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汽车调整组织架构 魏建军宣称“向外走”要打“持久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17:49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成 摄

    “如果我们没有能力颠覆自己,那肯定要被别人颠覆。”日前,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做企业没什么顺境,总是在逆境当中,你不走、不拼,别人会拼。如果不能拿出超越别人的产品,就不可能有出路。”

    继千字公开信和感悟短视频后,这是魏建军首次面对媒体,公开发表对“长城是否能挺过明年”这一问题的想法。

    7月20日,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平台、“坦克”平台以及“咖啡智能”三个技术品牌。在长城汽车看来,三个技术品牌的发布拉开了其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全球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序幕。

    “这三个技术品牌的名字都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英文名为人所熟知,这将为长城国际化打下基础。”在魏建军看来,依靠此前的“聚焦战略”,长城已经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下一步,长城要坚持“向外走”,才能有新突破。

    目标:皮卡、SUV细分市场全球第一

    据长城汽车方面透露,“柠檬”平台和“坦克”平台自2015年启动研发,累计投入超200亿元。其中,“柠檬”平台主要针对乘用车,兼顾从A0级到D级的不同车型,并覆盖SUV、轿车、MPV三个品类的产品,动力方面则兼顾了EV、HEV、PHEV、FCV等形式。

    “坦克”平台则是主要针对硬派越野车的纵置平台,其动力系统的规划包括2.0L汽油,2.0L+P2,3.0L+P2,还有2.0L柴油发动机。此外,作为长城汽车整车智能化品牌,“咖啡智能”涵盖了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和智能电子电气架构,是长城汽车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也是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对此,东北证券方面预测,新平台将大幅提升长城汽车车型的产品力和竞争力,助力长城汽车开启新一轮产品周期,且随着平台化产品销量占比不断提高,平台化的降本效果将逐渐体现,长城汽车毛利率水平将持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三个技术品牌当中,魏建军似乎对“坦克”平台更情有独钟。

    “我们有争取做到越野SUV品类和皮卡品类第一的目标和战略,所以才下工夫做这套东西。”魏建军表示,“我们的构想是打造一个适用于越野SUV和皮卡的平台,虽然这个品类的市场并不是太大,但是在北美、东南亚、俄罗斯、阿拉伯地区、海湾地区以及非洲等区域都有不错的市场空间。”

    调整组织架构 长城坚持“向外走”

    如今,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时代。有分析指出,大量资源正迅速向头部企业聚集,市场分化将愈发明显,而汽车市场整体所出现的微增长甚至负增长将成为中国车市的“新常态”,这势必倒逼自主车企走向国际市场。

    对长城汽车而言,“走出去”将成为其品牌全球化发展的主航道。魏建军认为,中国车企若想实现全球化,不持续进行挑战是不可能成功的。

    “长城汽车要坚持向外走。”魏建军向记者坦言,“以往我们习惯于快速成功,今后我们一定要打持久战。”

    在魏建军看来,长城汽车永远不变的就是变。为此,长城汽车对其组织架构进行了一系列调整。

    据了解,长城汽车一方面将品牌、商品企划、研发部门打通。其中,在商品企划阶段,前后端的职能部门都要参与其中,使整个企业在该过程中更加关注市场竞争、关注消费者,获得更多有效信息;另一方面,将作战单元打通,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做强品牌公司管理,让品牌公司的各“作战单元”有机会直接面对用户。

    实际上,该作战单元类似于丰田汽车的“CE(总工程师)制度”,即在开发新产品时配备一个车辆开发中心CE,该中心与企划、研发、生产等多个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可以直接向董事会汇报。同时,这个作战单元自己建立KPI、绩效,公司充分授权。

    魏建军认为:“组织变革是对内部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也收到了一些效果,其目标之一便是把大公司变成若干个小公司,拥有更好的灵活性和主动性。”

    “如果排序的话,我们以前关注技术,今后我们会让那些更懂技术的人去关注技术。而如何让他关注技术,则要从管理机制上下工夫,这是我关注的首要问题。”魏建军表示,“我们总强调建设高质量的管理机制和有竞争力的平台,而我实际上更关注的是管理人,怎么把人才激活,让更多的人愿意到这个平台上来,实现价值,展现自己,这是最重要的。”

    据悉,长城汽车的集团员工已经有近6万余人,其中研发团队已超过7000人,研发人员占总员工人数一成以上。有观点认为,人才将逐渐成为长城汽车竞争力的核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易异动!科思股份: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近3个交易日上涨33.11%

    下一篇

    新鲜出炉!劲嘉股份: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41488万元,同比下滑10.7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