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度在华吸金98亿,谁能终结特斯拉神话?

    36氪 2020-07-30 08:2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特斯拉第二季度盈利超出预期,连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 Herbert Diess)都忍不住赞叹,“特斯拉有机会在5到10年内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不过,对于特斯拉来说,这仅仅是正餐前的开胃菜,在中国收入暴涨才是其不断攀高的最强助攻。

    近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的文件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为 14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8亿元),同比暴增102.9%,占总营收23.19%。

    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在华营收为23亿美元,占120.21亿美元总营收的比例为19.13%,这意味着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营收正在逐渐提升。

    在中国之外的其他市场,特斯拉营收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美国虽然仍是特斯拉的最大市场,但难逃下滑命运,销售收入同比下滑11.2%至30.9亿美元,欧洲及其他市场下滑幅度更是高达29.1%至15.46亿美元。不难发现,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拉动特斯拉走高的主引擎。

    目前特斯拉市值已经达到2738亿美元,稳坐全球车企市值第一的宝座,凭借中国市场助攻,特斯拉真的已经无人可挡?

    特斯拉的最大掘金场

    收入与销量双攀升,中国市场已经成为特斯拉“希望的田野”。

    受疫情影响,第二季度特斯拉美国弗里蒙特工厂的生产一度处于停工状态。为了复工复产,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甚至上演了一出起诉美国当地政府、威胁搬厂的闹剧。

    彼时,中国上海工厂成为特斯拉唯一正常运转的整车工厂。为了提升产能,特斯拉在一季度财报中表示,要将上海工厂原计划年产15万辆的目标,提升至20万辆,也就是每周生产4000辆,同时加速启动Model 3的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的生产工作。

    国外市场一片狼藉,中国市场扛起特斯拉发展的大旗。乘联会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交付了3.1万辆,占据其全球销量的三成,中国仅次于美国,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

    中国市场烈火烹油,特斯拉也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本土化攻势。

    前不久,特斯拉和手游《和平精英》宣布合作,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X将上线《和平精英》游戏,作为玩家在游戏内的载具使用。目前正在举办的成都车展现场,特斯拉还特意带着身披“奇幻紫”皮肤的Model X亮相展台。

    这是特斯拉本土化的又一尝试。在此之前,特斯拉已经先后引入QQ音乐、哔哩哔哩、欢乐斗地主、欢乐麻将等本土化应用。2019年12月底,特斯拉强化语音控制功能,可识别中国大部分地区的方言。2020年1月,特斯拉又牵手具备大量中国用户基础的百度地图,为广大车主提供地图服务。

    马斯克也丝毫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前不久的人工智能大会上,他透露称,特斯拉正在中国组建自动驾驶工程团队,并且将在今年完成研发L5级别的自动驾驶基本功能。中国的自动驾驶团队不仅是简单把美国的技术搬到中国,“我们会原创性地在中国做工程开发、原创设计。”

    6月23日,特斯拉中国确认将中国用户数据和认证服务从美国迁至中国。与之对应的是,特斯拉也开始在中国不断“招兵买马”。特斯拉招聘的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其正大量招聘数据中心工程师、存储工程师等一系列信息技术运维岗人员。

    近日,上海临港当地政府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特斯拉计划在上海工厂招聘近千人,岗位包括装配车间、冲压以及质量检查等岗位,基本全是一线生产相关人员。在不少人看来,特斯拉此次的招聘活动,部分是为该公司在上海工厂生产Model Y做准备,目前特斯拉在中国大规模招聘的消息已经登顶微博热搜。

    二季度财报中,特斯拉还公布了上海超级工厂Model Y在建厂房内部情况及建成效果图,并表示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首批车辆预计2021年交付。在1月初Model Y国产项目启动现场,马斯克曾表示,Model Y的需求最终可能超过其他特斯拉车型的总和。

