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连疫情的源头在哪?为何本轮疫情年轻人多?吴尊友解答并称:不会再有更多的病例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23:46

    每经编辑 步静

    大连7月22日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七天累计确诊52例。为什么绝大多数病例会来自凯洋海鲜公司员工及其密切接触者?大连此轮疫情反应出什么样的特点?又给我们的常态化防带来什么样的提醒?《新闻1+1》节目连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回应公众关切。

    吴尊友表示,大连疫情发现得比较早,很多病例在发现的时候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这些信息汇总在一起,它提示大连的这起疫情规模基本上就锁定了,不会再有更大规模或者更多的病例出现。

    如何看待大连本轮疫情年轻人多、无症状感染者多的特点?

    吴尊友: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首先大连这起疫情发生主要是在一个劳动场所,劳动场所主要是工作人员,相对来说都应该在60岁以下。这个年龄感染新冠肺炎,本身他的病情就相对比较轻一些,不会太重。另外,大连这次疫情发现得早,比较及时,大部分的病人是在刚刚感染,还没有出现临床症状就发现了,及早发现对于防止病情严重程度发展是有很大的帮助的。这两个因素就解释了为什么大连这次疫情的病例,症状轻、无症状感染者比较多。

    大连疫情的源头可能在哪?

    吴尊友:大连一百多天没有新冠肺炎病例,从这个时间来判断,一定是从外面传进去的。①最开始怀疑北京6月份的疫情传到大连,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没有发现北京的疫情和大连有确切的关系。②在这段期间,境外输入的病例会不会带入到大连?大数据分析也没有发现这种迹象。③更有可能是境外的海产品的输入,污染的海产品的输入导致疫情,这种可能性应该更大。

    对于进口生鲜需要采取一系列的综合措施,一方面要加强海关的检疫检测;另一方面,还要从源头抓起,尤其是加强对进口产品的国外公司的源头管理。如果源头能够堵住,那就减少进口的风险,完全不进口可能性也不大,所以要综合分析,采取多种措施来降低它的风险。

    大连疫情已经基本控制住了吗?

    吴尊友:可以这么解读,因为大连在7月22号最早报告了三个确诊病例和12个无症状的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占如此大的比例,说明疫情刚刚发生他们就捕获了这起疫情。随后他们又开展了核酸检测,发现了更多的无症状感染者,之后的确诊病例基本上都是从无症状感染者发展转化过来的,这些都是在当地的卫生系统控制范围以内,对社会没有更多的传播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新闻1+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芯片类股多数上涨,AMD涨幅扩大至近14%

    下一篇

    中国成功研制超大功率电力机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