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心!登革热进入高发期,尼泊尔苗地县累计确诊25例,缅甸20天确诊1100余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8 06:33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援引尼泊尔媒体报道,位于尼泊尔中部山区的苗地县27日新增3例登革热确诊病例,该地区已累计确诊登革热25例。今年雨季以来,苗地县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还经历了季风暴雨引发的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人员财产蒙受了巨大损失。如今登革热疫情来袭让当地民众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天气预报显示27日晚间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将在尼泊尔全境持续三天,这也给位于山区的苗地县带来了更大的风险。

    缅甸20天确诊1100余例登革热病例

    此前,当地时间7月22日,缅甸卫生和体育部发布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截至6月27日,缅甸共新增2800多例登革热病例,其中1100多例发生在20天内。

    缅甸从今年1月至6月6日报告了1700多例登革热感染病例,其中12人死亡。然而,报告显示,截至6月27日,登革热病例总共增加至2862例,有20人死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截至5月,仰光地区的登革热传染率很高。报告的登革热病例中,约一半的死亡病例集中在仰光地区。据缅甸卫生和体育部称,这一区域的大量的密集人口是登革热快速传播的主要原因。缅甸卫生部门现正采取有效措施,以防控流行性登革热。该计划主要方式包括对储存水的容器进行覆盖、清空和清洁工作,以及喷洒驱蚊剂。该部门还计划为当地人民提供提高认识登革热的培训课程,以了解如何预防这种疾病的暴发。

    据海南省疾控中心信息,登革热(dengue)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叮咬传播,海南常见的有埃及伊蚊、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

    图片来源:海南省疾控中心网站

    其潜伏期3至15天,多数为5至8天,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程度可从轻度发热到高热不等,同时伴有严重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面、颈、胸部潮红,严重者可因休克或其他重要脏器损伤导致死亡。登革热的流行期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期在7~9月份。

    如何判断自己得了登革热?

    临床上分典型登革热,轻型登革热和重型登革热三种。

    典型登革热

    ①先寒战,随之发热,最高可达40℃,发热有双峰样的特征表现;

    ②全身的毒血症状会伴随发热而发生,如头痛,眼眶痛,骨关节痛;

    ③有皮疹,在病程3~6天出现;

    ④有出血、淋巴结肿大等,个别还会有黄疸、肝肿大。

    轻型登革热

    其表现类似流行性感冒。

    重型登革热

    有典型登革热表现,并且会出现精神症状和消化道大出血等表现。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应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自己前往过的国家或地区;一旦怀疑为登革热,应按要求隔离治疗,避免病人被蚊虫叮咬以防止进一步传播。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南省疾控中心)

    封面图片来源:海南疾控中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要通知!中国驻法大使馆深夜提醒:法国将对美国、巴西等16国入境人员强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下一篇

    现货黄金续创新高 报1945.8美元/盎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