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历时4年 实现A+H券商华丽转身的国联证券 适逢自己的“天时”“地利”“人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22:55

    2015年7月6日,国联证券在港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开启了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的历程。随着公司此次在A股IPO的全部发行工作顺利完成,实现了A+H券商角色转换的国联证券正迎来自身跨越式发展历程的崭新一页。

    天时:券商行业迎来发展新契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不论是从上市公司的数量,还是从融资金额、投资者数量等方面,中国资本市场均已具备了相当的规模。

    随着作为近10年来资本市场最重要改革——注册制改革的全面推进,中国证券市场将在优化资源配置、改善融资结构、加速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等重要命题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券商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主体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红利。与此同时,在机构化、国际化的浪潮下,券商的机构交易业务、资管新规下券商的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也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国联证券的前身是成立于1992年11月的无锡市证券公司。2002年1月增资并更名为国联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5月完成股份制改造,更名为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7月6日,国联证券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H股的上市,公司注册资本从15亿元增加至19亿元人民币,资本实力大幅增强。香港上市后,公司社会影响力和行业知名度不断提升,各项业务得到较快发展。资本实力的增强也为公司业务转型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虽然2016年公司就公布了A股IPO计划,不过此后IPO进程曾因H股增发申请而中止,直到去年12月重启IPO。

    随着国联证券此次在A股IPO的各项发行工作顺利完成,公司将迎来发展历程的崭新时刻。

    据公司官网显示,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国联证券多年来秉承“诚信、稳健、开放、创新”的经营理念,现拥有华英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国联通宝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国联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国联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四家子公司,参股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证券金融控股集团构架初具。在江苏、上海、北京、浙江、安徽、广东、广西、重庆、山东、江西、四川、湖南和湖北等省市重要区域设立了分支机构。

    此次在A股IPO,国联证券募集资金总额为20.22亿元。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此次IPO募资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投向包括优化营业网点布局,实现对全国主要中心城市的全覆盖,同时在重点拓展区域进一步加密营业网点,提高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水平;通过补充资本加快推动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式回购等资本中介业务发展等七个方面。

    地利:深耕经济发达的江苏及华东市场

    相较业内同等规模的其他券商,国联证券在业务发展上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江苏省是中国的经济大省,无锡市是江苏省的经济强市。2018年末,江苏省GDP总量达到9.26万亿元,位列全国第二;根据《2018年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无锡市GDP总量和人均GDP(按常住人口计算)分别为1.14万亿元和17.43万元,位列江苏省第三位和第二位。在储蓄存款占居民资产配置中的比例逐步下降、房地产行业高位调整的背景下,证券资产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比例将逐步上升,且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国联证券深耕经济发达的江苏及华东市场,培育了忠实且稳定增长的客户群体。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87家营业部,有60家位于江苏省,其中38家位于无锡市,无锡市及江苏省良好的经济基础及活跃的金融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业务发展。

    此外,国联证券的业务结构也在持续优化。从业务结构来看,公司已形成了财富管理、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研究与机构销售、固定收益、股权衍生品与私募股权投资等七大业务体系,与此同时,过去依赖的传统经纪业务的营收占比持续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分部实现的收入分别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3.18%、40.26%和29.4%。

    而同期,公司投行业务收入分别为2.37亿元、2.53亿元和3.04亿元,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8.78%、25.59%和18.79%。从这些年的表现来看,投行业务已经成为公司第二大营收来源。

    今年是注册制全面推行的元年,公司的投行业务也迎来了发展红利。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1~7月国联证券旗下华英证券实现承销保荐收入近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另外,今年来公司已经完成了科思股份等2单IPO项目,IPO承销保荐数量创出多年以来的新高。

    而在目前各券商越来越重视的风控环节,国联证券多年来坚持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稳步推动经营模式转型升级。公司已连续多年实现了盈利,是目前我国证券公司中自成立以来(1999年至今)连续盈利的少数券商之一。

