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股指猛跌难持久 未来或震荡盘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7 01:20

    上周,A股先强势上行,但周五大跌。全周沪综指跌0.54%至3196.77点。其余股指走势相差不多,其中新设的科创50股指一周跌3.75%至1389.31点。

    最早一批科创板个股上市已满一年,可指数基准日定在2019年底,由上周开始,将陆续有科创板限售股解禁,因“造富”效应相当显著,故科创板抛压沉重,科创指数也大幅落后于其他股指。

    我觉得科创板个股杀跌也会延续一阵,这么说不仅仅是因科创个股限售股进入密集解禁期,另与以下几个因素相关:一是创业板注册制马上就要实施;二是最近扩容压力较大;三是新三板精选层有可能分流资金。

    上周五晚间证监会同意了4家公司创业板IPO注册。依规定,这些股将开始实施新规则,比如涨跌停20%,前五天不设涨跌停,至少这两条与科创板差不多,届时科创板独特交易制度的稀缺性自然会下降。

    扩容压力方面,上周五新股核准批文由此前6家骤减至3家。虽然新股发行速度慢些,可投资者心知肚明的是:一旦股指涨起来扩容速度几乎必然会提升。接下来投资者能预期的是滴滴、蚂蚁。

    新三板精选层方面,前两周为密集开户及申购期,上周为发行空窗期,本周一首批32家新三板个股上市。按A股一向情况,必然会胡炒一气。如果新三板精选层能形成短暂赚钱效应,那么包括科创板在内的存量A股资金会有所分流。

    大盘方面,我早在几周前就不太认可“大牛市”一说,当时的理由是经济环境仍紧,资金面也不可能无限供应。另外,外部环境及美国11月大选前必然存在困扰,均是足以暂时抑制大牛市的不利因素。在我看来,多数人能挣钱或暂时挣钱的市场才称得上“大牛市”,典型的如2006年及2015年上半年。

    未来的市场只能是结构性牛市,可能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顶多只有一小部分个股呈底部不断抬高状态,而多数个股涨时虽然会疯狂,最终仍会退守原地甚至创出新低。投资者若想省事或长久生存,上策是选基本面呈持续性改善状态的公司,减少投机行为。

    A股这两周屡现单日暴跌,固然有外部干扰因素,其实也有些内部因素或自生因素。我觉得A股暴跌最主要是与自身压力相关,该压力一是来自于短线超涨,二是来自于扩容提升过猛。另外,基金仓位过满可能也是少部分压力因素。

    由形态看,投资者应提防股指下探至3100点下方,即回封下面两个跳空缺口。如果真这么走,不全是坏事,缺口回封后反而更易轻装上阵。

    由于股指猛跌一般难以持久(除非杠杆资金被挤爆),故未来下跌或呈震荡盘跌态势,而这意味着个股并不一定会齐齐下跌,完全不排除股指跌时仍有一部分个股强势。因此,持仓的投资者并不一定非得跟风杀跌,是走是留最终还得看手中持股的中报及下半年业绩预期。

    个人感觉科技类股可能有一大批会继续下跌,但也有些科技股业绩的确提升较迅猛,这类个股当然可免于下跌。潜在的抗跌品种中应包括部分大消费个股,因大消费领域个股虽然涨了极多,可许多公司的业绩总是能填补涨幅,即股价涨后市盈率并未上升。最后一部分并不一定会陪跌的品种应该是这两年滞涨的周期类股,如部分正从经营困境中慢慢走出的化工股个股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影人心是相通的,在电影复苏时刻,大家需要更紧密的合作”

    下一篇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贾晋京:学习财经专业需密切关注社会现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