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回光返照?下周铁定退市,照样暴拉涨停!13万股民沸腾:明明是火坑,谁还在设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1 12:31

    明知再走一步就是火坑,究竟是谁还在奋不顾身地往下跳呢?“每经牛眼”注意到,此次退市美都的“回光返照”或与两大股东的被动减持有关,并且有某证券公司营业部接盘。那么,这样的股票究竟还有多少价值呢?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谢欣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进入退市整理期,即将被交易所摘牌并终止上市的股票来说,股价前期一定经过了连续跌停,当前的股价也是“骨折+骨折”,低到股东们不敢看。不过,昨日这只下周就将正式退市的股票,竟然放量涨停了!

    明知再走一步就是火坑,究竟是谁还在奋不顾身地往下跳呢?“每经牛眼”注意到,此次退市美都的“回光返照”或与两大股东的被动减持有关,并且有某证券公司营业部接盘。那么,这样的股票究竟还有多少价值呢?

    200万元突袭封涨停

    昨日大盘明显震荡,个股普遍表现较强,截至收盘,两市没有出现一只跌停个股,涨停及涨幅超过10%的个股却多达130只。刨去刚上市交易的新股和科创板股票,两市涨幅最大的股票竟然是一只下周就将退市的股票:退市美都,当日实现涨停,收盘涨幅达到11.76%!

    而它这11.76%的涨幅,是只靠上涨2分钱完成的,因为它的股价已经不到2毛钱。

    昨日两市个股涨幅前10名

    昨日开盘后,退市美都股价像7月8日以来一样“波澜不惊”,在上下1分钱处“织布机”式折腾。

    退市美都昨日分时图

    不过,午后开盘3分钟后风云突变,一个12万手的大单突然涌出,很快将股价拉到了涨停板的位置并维持到收盘。看起来12万手大单很威风,不过估算下来也就是216万元而已。

    退市美都昨日分时成交图

    无独有偶,在7月10日大盘高位回调时,退市美都也离奇涨停了一次,当日涨幅11.11%,同样也是有大单在午后开盘时突袭。

    退市美都近期日K线图

    一营业部买入180万元

    “每经牛眼”注意到,公司公告显示,美都能源已于6月1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并于6月29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以此计算,如不考虑全天停牌因素,预计退市美都的最后交易日期将为8月7日,也就是下周的周五。在A股仅剩的5个交易日里,究竟是谁还在折腾这只即将走向末路的股票呢?

    图片来源:上交所

    昨日盘后龙虎榜显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广州番禺桥南路证券营业部成为最大的买家,累计买入180万元,位居买一位置。

    图片来源:上交所

    同样的,在7月10日退市美都涨停时,这个营业部也出现在买四位置,当日累计买入100万元。

    或为两大股东被动减持

    “每经牛眼”注意到,在退市美都的退市整理期间出现这样的股价异动,或许与公司两大股东的被动减持计划有关。

    图片来源:退市美都公告

    7月10日,退市美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减持股份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公司两大股东杭州五湖和杭州志恒自5月12日开始,减持了公司总股本1%,合计金额约644万元。公司控股股东闻掌华先生分别持有杭州五湖、杭州志恒70%与90%的合伙份额。此次减持期间将延续到11月6日。

    而公司4月15日公告显示,杭州五湖、杭州志恒存在以被动减持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214,589,326股及163,463,178股。这两大股东的被动减持均与与国都证券办理的相关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有关,国都证券有可能采取集中竞价的方式出售大股东质押的股票。

    图片来源:Wind数据

    Wind数据显示,退市美都一季报尚有股东13万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闻掌华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29.98%;杭州五湖为第二大股东;杭州志恒为第四大股东。此外,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约1.7%。

    “回光返照”还是一场豪赌?

    退市美都退市前的一个“回光返照”,也让股吧里的股民们兴奋了起来。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股吧

    “每经牛眼”了解到,因连年亏损、欺诈、信披违法等原因退市的A股上市公司,股票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三板市场)挂牌转让。而在这之前买入退市股票的,无非是以下几种情况:

    一是豪赌重新上市。重组恢复上市后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例如2019年1月8日恢复上市的退市长油,退市价格0.83元/股,恢复上市当天最高价格3.38元/股,上涨了307%。

    二是大股东或者机构自救,用资金拉抬吸引跟风盘,争取在退市前卖出减少损失。

    三是游资炒作。

    但是对于普通股民来说,买入即将退市的股票,完全与赌博没有任何区别,其中充满巨大的风险,务必远离。

    多起并购暴雷

    据每日经济新闻之前报道,*ST美都出自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闻掌华。1993年,有乡镇政府工作经验的闻掌华“下海”,创办浙江德清县莫干山美都房地产开发总公司,投身于房地产事业,并在德清建有多个地产项目。四年后,闻掌华开始担任浙江美都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2002年,美都集团借壳宝华实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宝华实业更名为美都控股。产业范围也逐步外扩,涉及房地产、商业贸易、旅游酒店服务等,经营地域逐步扩张到浙江省湖州、杭州等地。

