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文科分数第一,却上不了北大清华!网友惋惜,本人却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07:28

    每经编辑 郑直    

    近日,各地高考成绩相继出炉,来自江苏淮安淮阴中学的白湘菱引发舆论关注。

    白湘菱是江苏高考文科最高分,也就是总分第一名,却不算是“名正言顺”的状元,反观总分第二名考生的所在学校则大张旗鼓宣布,2020年文科状元花落自家,似乎完全无视最高分的存在。

    原因在于,江苏现行高考政策中,额外两门选修是不算分值,而是算等级

    据悉,白湘菱的高考总分(语数外三科)是430分,这一成绩位列江苏省高考文科第一名。但是白湘菱的历史选修课成绩只有B+等级,这意味着她将无缘清华、北大等名校。

    不过,白湘菱目前的心态还很好。

    总分第一无缘诸多名校  本人表示心态良好

    据沸点视频等报道,白湘菱告诉记者,虽然有点遗憾,但是会考虑符合报考条件内最好的学校。

    早前,来自淮阴中学校友群的消息称,该校应届生白湘菱以430分的成绩勇夺江苏省文科状元。

    其中,语文180分(含34分附加分)、数学141分、外语109分。

    众人在为她感到高兴的同时,却也注意到白湘菱的两门选测科目的成绩,其中政治的等级为A,历史的等级为B+。

    203f1a56.jpeg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下发的《报考指南》,包括清华、北大、复旦、浙大、中科大及省内南京大学在内的高校对于选测科目成绩的要求都是在等级A以上。

    这意味着白湘菱将无缘清华、北大等名校,甚至于很多名列前茅的双一流大学都有可能遗憾错过。

    4818669f.jpeg

    6a36e023.jpeg

    ad24768c.jpeg

    对于外界的同情,白湘菱发文称:“不用安慰我,我心态好得很,甚至研究了几所我能去的高校的伙食和宿舍。”

    在接受沸点视频采访时,白湘菱也表示:“肯定还是会有遗憾,不可能说一点遗憾都没有的,后来学长学姐都安慰我,挺好挺好。我看到很多说什么‘最惨状元’什么的,其实还好吧,自己考出来的成绩……可能当然是能力范围内最好的学校。”

    63ac9c35.jpeg

    白湘菱的父母则表示纠结和意外,“江苏省的文科状元,却上不了最好的学校。”

    白湘菱的班主任表示,站在为人师者的角度,她为白湘菱感到遗憾,“从来没有想过历史的B+会落到她的头上……按照常规来讲,白湘菱的选修在前面的考试中,从来没有出现过意外。”

    不过,这位班主任也认为,人生的选择有很多,不一定考上清华、北大未来才是一片坦途。

    招生老师:没有办法,必须按招生政策来

    对于白湘菱的情况,有网友评论称“估计会被破格录取”,也有网友认为,“调不了档,不行的。”

    对此,北京大学在江苏招生的老师回应澎湃新闻,“她(白湘菱)的等级考试成绩不符合我们的招生考核要求,所以没有办法,我们必须按招生政策来。”

    该老师表示,报考北大的选修成绩需满足一门为A,一门A+,且文科必须选修历史、政治两科,理科必须要选修物理、化学两科。

    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负责淮安地区招生的朱老师表示,不了解白湘菱的具体情况,但是招生需要按照政策要求来进行。

    南京大学负责江苏淮南市招生工作的李老师也表示,没办法破格录取,招生中规则先行。李老师还表示,他有关注过白湘菱的情况,“我们很想录,但是没有办法去打破规则。”

    江苏高考从2021年起改为750分满分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白湘菱的遗憾从明年开始将不会再上演,因为江苏的高考新方案即将从2021年起正式实施。

    2019年4月23日,江苏新高考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新高考科目设置将采用“3+1+2”模式,总分值由480分变成750分,2021年参加高考(2018年秋季学期入学)的高中学生将成为迎接新高考方案的第一批考生。

    高考考试科目改革

    总分750分,科目设置“3+1+2”

    科目设置

    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不分文理,使用全国卷。

    选择性考试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学生根据高校的要求,结合自身特长兴趣,首先在物理、历史2门科目中选择1门,再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门科目中选择2门,考试成绩计入考生总分,作为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依据。

    参加统一高考的学生,可以用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替代相应科目的合格性考试。

    成绩构成及计分方式

    高考总分值设置为750分,考生总分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3门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

    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以每门150分计入总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

    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均为100分。物理、历史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余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高校录取方式

    从2021年起,以“院校专业组” 的方式,按平行志愿投档。

    “院校专业组”指的是某高校对考生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类)。同一“院校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

    “院校专业组”是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基本单位,与现行的按“院校+专业(类)”填报志愿和录取不同,新高考改革方案是按“院校专业组+专业(类)”进行志愿填报和录取。

    高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以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以“院校专业组”为一个招生单位,按专业(类)进行录取。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沸点视频、澎湃新闻、华青网、风闻社区等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提神又养身?枸杞拿铁、肉桂卡布奇诺……“老中医”同仁堂跨界卖咖啡火了

    下一篇

    谁不爱芯片龙头?私募大佬5亿杀入,瑞银、瑞信、小摩也要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