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货币政策定调: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2 23:27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要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可以肯定地说,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有了很大进步,比如通过普惠型的小微贷款延期等等,目前的货币传导效率在不断提高,总体来看,传导机制运行良好,但货币政策还需要强调精准引导,否则可能会出现资金空转。因此下一步需更加强调货币政策的精准性。

    促进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会议指出,宏观经济政策要加强协调配合,促进财政、货币政策同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集成效应。

    回顾今年以来货币政策,截至2020年6月末,央行实施3次降准,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LPR、MLF等利率下行,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6月还出台了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和延期贷款购买这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新工具。

    中国银行研究院课题组完成的第三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与美、英等国不同,中国货币政策力度相对温和。

    上述报告指出,下半年,疫情仍是主导金融市场走势的最重要变量。货币政策将根据最新情况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同时鼓励银行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和减少收费等方式促进企业融资成本的下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中小企业的融资依然是政策支持的重点,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当前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贡献了60%以上GDP,80%以上的就业。中小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急需资金的支持渡过难关。另一方面,疫情冲击下中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中小企业作为提供就业岗位的主力军,其发展直接影响国内就业形势。为实现“六保”,促进“六稳”,政策将更多向中小企业倾斜,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将不断改善。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宏观半年报告也指出,要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来减少失业。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力军,加快落实各项财政金融优惠帮扶政策,稳住现有的就业岗位,也将在解决就业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义举指出,受疫情影响,当前中小企业面临首贷加续贷的“双难”局面,普惠贷款的商业可持续性面临严峻挑战。商业银行应探索制定专项信贷政策,对符合条件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减免逾期利息等方式予以支持,以时间换取发展空间。二是不断加强风险管理,提升自身资产质量。当前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较大风险,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始下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指出,支持实体经济,单一靠货币政策显得单薄,而且容易形成风险,需要财政政策、产业政策协同配合,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

    货币政策注重直达实体

    中共中央政治局此次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

    从政策本身而言,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宏观半年报告指出,中国不会学发达经济体搞一把梭,而是留有余地,以应对未来可能要面临的更大困难。

    从政策目标来看,重点在于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从政策取向上,不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以定向政策为主,达到精准滴灌的目标。

    这份宏观半年报判断,下半年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政策工具,流动性调控更加精准灵活。货币政策总量灵活适度的基调已定,货币政策将由“宽货币”向“宽信用”过渡。货币政策将通过信用扩张来稳定总需求,并通过定向和创新直达的调控手段实现精准、灵活来配合财政发力。存准率和利率均有下调空间。但注重精准直达后,全面降准的概率在下半年将大幅下降,定向或部分降准预计将有1~2次。MLF操作利率作为利率走廊上限和连接LPR的中间工具,为稳住货币市场利率和实现实体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的目标,可能继续下调20BPs以上。

    中国银行研究院三季度展望报告也指出,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直达实体经济,降准仍将是政策选项。

    值得注意的是,稍前政府高层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疫情还可能在一段较长时期内与我们的生活并行共存,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中国银行研究院课题组指出,下半年货币政策难以大幅宽松,降准次数将少于上半年。

    具体来说,一是从经济基本面、流动性缺口、金融稳定等多个角度观察,未来降准概率依然较大。当前中国经济复苏力度较弱,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的恢复都还不明显,对外贸易仍然承受着较大的压力,需要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基调。

    二是鼓励银行让利于企,以促进企业融资成本下行。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抓住合理让利这个关键,鼓励银行通过下降贷款利率和减少收费等方式以促进企业融资成本下行,并提出金融系统全年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目标。

    中国银行研究院课题组分析,政府更多是希望银行让利而不是下调存款基准利率等方式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主要与近期资金套利现象有所增多有关,预计短期内调降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下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政治局会议把脉下半年中国经济 首提“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

    下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宏观调控不只是应对短期变化 投资要挑起增长的大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