    2012年,伴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各地房地产销售和房价一度处于低迷状态,相当多的中小房地产企业转型或消亡。也正是在这时,上市10年的美都控股将目光投向了价格飙升的石油业务上。提出要多途径谋求转型升级,参与到其他战略新兴产业中去。

    2013年7月,美都控股以1.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WoodbineAcquisitionLLC(以下简称WAL公司)100%股权。资料显示,WAL公司拥有位于EagleFord地区的油气田开发区块。截至2013年5月底,WAL公司共有油井54口,开井53口。总日产油气当量8058桶/天,净日产油气当量5211桶/天。

    退市美都上市以来日K线图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至2014年,国际成品油价格连续下跌,但此时的美都控股似乎仍不在意,更是继续加码美国油田收购。公司证券简称也随之变更为“美都能源”。

    2014年末,公司以1.45亿美元的总价,陆续收购了Devon油田区块和Manti油田区块。至此,公司拥有Woodbine油田区块、Devon油田区块和Manti油田区块等三项油气资产。三项资产统一归属美都美国能源有限公司(MDAE)。

    收购时的公告显示,2012年和2013年一季度,WAL公司净利润为588万美元、720万美元。收购完成后,按规划WAL公司2014年部署新井54口、2015部署新井35口、2016年部署新井35口。预计WAL公司2014年年产值19.73亿元,净利润7.46亿元。

    如此交易如果进展顺利,无疑可视为一出完美的“抄底”。

    然而数据显示,2014-2019年,美都美国能源有限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8亿元、-8972.02万元、-2.53亿元、-1.48亿元、7711.79万元、-6839.16万元,六年合计亏损3.24亿元。

    眼看着能源资产未能实现目标,美都能源再次走上并购之路,这次他们把眼光放在了当时受资本热捧的互联网金融上,2015年公司推出“能源主导(传统能源+新能源)、金融创新”的战略定位。

    2016年12月,*ST美都子公司美都金控通过增资和收购股权,获得杭州鑫合汇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合汇)34%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共计出资7.14亿。

    2017年,鑫合汇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9亿元,超过承诺数2045万元。不过好景不长,2018年以后,互联网金融市场整顿开始,互金企业暴雷不断,2019年4月,鑫合汇实控人投案自首,公安机关依法对鑫合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对实控人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根据2020年1月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发布的信息,鑫合汇一案仍在侦办中,*ST美都7.14亿元投资何去何从不得而知。

    早已不堪重负

    除了上述资产收购外,*ST美都在新能源板块多有尝试,却屡战屡败,可谓“精准”踩雷。

    2016年11月,*ST美都子公司浙江美都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都墨烯科技)与杭州述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德清美都新能源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通过合资公司以3.97亿元价格,收购上海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朗能动力)共计49.597%的股权,该笔收购溢价率278.58%,结果,2017年,德朗能动力亏损1940.91万元;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加大到1.49亿元。

    2017年9月,美都墨烯科技又以2.4亿元获取浙江新时代海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创锂电)共计60%的股权,溢价率为360.72%。最终2018年和2019年,海创锂电净利润为1855.09万元和3277.77万元,只完成业绩承诺的61.84%和34.5%。

    2018年3月,*ST美都以总价29.06亿元现金收购山东瑞福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溢价率为368.78%。当年瑞福锂业亏损3.93亿元。2019年3月,美都能源终止收购瑞福锂业股权,并约定由交易对方(瑞福锂业原股东)分8笔向上市公司支付50.23%的股权回购款,截止到目前上述款项仍未支付完毕。

    并购层面的屡败屡战,对业绩方面拖累严重。Wind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37亿元,7049.61万元,1.61亿元,1.23亿元,亏损10.96亿元和亏损8.31亿元,扣非净利润方面除了2017年靠着互金资产录得1.64亿元之外,其他5年全部亏损,这也意味着公司本身主营业务的盈利早已不在。

    此外,*ST美都自讲述转型故事以来,两次增发融资共计85.72亿元,如果再算上期间的公司债、短融等26.44亿元融资,合计融资112.16亿元。

    如今,*ST美都退市进入倒计时,但对企业来说麻烦并未结束。

    公告显示,截至5月22日,公司及子公司合计约9亿元银行类债务。其中,已到期未还、即将到期的银行类债务约4.2亿元。在即将到期债务中,还涉及某民间融资服务中心的贷款,4笔合计1.2亿元,将于2020年7月底全部到期。

    除了银行债务,还有业务类债务和其他债务。截至5月22日,*ST美都及子公司业务类债务超过1.3亿美元。其他类债务合计7.26亿元。

    另外,启信宝数据显示,*ST美都及其子公司“周边风险”多达数百条,涉及到股权出质、司法协助、土地抵押和法律诉讼等。闻掌华部分股份被轮候冻结,截至5月20日,累计被轮候冻结数量为4.24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39.55%

    此前,*ST美都2019年度审计报告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涉及的事项包括*ST美都油气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等。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美都美国能源有限公司(MDAE)注册资本为0.01万元,净资产为-6.31亿元。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等。)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举行八一升国旗仪式

    下一篇

    揭秘本周“聪明钱”|杀回来了:主力资金奋勇抄底创纪录;这类股成功大逆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