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燃气下属公司将引入战投方,背后浮现哪些资本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00:32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出现在西部产权交易所官网的是陕西燃气集团的控股子公司——陕西燃气集团交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通能源),所列栏目是企业增资。

    交通能源公司希望将注册资本由1.51亿元增至5亿元,除了原股东陕西燃气集团拟新增注册资本0.68亿元外,剩余2.81亿元将通过公开引进若干家投资方筹得,募集资金总额不低于3.01亿元。

    增资完成后,新引进的投资方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56.2%。

    交通能源的主要业务是陕西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道、交通枢纽综合能源供给和服务,旗下有超过59个加气站,这与陕西燃气集团旗下另一家公司陕天然气(002267.SZ)有部分业务重合,未来两家公司的关系,值得关注。

    特别是在陕西加快整合燃气产业资源和国资改革攻坚加快的背景下,交通能源会找谁合作,颇具想象空间。 

    1

    相对于陕天然气这家“优质的省属大型综合天然气供应商”,交通能源虽同为陕西燃气集团旗下公司,知名度明显较弱。

    或许也是这个原因,其希望通过引入投资方进行增资扩股的消息,也并未引起媒体关注。

    西部产权交所7月8日披露了交通能源增资的消息,增资方案主要为:

    交通能源注册资本拟由1.51亿元增至5亿元,拟新增注册资本3.49亿元,其中原股东陕西燃气集团拟新增注册资本0.68亿元,剩余新增注册资本2.81亿元,通过公开引进若干家投资方以全额货币出资筹得,募集资金总额不低30123.2万元(每一元注册资本对应1.072元)。

    增资完成后,原股东陕西燃气集团新增出资额0.68亿元,增资完成后原股东陕西燃气集团持股比例34%;原股东北京欣正天然气能源管理有限公司(欣正天然气)持股比例9.8%;对外新引进投资方合计持股比例56.2%。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任钢 摄

    因为单个投资方及其关联企业合计持股比例不高于20%,所以陕西燃气集团的控股权地位不会改变。

    而且,投资方资格条件中特别说明,“新引进投资方均需认可企业处于市场培育期,自本次增资完成后,除原股东外的其余股东方持有的公司股权三年内不得进行转让,公司增资完成三年以后,股东进行股权转让应确保股权转让后燃气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地位。”

    关于募集资金的用途包括四个方面,其一,加快加气(油)站等项目建设及运营,提高市场占有率;其二,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公司信用等级,增强抗风险能力;其三,优化股权结构,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其四,提前适时布局新兴能源市场。

    但实际上,交通能源2016年刚刚引入合作伙伴欣正天然气,完成了国企的混改任务,为何此时又要“优化股权结构”,交通能源的业绩如何,到底是不是一家优秀标的?

    2

    交通能源成立于2013年,原为陕西燃气集团全资子公司,2016年引入欣正天然气,占股49%,陕西燃气集团占股51%。

    不过,去年欣正天然气已经将出资额由9800万变更为4900万,目前只持有交通能源32.4503%的股权。

    重点看交通能源本身。招标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包括加气站、加油站项目、充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咨询、运营、管理以及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等。

    2019年该公司曾发布的招聘信息显示,公司致力于推广和发展天然气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综合利用,是陕西燃气集团重点投资、扶持和发展的重要产业方向。截至目前,交通能源公司已落实加气站59座,倾力构建覆盖全省高速公路干线的加气服务网络。

    这与2018年《陕西日报》关于陕西燃气集团的一篇报道不谋而合,“交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是陕西燃气集团燃气综合利用板块的重要子企业,承担着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国省干道、交通枢纽综合能源供给和服务的重任,也担负着冬季用气高峰期LNG运输保障的任务。”

    也就是说加气站运营和LNG运输保障是交通能源的主要业务。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此外,2019年,交通能源曾发布过黄陵、志丹、子州、厢寺川等服务区LNG加气站的招标信息。今年3月,交通能源公司汉中服务区、陇县服务区4座LNG加气站顺利完成竣工验收。

    所以,到目前为止,交通能源所拥有的加气站应该已超过59座。

    在《陕西日报》2018年的另一篇报道中这样描述交通能源,“交通能源公司完成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改革工作任务”“构建起‘纵贯包茂、横穿连霍’的高速公路加气服务网络”。

    有特许经营的资产,有省属国企背书,2016年完成混改……但交通能源近些年却接连亏损。

    2017年至2019年,交通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7亿、8.62亿和11.01亿,但净利润仅为-2849万、-2340万和-2090万。

    如何扭亏,或许也是摆在交通能源面前的一道大题。

    3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交通能源的兄弟公司——陕天然气。

    陕天然气的主要优势在于负责全省天然气长输管网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公司2019年年报透露,公司建成投运天然气输气管道40余条,总里程超过3500公里,年输气规模165亿方,是省内最优质的燃气资产持有者和最主要的燃气供应商。

    与此同时,陕天然气的业务也在向下游延伸,在城市燃气领域,其近些年通过投资多家控参股子公司在5区27县从事省内城市燃气业务,在全省107个区县中市场覆盖率达29.91%。

    但在CNG、LNG领域,陕天然气目前还是弱项,只在省内建成投运7座CNG加气母站。

    然而陕天然气的弱项,却是交通能源的强项,上文已经提到,交通能源在全省有超过59座加气站。

    如果陕天然气要加大下游加气站业务的布局,有没有可能将交通能源并入上市公司?

    目前来看,这是交通能源引入投资方的第一种可能,也就是上市公司可能会接手。

    图片来源〡陕西燃气集团官网

    做强燃气产业的版图一直是陕西地方政府的主抓方向。2011年成立陕西燃气集团。2013年陕天然气作为核心资产从陕西投资集团划入陕西燃气集团。2019年步子更大,延长集团拟对陕西燃气集团增资扩股,或成为陕西燃气集团第一大股东,这一动作,实际上是将陕西天然气的上游和中游全部打通,进一步放大天然气这一陕西能源优势。

    陕天然气近几年也在通过并购扩张下游城市燃气资产,但如果兄弟公司就是优秀标的,为何舍近求远。

    第二种可能,通过引入战投方,自己谋求上市。

    从政策上看,交通能源证券化也有动力。2018年底陕西省发布国企国资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求,“积极培育上市后备资源,2018-2020年至少储备30户拟上市企业”“鼓励集团整体改制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分板块上市”。

    不过考虑到交通能源过去三年的业绩情况以及同业竞争等,实现单独上市路还比较长。

    第三种可能就是单纯引入战投方,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做优业绩之后,再考虑上述两种路径。

    不管哪种结果,交通能源以及陕西燃气集团这步动作都值得肯定。

    接下来,谁会入场接手,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汪文斌表态:南海不是美国的夏威夷!恰恰是美国,在南海制造地区紧张局势

    下一篇

    7月29日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芯片股普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