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个货柜多付1万多,海运航线价格急涨,这位董事长发文“叫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2 21:0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ec91da09.png

    近日,创业板上市公司乐歌股份(300729,SZ)公开发文,呼吁平抑出口集装箱海运价格。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项乐宏也在其个人微博上转发了这篇文章。乐歌股份发表这篇文章有一个特殊背景:集装箱出口北美市场航运价格急涨。乐歌股份是一家从事人体工学家具产品的企业,美国是公司第一大外销区域。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乐歌股份及项乐宏的举动在市场上引起热议。有投资者认为公司此举是为外贸企业发声,争取权益;但也有人表示,航运市场受疫情影响需求下滑,如增开航线产生亏损,又将由谁来买单?针对投资者的发言,一个自称是项乐宏本人的账号也在雪球论坛出面发声。

    d918a939.png

    乐歌股份呼吁平抑集装箱运价

    乐歌股份在公开文中称,疫情以来,一些中外船公司大幅减少了出口集装箱的航次,大幅拆解集装箱船。随着各级政府防控疫情有力,复工复产迅速。4月以来,出口恢复很快。宁波区域集装箱出口7月已经正增长,包括乐歌股份等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高速增长。但船运公司没有相应增加运力,而是通过大幅提价的办法来增加利润。在乐歌股份看来,这对于出口外贸行业是严重的伤害,对于稳外贸稳经济是严重的伤害。鉴于此,公司“号召外贸企业同仁,共同呼吁,广为转发,要求(航商)增加运量,平抑集装箱的出运价格到合理区间”。

    186557dd.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公开资料来看,北美海运航线价格的确有较大幅度的上涨。

    交通运输部转发的上海航运交易所“6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分析报告”便直言:北美市场运价急涨。

    上述报告指出,(北美地区)市场运输需求回升。同时,航商的停航运力规模虽略有下降,但市场总体供需关系依然较为良好,上海港周平均舱位利用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并时有爆舱现象。由于舱位较为紧张,航商自月初起执行了多轮上涨计划,即期市场运价快速攀升。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月内累计涨幅分别达到28.4%和20.9%。6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752.49点、917.04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上涨3.1%、下跌1.4%。

    宁波航运交易所7月中旬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宁波口岸主要集装箱航线市场分析”也指出:北美市场量价齐升,运价刷新历史高点。

    上述文章表示,航运联盟运力的大幅裁撤、太平船务的退出,以及市场货量好于预期,带动北美航线市场异常火爆,4月中旬后舱位十分紧张,尤其是美西航线,市场频繁出现一舱难求的情况。2020年上半年,美东航线指数平均值为978.7点,环比上涨9.1%,同比上涨2.8%;美西航线指数平均值为1047.2点,环比上涨18.8%,同比上涨7.8%。截至6月底,美西航线运价水平已达2012年以来的最高值,美东航线运价水平也是两年以来的最高值。

    乐歌股份在公开文中透露,5月开始,中外船公司把宁波到美国西岸的价格从标准的1300美元一个高柜重箱逐步提升到3000美元,宁波到美国东岸的价格从标准的3000美元提升到4850美元。6月开始一直维持这个价格。船公司最新通知8月将进一步上调价格,且订舱要提前20多天。即使订舱成功,也存在被甩仓的可能。

    d918a939.png

    投资者褒贬不一

    乐歌股份主要从事人体工学家具产品,产品大部分出口外销。2019年度,公司在境外地区的营业收入为8.2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84.11%。其中,美国又是乐歌股份第一大外销区域。

    乐歌股份表示,其跨境电商“CIF条款”下,一个月出几百个柜,涨价导致每个货柜多支付1万多元。在公司看来,虽然有些外贸企业做“FOB条款”,由客户付运费,但运费的上涨将导致客户减少订单,推迟出货,取消订单。

    记者注意到,在疫情下,乐歌股份的业绩反而同比大幅上涨。1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400.82万元,同比增长36.15%。在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6700万元,同比增长155.5%~185.3%。公司预计上半年的收入比同比增长35%左右,其中第二季度的收入同比增长60%左右。上半年,公司境外电商销售同比增长68%左右。

    dcb3b1a2.jpeg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1日上午,乐歌股份董事长、总经理项乐宏也在其个人微博上转发了上市公司的公开文。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乐歌股份以及董事长此举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了激烈讨论,褒贬者均有之。有中远海控(601919,SH)的投资者表示,一些航运公司也是上市公司,同样需要对投资者负责,中远海控的未分配利润还是巨额负数,没有义务给外贸企业亏本服务。也有人表示,航运市场受疫情影响需求下滑,增开航线如产生亏损,又将由谁来买单?

    值得一提的是,8月1日21点16分,一个名为“LaneShaw168”的雪球账号发文称,自己就是乐歌股份董事长项乐宏,看到评论里有人恶意抹黑其本人和家庭,所以进行澄清。在文章中,项乐宏称乐歌股份站出来为外贸企业发声,希望船公司合理涨价,不疯狂涨价,是为了整个外贸行业,也是乐歌股份作为公共海外仓平台的理性和责任。同时,其还表示自己“没有精力操纵公司股票,不接受有人说我坐庄”的说法。该账号使用的头像是项乐宏,但由于账号未进行“加V”认证,目前不能确定是否是项乐宏本人。

    2月以来,乐歌股份股价上涨明显,累计涨幅超过130%。

    编辑|孙志成 杜恒峰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0多万股民心里慌了!TikTok在美国深陷困境,这些概念股要小心

    下一篇

    691分!搬砖小伙考上清华,工地负责人得知后决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