尾价值

    与其他“智慧停车”公司不同的是,爱泊车的商业模式避开了社会商业停车场分散的痛点,重点切入路侧开放式泊位管理,并结合C端增值服务进行连接,形成长尾闭环,并在业态上联合了包括停车、维护、金融以及其他衍生领域,构建了独有的To BC商业模式。

    据了解,爱泊车虽然没有放弃对B端社会商业停车场的布局,但不同于“烧钱”的数据变现,而是要在B端和C端之间进行资源共享,促进多元商业体融合发展。爱泊车创始人、董事长闫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To BC的模式有望带动公司经营在2020年实现盈亏平衡。

    在闫军看来,停车或只是第一步,而在车后市场,汽车保养、汽车美容以及维修等刚需,以及保险等金融服务,还有庞大的二手车轮转之需,都是可以串联的资源。“目前,平台通过一年时间在河北石家庄的注册用户近70万,并促成了当地保险公司、二手车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合作。”此外,针对目前国内两亿多汽车泊位中一半没有产权的现状,闫军认为爱泊车可以开发对泊位的交易运营机制。

    可见,依托To B端城市业务撬动更广域市场的价值延伸是爱泊车致力在做的事情,而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段武明告诉记者,公司在高位视频解决方案中的市占率已达80%以上。

    2020年6月,爱泊车完成C轮融资,高榕资本领投,中关村科学城基金等跟投。在此之前,爱泊车先后引入了中美绿色一期基金、中金资本、蔚来资本、中关村启航基金等一线机构战略投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场景汇周周云路演爆热! 5家“准独角兽”优秀企业亮相

    下一篇

    上海紫燕食品欲上市 4000家门店卤味大餐有多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