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闫海峰:关注成长性和就业率也应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01:20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杨欢    

    2020年高招季已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西南交通大学是四川省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建设并设有研究生院的研究型大学。该校重点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闫海峰也在今日(7月24日)走进每日经济新闻直播间,介绍了学校的优势专业及招生政策相关情况。

    拥有完整交通人才培养体系

    闫海峰介绍,西南交通大学有五个学院专业优势较强。分别是土木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信息科技与技术学院、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此外,为了鼓励新生,上述几个学院下设置“茅以升班”,在学生保研、深造方面有一定优惠政策。

    在此次直播中,闫海峰重点介绍了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优势。该学院和西南交通大学一起成长,是学校交通特色的重要支撑。拥有交通运输、交通工程、安全工程、物流工程、物流管理本科专业5个;其中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学院所依托的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在教育部评估中连续十三年全国排名第一。在培养体系方面,该学院多个专业有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为国家输入了大量专业人才。

    在具体的专业介绍中,闫海峰提到,铁道运输专业偏向轨道交通,底蕴深厚,历史悠久;交通工程专业偏向公路和城市交通,国际化发展前景好;物流工程、物流管理等专业行业基础强。目前,物流行业越来越注重供应链管理,未来前景佳,也需要很多物流专业人才支撑行业发展。而在学位授予方面,物流工程专业学院最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物流管理专业最后授予管理学学位。

    转换思维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除学科的介绍和专业的推荐,闫海峰也认为志愿填报除了关注成长性和就业率,也应该对大学具体的学习作出规划,并在学习理念和思维转换方面,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在学习方式方面,闫海峰提到,大学需要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对于专业逐步形成完整的认识,不能把知识全部都离散化,否则很难达到学科专业要求。在积累专业知识之后,大学期间的实践也十分重要。闫海峰表示,西南交通大学拥有完善的实验环境和不同学科的实验室,从大一到大四期间,每个学年都安排实践内容或实习内容。从大二的下半学期之后,可能或设计一些科研实践环节。此外,每年教师会召集学生组建团队研究项目,参与全国比赛。

    而在思维转换方面,闫海峰认为,摆在学生面前的不仅仅是填报志愿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进入大学的学习状态。相较高中学习,大学学习更多是自主性学习,除了专业知识的积累,通过自主学习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的能力至关重要。进入大学后,必须培养出自我学习、自我完善、终身学习的能力。否则在未来的工作中,在更高层次的求职过程中,很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在大学将阶段也应该培养更多的兴趣,丰富自己的认知,与天南海北的同学交朋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丽丽:中国商业模式将引领全球当下是学商科的黄金时代

    下一篇

    近9年新高 现货黄金突破1900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