    近年来,公司不断提高营运效率,强化成本控制。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7年及2018年公司成本管理能力行业排名分别位居17位、16位,并在2018年及2019年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获评A级。

    人和:核心高管团队从业背景抢眼

    近年来,国联证券在投行、资管、财富管理等业务上不断崭露头角,这也是公司综合实力持续攀升的写照。与此同时,去年以来公司在人才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令业界侧目。

    2019年4月,前中信证券执委会委员、财务负责人,兼任公司首席风险官的葛小波离职,同年6月加盟国联证券担任总裁兼财务负责人。目前,葛小波担任国联证券执行董事、总裁兼财务负责人,同时兼任华英证券董事、中海基金董事。

    从履历上看,葛小波在中信证券从业期间有着丰富的投行、风控业务从业经验。1997年他进入中信证券,曾任投资银行部经理、高级经理,A股上市办公室副主任,风险控制部副总经理和执行总经理,交易与衍生产品业务部、计划财务部、风险管理部、海外业务及固定收益业务行政负责人等职。

    另外,国联证券现任董秘王捷也曾在中信证券任职,他曾担任中信证券人力资源部总监、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部门行政负责人。现任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19年6月至今任国联证券董事会秘书。

    此外,国联证券现任副总裁尹红卫、李钦,首席信息官汪锦岭也曾在中信证券工作。从履历来看,尹红卫在去年入职国联证券前,曾担任中信证券深圳营业部总经理、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财富管理部执行总经理;李钦在去年加盟公司前,曾就职于中信证券风险管理部,并曾任方正证券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行政负责人;汪锦岭此前曾任职中信证券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执行总经理。

    经过这轮强力引援后,目前国联证券管理团队的核心成员拥有15至20年证券行业头部券商的从业经验,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为未来的长远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谋求公司整体跨越式发展

    随着一批“中信系”高管的相继加盟,2019年国联证券的经营业绩也取得了骄人的表现。据财务报表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2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30.6%,增幅创下2009年以来的最高值。

    据国联证券招股说明书披露,国联证券的战略目标是:不断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和市场影响力,力争综合实力进入行业中等偏上水平,进而成为一家盈利能力强、具有自身特色的优质中大型券商。而公司正以坚实的战略执行力朝着这一方向前进。

    回顾此次A股上市前的一年时间,国联证券已在多个事关未来转型发展的业务上取得突破。2019年12月27日,国联证券称收到证监会批复,拟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香港子公司国联香港。香港子公司的设立标志着公司国际化的进程迈出了一大步。

    到了今年,公司的战略布局又迎来里程碑式进展。3月4日,国联证券收到了证监会的无异议函,成为首批获得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7家券商之一,同时获批的券商还包括国泰君安、中金公司等头部券商,这也意味着公司相关业务能力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认同。

    4月21日,国联证券宣称顺利完成首批基金投顾客户的签约和交易,成为证券业内首家上线基金投顾业务的券商。

    据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已将打造大财富管理体系,推进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作为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公司的经纪业务将从佣金收费模式向资产账户收费的模式不断迈进,加快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专业资产配置能力的客户经理团队,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加速业务拓展,打造大资本中介服务体系,构建固定收益业务模式、股权衍生品业务模式和证券金融业务模式,实现交易的多元化。加强对资本中介型业务的统一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另外,公司还表示,将通过实施区位优势战略,复制无锡区域成功经验,拓展全国市场,实现公司整体的跨越式发展。为此,公司总部层面科学制定分公司筹建标准,做好相关规划研究,同时修订完善制度流程,加快实施各项管理权限的合理下放,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推动业务下沉。分公司层面以机构业务为突破口,以打造公司利润中心为目标,扎根当地,积极拓展各项业务,全面满足客户需求。

    文/刘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银基金吴印:最重要的是精选个股 长期看好科技医药消费

    下一篇

    后疫情时代西安地产的韧劲:人才政策红利逐步释放 西安地产市场仍有增量空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