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对华态度转变?驻英大使刘晓明警告:不要追随美国对华进行新冷战 ,中国不会承认香港BNO护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1 11:31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当地时间30日在伦敦使馆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通过社交媒体对公众直播,揭批了西方某些媒体和反华机构为诋毁中国政府而联手制作的一系列涉疆假新闻。

    金融时报就此报道说:“中国警告英国,不要让“冷战斗士”绑架北京和英国之间的关系,在两国外交争端中继续煽风点火。”

    刘晓明表示,英国干涉和妨碍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以及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建设的举动,已经严重污染了中英关系的气氛。

    刘晓明说:“中英两国应该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来处理分歧,而不是让反华势力和‘冷战斗士’绑架中英关系。”他敦促英国在脱欧后保持独立自主性,不要被美国胁迫,对中国采取“敌对”立场。

    有英国记者问,刘晓明大使此前警告,如果英国禁止华为进入其电信网络,将有“后果”,这是否是一种威胁?刘晓明回答说:“我们不构成威胁。我们没有威胁任何人。我们只是想让您知道后果。”“如果您不想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和朋友,如果您将中国视为一个敌对国家,您将为此付出代价。”

    在涉港问题上,刘晓明在发布会上重申,中国未来不会将英国国民(海外)护照视为合法的旅行证件。英媒担心,这会增加“300万符合BNO护照资格的香港公民离开香港”的难度。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网31日信息,30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近期中英关系热点问题召开记者会,阐明中国立场并回答记者提问。刘晓明指出,2020年是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五周年,在双方本应珍惜这一良好势头、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之际,英国对华立场的改变导致近来中英关系遭遇一系列困难,责任完全在英方。

    中国驻英国大使 刘晓明: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通话时所指出的那样。对英国而言,中国始终是机遇而不是威胁,是增量而不是减量,是解决方案而不是挑战和风险。然而英方近来对华认知和定位发生重大变化,出现严重偏差。“禁用华为”就是最突出的例证。这不是英国如何对待一家中国企业的问题,而是关系到英国如何看待中国的问题。英国究竟是把中国看作机遇、伙伴,还是威胁、对手?是把中国看作友好国家,还是“敌对或潜在敌对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网)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交所向建艺集团发出监管函

    下一篇

    7月31日早盘A股冲高回落,沪指半日微跌,云游戏概念活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