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微企业、个体户所得税缓至明年缴纳,企业宽带等资费降低15%……四部门明确降成本重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20:20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降成本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帮助企业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渡过难关,并将重点组织落实好7个方面23项任务。

    通知指出,要落实好既定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完善收费监管制度,建立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成效评估机制。

    通知强调,坚决防止违规征税收费,重点排查“过头税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部署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治理,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行为,建立完善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加大整治力度。

    图片来源:新华社

    部署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治理

    通知要求,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将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免征公共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文化体育等服务增值税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今年年底。允许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延缓至明年缴纳。对除“两高一资”外所有未按名义税率退税的出口产品全部实现足额退税。

    落实相关收费基金减免政策。落实好今年以来出台的减免民航发展基金、港口建设费、船舶油污损害赔偿基金、文化事业建设费、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相关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费等政策。

    降低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主要针对企业实施互联网接入宽带和专线降费,并重点向中小企业和制造业倾斜,整体上实现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

    记者注意到,税务总局数据显示,1~4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9066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降税降费4857亿元。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财税支持政策对于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税费直接关系到中小企业的成本,融资及税费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中小企业关注的重点。

    李旭红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的税费成本大幅下降,企业经营环境有了良好的改善。尤其是在2019年大幅减税降费背景下,我国通过一揽子政策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通知要求,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完善收费监管制度,建立治理违规涉企收费成效评估机制。坚决防止违规征税收费,重点排查“过头税费”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部署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治理,严查各类涉企乱收费行为,建立完善乱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机制,加大整治力度。

    记者注意到,7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减税降费将加大地方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但财力再紧张也不能动市场主体的蛋糕,打违规收费的主意。对收“过头税”、擅自提高社保缴费基数下限等行为,要严肃查处。

    重点支持长期吸纳就业人数多的企业

    通知要求,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至年底。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落实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人社部数据显示,今年2至6月,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5769亿元,缓缴431亿元,预计全年将为企业减费1.6万亿元。

    通知指出,实施援企稳岗返还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适当提高稳岗返还比例,重点支持符合产业发展方向、长期吸纳就业人数多的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大的企业。各地要优化经办流程,创新经办模式,多采用“免申即享”。利用大数据平台加强用工需求供需对接、信息引导。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六稳”“六保”之首。江苏省7月28日召开的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3.5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1%,就业形势逐步回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和失业的现象。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通过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行动,今年1至6月共向434.6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36亿元,惠及职工1亿人,受益企业户数是去年全年的3.8倍,中小微企业受益率大幅提高。

    通知还要求,缓解房屋租金压力。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对实际减免租金的出租人,鼓励金融机构视需要给予适当信贷支持。稳定房屋租赁市场,建立健全房屋租赁纠纷调处机制。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运激光:控股股东梁伟拟减持不超过355万股

    下一篇

    观致7发布 宝能超大投资浮出水面 大谷俊明:我们正走出“隧道”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