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信网络诈骗猖獗!公安部权威发布:贷款、刷单等5类高发“电诈案”防骗指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09:40

    每经编辑 张喜威

    今年以来,电信诈骗案频发,犯罪分子十分猖獗!据公安部最新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1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2万名,同比分别上升73.7%、78.4%。

    据中国警察网,公安部于7月28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五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防骗指南。

    贷款类诈骗

    诈骗分子往往以无抵押、无担保、低利息为噱头,引诱受害人登录或下载虚假贷款网站或APP,然后仿冒正规贷款平台流程,要求受害人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再以缴纳手续费、保证金为由,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

    防骗提醒: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不要相信。

    兼职刷单类诈骗

    诈骗分子在QQ群、微信群、招聘网站或短信息中发布兼职信息,声称招募网络兼职刷单,以高额佣金为诱饵吸引受害人上钩并刷单。第一次小额的返利佣金往往会兑现,待刷单金额较大时,就会以系统卡单、错误等理由不退还本金,以达到诈骗的目的。

    防骗提醒: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刷信誉的不要相信。

    冒充客服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联系受害人,谎称是某购物网站、网络店铺或快递物流的客服,在详细报出受害人的个人订单信息后,以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要求受害人点击钓鱼链接、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诱骗受害人转账汇款。

    防骗提醒:凡是退款退税需要先打钱的不要相信。

    虚假购物诈骗

    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等方式发布广告,以低价推销商品、服务,再以手续费、订金、预付款等理由要求受害人先付款,待收到钱后失联或将受害人拉黑。

    防骗提醒:凡是网络购物以手续费、订金、预付款等理由要求先付款的不要相信。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部门工作人员,称受害人涉嫌洗钱或涉嫌其他犯罪,要求转账销案并提供所谓安全账户,要求受害人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凡是自称公检法电话要求转账的不要相信。

    牢记四个“不”

    1、不轻易登录陌生网址链接。

    2、不轻易添加陌生QQ微信。

    3、不轻易下载陌生APP。

    4、不向陌生账户转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7月29日恒生指数开盘下跌0.25% 中国圣牧涨逾16%

    下一篇

    秦淮河大堤被挖空建高档餐厅?南京江宁纪委监委:对涉事9人予以处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