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大学商学院教授刘海月:掌握现代分析技术的人才更符合社会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01:20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0年高招季已经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国内数十所知名财经院校,在三天时间内举办共计30场接力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7月24日,来自四川大学商学院的刘海月教授做客直播间,交流和探讨了专业选择以及财经专业学生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开设了量化分析课程

    NBD:请介绍一下四川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情况。此外,高考生在选择专业方向的时候,应该考虑哪几个要素,这几个要素的优先级又如何来排列呢?

    刘海月:四川大学的商学教育始于1905年四川省城高等学堂设立的半日学堂,历经115年的发展,我们办商科、全商学、开商智,培养了大量的商业英才。2020年商学院本科招生的专业类别主要是两个大类,一个是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其中包含有管理科学、工业工程两个专业,第二大类是工商管理类,包括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会计学ACCA专业。

    我个人认为,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事实上首先要考虑的还是自己的职业规划和人生方向,如果有职业规划和人生规划来做指导的话,应该会是一个最理想的选择状态。

    财经的最基础的一门学科,比如说经济学,它实际上是研究人类经济活动背后的规律。所以我们需要让他们去学习什么?比如说经济学、管理学、财务管理,当然还有投资学、风险管理、金融衍生工具、货币银行学等等这样的课程,以搭建起财经的这种专业思维和知识理论体系。同时我们也与时俱进地开设了一些和信息技术结合的量化分析课程,还有校内校外的一些实训课程和认知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有三个方面

    NBD:在您看来,哪些学生是真正适合来学习财经这门专业的呢?近年来财经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尤其是贵校的学生的就业率又是如何呢?

    刘海月:热门和冷门真的就是一个非常相对的一个概念,随着时间的变迁,情况会快速地发生转变,所以我建议考生不要去盲目地从热追热,而是要冷静理性地去思考,而且要结合你的职业规划和人生构想。

    事实上财经专业一直都是一个热门专业,因为它涉及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也都需要。财经这个大的门类并不存在我们所担忧的,在行业结构调整过程当中可能会有热门转化成冷门的这种局面。所以我个人认为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还有兴趣点,可能是一个最好的参考了。

    有一些同学会比较适合学习财经,比如有的同学可能从小就对一些经济的热点知识很感兴趣,还有的同学天生对数字特别敏感,他们都可以选择财经专业。

    近5年,我们商学院的毕业生大概的就业方向主要是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大型的国有企业;第二个方向是大型的民营企业;第三个大的方向是党政机关,还有一些事业单位。我们本科生的就业率最近几年都是在90%以上,在国内外的深造率在45%左右。

    对于财经专业人才,就要求他们尽量从一个小专业的狭窄领域跳出来,转变成掌握现代分析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丽丽:中国商业模式将引领全球当下是学商科的黄金时代

    下一篇

    近9年新高 现货黄金突破1900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