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降雨!湖北这座县城被淹,灾害致2人死亡3人失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6 20:10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据湖北日报报道,7月15日以来的持续强降雨,使恩施城区遭遇50年一遇特大洪水,恩施市内“三办一镇”的18个社区和村受灾,城区淹没面积达11平方公里,近5万户居民停电停水,城区4000多户居民、2000多户个体工商户受灾。

    据央视新闻,从昨天(7月25日)晚上开始,湖北恩施建始县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强降雨导致城区出现较为严重的积水内涝。今天上午,建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

    视频来源:新华社

    064d75e2.gif

    视频截图

    据@湖北发布援引湖北之声消息,7月26日,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普降暴雨,导致城区内涝严重。建始县消防救援大队紧急出动3辆救援车21名救援队员参与救援。截至16时,共接报建始辖区抗洪抢险类警情102起,支队调集人员81人、车辆13辆、橡皮艇12艘参与救援,共营救被困人员67人,疏散群众900余人。

    就在今天上午,中央气象台和长江水利委员会接连发布了预警。

    湖北恩施建始:强降雨致城区内涝

    据中国建始网,7月25日20时至26日12时,建始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受灾乡镇最大降雨量业州镇(城区)286.5毫米,长梁镇354.7毫米、茅田254.8毫米、龙坪194毫米、高坪127毫米。业州、长梁26日凌晨3时至6时,3小时降雨量达197毫米。受特大暴雨影响,11时40分,城区广润河超警戒水位3.64米。

    3d4b4826.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此次暴雨造成建始县严重洪涝灾害,广润河沿线水位暴涨,城区及长梁镇陇里社区、龙坪集镇、茅田乡集镇低洼地带内涝严重,全县道路多处中断,城区内大面积停电,因灾死亡2人,失踪3人。

    c0e8d2d2.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6日凌晨1点暴雨红色预警信息发出后,建始县各级各部门迅速反应,组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部分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及时调度水情。26日8时30分,启动防汛I级响应。各级各部门全力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各级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尖刀班”、党员干部及社区干部队伍参与应急疏散救援抢险工作。各乡镇、村(社区)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及时疏散转移和妥善安置涉险和受灾群众。

    灾情发生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委书记柯俊带领武警、消防、民兵等救援队伍及电力、通讯、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和专家赶赴建始指挥抢险救灾。

    目前抢险救灾工作仍在进行。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官方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7月26日06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b3bdaeb8.png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重庆东部、贵州南部、广西西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湖南北部和西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中南部以及华北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安徽大别山地区、江苏西南部、湖南西北部、河北中部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防御指南:

    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

    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

    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长江第3号洪水来了

    据央视新闻,7月26日,“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截至14点,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预计27日晚,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在6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

    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消息,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岷江、嘉陵江及向家坝至寸滩区间、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快速上涨,7月26日14时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达到洪水编号标准。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7月26日14时正式发布:“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预计27日晚三峡水库最大入库流量在6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

    未来汛情走势如何?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长江流域降雨仍在继续,防汛形势依然紧张。针对长江流域未来汛情走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日前进行了分析解读。

    王浩预计,长江中下游段高水位运行时间将拉长。他说,虽然近日长江中下游即将出梅,但前期流域内多轮强降水引发的持续高水位仍会对长江流域后期防汛工作造成极大压力。

    此外,近期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等地累计雨量大、强降雨区域叠加,预计这将使得防汛形势更加紧张。

    “对此,要加强水文监测、预报和预警工作,增强防洪救灾的灵活性;加强重点水库、堤防的巡查巡视,不留死角;提前做好各类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王浩说。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我国主雨带将逐渐调整至黄淮、江淮北部、四川盆地等地。主雨带整体北抬后,长江流域汛情是否因此有望得到缓解?

    王浩回应说,7月下旬主雨带整体北抬的可能性较大,届时长江流域汛情有望得到缓解,黄淮地区将迎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但天气预报系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目前季风强度偏弱,主雨带北抬的进程还有待观察,因此长江流域防汛工作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湖北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专升本泄题查清!培训机构勾连命题人员,学员称VIP班收费数万

    下一篇

    警惕!有诈骗分子盯上微信这个功能,已有多人中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