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被洗钱资金盯上?基金公司上报两笔可疑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16:14

    新一期下发的上海反洗钱工作动态显示,有基金公司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交易中心上报了两笔触发大额频繁定投与赎回并存规则的可疑交易报告。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洗钱”,听上去好像跟普通投资者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其实它又可能潜藏在日常的一些投资交易中。

    近日,基金公司收到新一期下发的上海反洗钱工作动态。记者注意到,有基金公司根据可疑交易监测规则产生的预警进行人工甄别后,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交易中心上报了两笔触发大额频繁定投与赎回并存规则的可疑交易报告。

    上报两笔可疑交易

    自去年底以来,基金投资者应该陆续有收到证券基金公司关于提醒直销个人投资者及时完善身份资料信息以免影响交易的通知。

    很多投资者可能没有意识到,在完善信息的同时,其实也是基金公司在预防洗钱活动,加强反洗钱的工作。

    近日,在新一期下发的上海反洗钱工作动态显示,有基金公司针对可疑交易监测规则产生的预警进行人工甄别后,向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交易中心上报了两笔触发大额频繁定投与赎回并存规则的可疑交易报告。

    该基金公司表示,目前,客户投资资管产品的资金,原则上实行同卡进出、闭环管理,因而相比于资金监控,客户投资行为本身的可疑特征更值得关注,更贴近资管行业的特点。为提升可疑交易监测的有效性,通过较长时间对客户投资行为的观察与分析,挖掘出以下几类客户可疑投资行为,以进一步优化客户可疑投资行为的交易监测标准:

    一是大额频繁定投与赎回并存。客户设置了大额频繁定期定额投资基金,但其短时间内又出现较大金额的赎回行为。此类边定投边赎回的行为不计投资成本,与其长期定投的投资逻辑相悖。

    二是集中转入后,短期内分散转出。客户集中申购较高金额的产品,但在短时间内分散赎回的金额超过买入金额的一半。客户若基于流动性需求或对产品信心不足不会分开多笔赎回,且较少发生短期内多笔大额赎回的情况,故该集中转入分散转出的投资行为较为可疑。

    三是频繁短期交易。根据公募基金流动性法规规定,投资者持有特定基金短于七日的,将被收取1.5%的短期赎回费。若客户多次发生被收取短期赎回费的情况或者被收取的短期赎回费总金额较高的,表明客户不在乎投资收益,投资目的在于快进快出的频繁交易。

    四是频繁反向交易。客户针对同一产品连续三个交易日进行方向相反的交易行为,如首日买入或卖出、次日卖出或买入、第三日再买入或卖出,该投资行为逻辑混乱,难以用短线操作解释。

    洗钱资金更倾向于大公司

    其实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开展反洗钱工作已有多年,2012年,中基协就曾发布《基金管理公司反洗钱工作指引》。

    去年,各大证券、基金公司纷纷加强关于反洗钱的工作,比如身份识别就是其中一项。

    如果投资者不能要求提供有效身份证件证明,将不能提交认购、申购、份额转换、新增定期定额投资计划等基金交易申请;投资者如果拒绝配合进行客户身份识别工作的,公司有权根据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拒绝与其新建立业务关系或终止已有业务关系。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尽管基金公司纷纷加强反洗钱工作,但也有基金公司在去年因为反洗钱工作的不到位受到处罚。

    比如,某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2019年年报中就提到,“本基金管理人收到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处罚决定,对公司未严格按照反洗钱相关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及可疑交易报告义务予以罚款。基金管理人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已完善了反洗钱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深入具体问题整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此前被罚的基金公司,还是这次上报可疑交易的基金公司,其实都是行业内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公司。

    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说道,“这种(洗钱)一般都会找规模够大、户数多、流动性好的公司下手,难度系数低很多,毕竟可疑筛查量太大了。如果是小公司,大户不多,很难藏。”

    “但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大家也都是会筛查,这是必要的工作。一般来说,直销的客户自己公司查,代销的客户发给代销机构去查。”该基金公司人士进一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丰实业:财务总监许兆敏减持46.39万股

    下一篇

    携程盘前涨超11%,外媒称公司欲从纳斯达克退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