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推进投资者集体诉讼 避免宝通科技式蹭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22:38

    每经评论员 胥帅

    之前两天,借助“抖音概念”的高辨识度,宝通科技连续收获两个涨停。不料好景不长,投资者昨日(30日)迎来戏剧性一幕,抖音官方认为宝通科技参股公司哈视奇夸大信息,宣布取消与之合作。受此影响,宝通科技股价昨日惨遭“一字”跌停。

    “被打脸”的是上市公司,遭重锤的却是投资者。宝通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披露引起股价大幅波动的关键信息,若是无心之举倒也罢了,若是存心“割韭菜”,那性质就严重了。

    蹊跷的是,同样是在28日(宝通科技在互动平台披露消息当天),华泰证券研究员就宝通科技与抖音合作写出研报。不仅在大标题点出宝通科技与华为、抖音合作,还在两个小标题反复提及并标红。而且,相比宝通科技披露的简短信息,这份研报的细节要丰富许多。比如,哈视奇与抖音达成代理合作,将为抖音定制AR游戏;哈视奇官宣产品获得华为VR glass首页持续推荐。

    哈视奇与华为的合作已是旧闻,其官网在3月就已披露。这份研报不仅旧闻新说,还比宝通科技“多说”了与抖音合作的商业模式、合约细节等内容。最后有模有样给了宝通科技34.47元~35.53元的估值(公司27日收盘价为24.20元)。

    这份研报为什么能拿到上市公司商业合作的微观细节,又为什么如此巧合地在7月28日发出?上市公司为何不通过正式信披途径,将合作细节公之于众?这都是宝通科技“蹭热点”被大众质疑的关键点。

    笔者不禁要问,宝通科技是否早有预谋,联合券商借热点炒作股票?是否有人刻意“搭台唱戏”,利用信息不对称牟取不正当利益?是否有“老鼠仓”提前潜伏非法牟利?

    目前,深交所已及时下发关注函,要求宝通科技核查相关事项。不过,笔者建议核查事项可以再加一条——公司股东减持计划进展。因为,早在7月16日,宝通科技就有股东披露了减持计划。

    宝通科技是否违规尚需核查,但这件事反映出的上市公司“蹭热点”痼疾,却令笔者深感忧虑——假如没有抖音突发公告,搭上概念东风的宝通科技,股价保不齐还会继续盲目上涨,等到普通投资者纷纷入套,觉察不对时,恐怕已经悔之晚矣。

    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资本市场正通过制度和规则,严格约束“蹭热点”行为。但笔者认为,在增加其违法违规成本的同时,也需要考虑监管效用的问题。

    随着注册制的稳步推进,A股上市公司越来越多,监管层的精力将被不断分摊。此外,信息手段和传播渠道的多元化,客观上也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多个非正式的信披渠道。投资者互动平台积淀的海量信息,更是难以依靠人工归集整理。

    对此,笔者认为,在加强技术手段运用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制度创新降低监管成本,比如推动完善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投资者因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的风险损失,理应由相关责任人承担。尽管股东群体分散,但他们对持有股票的上市公司关注度却很高。投资者集体索赔、追责,分布式多点监管分摊集中监管的成本。这不仅可增加上市公司“蹭热点”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还能增强监管效用,令上市公司在行事之前掂量清楚后果。

    正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所言,中国特色的诉讼制度能够有效发挥作用的话,能够一定程度上弥补中小投资者损失,这要比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只是罚款的效果更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2019年GDP被小幅下修至增长2.2%,创2016年来最慢增速

    下一篇

    理想汽车IPO发行价为11.5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