    或许,Model Y实现国产之后,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将再次迎来攀升。

    马斯克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上海工厂零部件的本地化采购每月提高5%-10%,到今年底国产零部件率将达到80%,甚至更高。国产化率提升将为特斯拉提供更多利润,也为特斯拉降低售价提升销量提供了更大空间。“在降价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可以提高利润率。”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克·科克霍恩(Zach Kirkhorn)此前在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曾表示。

    “中国将成为特斯拉最大的市场。”美国投资银行派杰(Piper Jaffray)分析师亚历山大·波特(Alexander Potter)看来,中国将成为特斯拉的最大收入来源地。而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分析师丹·艾夫斯(Dan Ives)同样认为,中国市场是“特斯拉在黑暗的全球宏观经济中的一道亮光”。

    汽车界的华为与小米正崛起

    面对中国市场,特斯拉愈加得心应手,对于中国品牌车企来说,真正的狼,来了。

    面对30万元的补贴门槛,特斯拉也将国产标准续航版Model 3 的售价降至30万元以内。在理想汽车CEO李想看来,30万元的补贴门槛对于国内纯电动品牌来说是“灭顶之灾”,会“精准助攻特斯拉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则认为,会导致“15万-40万元售价的电动汽车竞争压力明显增大”。

    上半年的成绩也为特斯拉中国团队赢来更多话语权。36氪报道称,目前,特斯拉中国区已经拥有自主定价权,这意味着特斯拉中国团队可以根据实际舆论来控制售价体系,减少因飘忽不定的售价而带来的负面影响,这将有助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不过,面对特斯拉摧枯拉朽般的攻势,中国品牌并非不堪一击。

    复盘手机行业过去十年。苹果手机的一枝独秀没有让中国手机产业走向没落,其衍生的优秀供应商产业链,反而催生出华为、小米等一批优秀的国产手机品牌。对于如今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特斯拉也不能“一家独大”,其引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供应商体系,也正在“培育”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华为和小米”。

    蔚来汽车作为国内新势力车企的头部玩家,经历了资本看空、持续亏损等负面事件之后,获得了腾讯7070万元增持和银行百亿授信,蔚来汽车CEO李斌在成都车展现场也长舒一口气,“基本来讲,资金压力应该是大大缓解了。”

    走过至暗时刻的蔚来汽车,凭借独特的用户运营思维,在高端汽车市场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6月份蔚来汽车交付了3740辆,创历史新高同时,二季度累计交付量已经达到10331辆,首次实现了单季度交付量破万。

    理想汽车赴美IPO的计划也在顺利推进。路透社报道称,目前理想汽车赴美IPO已获得足额认购。7月25日,理想汽车向美国证交会(SEC)提交更新招股书,启动了高达9.5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这是今年中国公司在美国最大的IPO之一。

    小鹏汽车或将紧随其后。7月20日,小鹏汽车宣布完成由香港投资公司Aspex、国际知名对冲基金Coatue等投资机构参与的C+轮融资,融资金额近5亿美元。36氪此前报道称,小鹏汽车接近向美股市场秘密提交IPO文件,计划于今年7-9月上市。

    如今新造车阵营中“三足鼎立”的格局已经初步显现,无论是小鹏还是蔚来,都在开发适合中国道路的自动驾驶系统,对特斯拉形成围攻之势。尤其是小鹏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路径方面和特斯拉大致相同。7月16日,特斯拉微信公众号推文错误地引用了小鹏汽车 XPILOT 3.0 红绿灯感知的视频,对此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产品总监黄鑫还在微博公开发文 “致谢”。

    造车新势力“崭露头角”,大众、丰田等传统车企也在加快电气化转型,如今在中国市场扶摇直上,但眼下还不是特斯拉高枕无忧的时候。

    上一篇

    创始人正式交权 谁将主导庞大集团自救路

    下一篇

    7月30日日经225指数开盘上涨0.39%,韩国Kospi指数上涨0.5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