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条块结合”增强宏观经济政策协同集成效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2 23:28

    每经特约评论员 徐海鑫(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复杂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还将长期持续,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高质量发展阶段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深刻分析,提出了系列应对举措。会议强调:“要确保宏观政策落地见效。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注重质量和效益。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会议透露出一个强烈信号,就是要高度重视政策的协同作用,强调精准施策、落地见效。面对疫情防控长期化和国际形势不确定性等风险的影响,要尽可能用好政策作用的“每一枪”,高效发挥好每一颗政策“子弹”的作用,形成战术协同发挥集成作用的“系统攻击”。

    近一段时期,中央连续制定出台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应对因疫情和国内外形势交叉叠加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我国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同比增长3.2%,比第一季度增加10个百分点。相对于全球经济,美国二季度GDP暴跌32.9%,失业人数19周连超百万,欧盟二季度环比下降11.9%,在全球疫情形势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强势走出了一波行情,充分证明了前期政策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从宏观政策层面,我们不难看出有“条”“块”两条主线。“条”的内容主要聚焦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贸易政策等方面,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发挥带动作用、形成示范效应,在遇到内外不利因素“斜坡”造成经济降速、在滑坡时踩好“刹车”的同时,逐步带动提升经济整体发展向上的“加速度”;“块”的内容主要聚焦在就业政策、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等方面,强调要合理控制规模增长精准施策,降低成本提高投入产出比,特别是要聚焦制造业和中小微企业,保护在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市场主体等经济社会运转根本性层面的“交集”领域。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影响时间上的“长期性”和涉及领域上的“复杂性”,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上要充分考虑这两方面的因素。这次疫情,使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发生战略收缩,全球化产业分工合作共享发展红利“蛋糕”的道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碍。分析出口、投资、消费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我们不难发现,未来一个时期其各部分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例和重要性将发生很大变化。

    2019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约占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但受疫情影响,不仅对中国、对世界各国都将面临进出口额的大幅下降的问题。美国对中美贸易、华为等高科技企业方面的打压已经超出了经济领域的范畴,具有明显的政治性图谋,对进出口负面影响还将长期存在。

    从消费方面看,美国二季度GDP暴跌的主要原因就是占其经济总量三分之二的消费受疫情影响大幅下降了34.6%。而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其目的就是要坚决解决房地产这个“吸金兽”对抑制居民消费的问题。

    在投资领域,50万亿元聚焦“新基建”,在刺激发展的同时必将有效重构我国的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经济领域的问题往往复杂交织、互为作用、相互影响,特别是在当前我们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这就必然要求宏观经济政策充分考虑各个方面的因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既要做到“面”上的“刺激”,也要做到“点”上的“帮扶”,既要从“条”的角度发挥政策的作用,也要从“块”的角度考虑不同区域和不同领域的实际情况,“条块结合”的发挥协同集成效应,确保宏观经济政策落地见效,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和研究制定好“十四五”规划打下坚持基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扩大内需促消费 应结合投资拉动

    下一篇

    每经连线加拿大投行BCA Research策略分析师萨维里:国际黄金短期风险上升,但长期仍然看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