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报业绩爆雷,一大白马股板块敲响警钟——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18:28

    水井坊昨晚公布了白酒股首份中报,结果爆雷了,净利润同比下滑近70%。水井坊业绩爆雷,会不会冲击整个白酒股板块?这个可能性不大!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第一梯队影响较小,尤其是茅台根本不愁卖,一酒难求。坚定走低端路线的顺鑫农业等,受疫情影响可能也不大。真正敲响警钟的,我认为可能还是“高不成低不就”的中档酒,接下来等着看白酒公司的中报吧。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沪指收出阴十字星,感觉调整进入尾声。今天大盘果然反弹,沪指上涨22.73点,以3227.96点报收,涨幅为0.71%。创业板指数反弹更有力,上涨了1.32%。

    当然,市场的焦点不在指数,而在于白酒股这个机构抱团的板块。水井坊昨晚公布了白酒股首份中报,结果爆雷了,净利润同比下滑近70%。一些股票社交平台上,投资者炸开了锅。

    焦点个股

    水井坊的中报,无疑是关注焦点。根据中报,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04亿元,同比下降52.41%;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69.64%。基本每股收益0.21元。

    公司表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二季度市场消费场景得到一定恢复,但市场总体还是以消化库存为主。同时,为保证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公司也控制了发货节奏。受上述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收入、利润出现较大比例下滑。

    今天早上,水井坊直接跌停板开盘,但很快股价回升,最终下跌了3.28%,成交9亿多元,基本算是扛住了短期风险。

    今天,很多朋友问我对水井坊怎么看。作为成都人,对水井坊这家公司一点都不陌生,以前的四川全兴,老牌的白酒股。不过,之前始终都是偏中低端的品牌。后来开始走中高端路线,推出了“水井坊”,股票名称也随之变更。

    不过,从股价走势看,也始终是二三线白酒股。最近几年,整个白酒行业景气度较高,水井坊走势也不错,但在达哥眼中,水井坊始终还是难以跻身高端酒的行列。

    今年的疫情,对水井坊带来了不小的冲击。水井坊作为中端白酒的典型代表,高度依赖聚集性社交场合,简单说就是宴席上的消费。但是,今年因为疫情的因素,聚会、宴席大幅减少,这直接重创了水井坊的销售数据。

    尽管二季度之后,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白酒市场得以修复,但对水井坊而言,确实就只能以消化库存为目标了。

    水井坊业绩爆雷,会不会冲击整个白酒股板块?这个可能性不大!

    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第一梯队影响较小,尤其是茅台根本不愁卖,一酒难求。贵州茅台今晚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52亿元,同比增长11.31%;实现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13.29%。另外,坚定走低端路线的顺鑫农业等,受疫情影响可能也不大。

    真正敲响警钟的,我认为可能还是“高不成低不就”的中档酒,接下来等着看白酒公司的中报吧。任何板块,都是要拿业绩说话。

    值得一说的是,一个行业中,选公司最好还是选龙头。龙头公司的好处是,行业景气度高的时候,自然最赚钱;行业不景气的时候,受冲击也可能是最小的。

    盘面回顾

    再看今天的盘面,大盘小幅反弹,个股大面积上涨。白酒股整体没有受到水井坊的影响,多数还是展开了反弹。其实,整个消费股板块今天都表现不错,不仅仅是白酒,还有调味品、乳业、休闲食品等,也都展开反弹。

    另外,昨天集体大涨的黄金股板块,尽管纽约金价创了历史新高,但今天这个板块集体“吃面”,银泰黄金、园城黄金、中金黄金等都出现较大跌幅。

    在我眼中,黄金更主要的还是一种避险产品,主要实现保值的功能,但要说投资,确实还是不太感兴趣。

    虽说金价这几年确实也涨了不少,但如果你让我去买几根金条,显然不是我的风格。如果在动荡时期,黄金很管用;但现在是和平年代,还是算了。所以,对于黄金股的这波行情,错过了也就错过了,没有什么好遗憾的。

    沙盘推演

    对于后市,今天虽然大盘暂时反弹了,但反弹力度还是很弱,科创板和创业板要强一些;而沪指上方的压力,我感觉还是比较大。

    沪指连续收出两根十字星,这是对上周五大跌的情绪修复。关键是,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依然没有完全消除,而前期离场的资金,现在也还不太敢于大规模杀回来。

    所以,成交量始终维持较低的水平,今天两市成交不到9000亿元,也是反弹无力的重要原因。接下来,沪指5日线、10日线对短期趋势形成压制,若能放量突破,那么反弹有望进一步延续。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控股质押4340万股

    下一篇

    民生银行:股东中国泛海解除质押约1.14亿股,新增质押约1.14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