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通商学院攻略 |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填志愿可多注意所选专业的“融通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5 12:54

    宏结认为,不管是国际商务专业,还是金融专业等等,最重要的不在于专业本身,而在于你学习了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能够看到一些事物的本质。此外,这些专业兼有较好的专业性和融通性,未来就业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2020年高招季即将进入志愿填报时间。如果你有志于填报财经专业,7月22日起,“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携手中国教育在线,在三天时间内举办数十场知名财经院校直播,为即将踏入大学校门的高考学子带来“财经第一课”,解答招生政策、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7月23日,由“财经媒体第一大V”每日经济新闻倾力打造的中国财经院校报考权威平台——“每日经济新闻•直通商学院”(下称“直通商学院”)将正式上线,带来更多包括精准荐校、成长规划及职业进阶等在内的报考咨询和信息服务。

    近日,在中国政法大学从教30余年、见证商学院发展历程的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来到直播间,解读相关报考问题。

    对于志愿选择,宏结反复建议,对所有考生,不管报考什么专业,一定要在填志愿以前去咨询目标学校,“不管是打电话还是线上,有机会可以到现场,去询问能不能报考这个专业,比如可以‘冲’一下还是说可以稳上?并且所有的信息都是由教务处的老师来告知更好。”

    在宏结看来,高考分数已经公布,怎样把这个分数用到极致,是“第二次高考”的意义所在。他认为,关于大学、专业、城市三者的选择,一般而言是本科选大学、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简单来讲,能到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就去这些地方,这是优质高校的集中地,使学生眼界更加开阔。另外,也尽量选择985、211大学。

    “对于专业,其实大部分高中生并不太清楚自己未来要做什么。”宏结直言,所以在专业选择上,除非考生志愿已很清楚、对所选专业也很了解,否则更建议选择具有融通性、变通性的专业。比如选择是医学这类专业,一定要是非常热爱它,而不是说我分数够了随便填。毕竟医学是一个非常辛苦也比较“窄”的专业。同样,法学也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专业,如果想学法学一定不是跟风而来,而是真正热爱。宏结说,“我们对本科教育也经常讲叫宽口径、厚基础,具有变通性,不要特别的窄。”

    聚焦到此次关注的财经类专业上,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它?宏结认为,文理兼顾、逻辑思维能力强,有创新思维,能够很好与人交往、沟通能力较强的学生,更适合学习财经类、经管类专业。

    关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宏结介绍说,其突出的则是“法商特色”,它依托于法学在2002年正式成立。基础的4个本科专业,按其发展的时间顺序排列为工商管理、经济学、国际商务、金融工程。

    另外,专业硕士中国政法大学则有三个学位点:包括MBA,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以及有理论经济学的博士点、理论经济学的博士后流动站,包括了世界经济,西方经济学、创新经济学等。“选择一个学校时,也可以多注意它的学位点,这涉及本科毕业后在本校有没有能直接对接的硕士点和博士点。”宏结建议,硕士考试的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如果本校有学位点,对于学生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进一步看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四个本科专业的情况,宏结表示,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二年级春季时,可通过课程模块来选择具体方向。课程有特色的地方例如非常独特的法商管理,也有新开的情商学、法律事务基础、法务会计等。

    经济学则更加偏重对学生理论和学术能力的培养。与法商结合的特点呼应,其一门特色课程为“法经济学”,这也是该专业未来的发展。同样,国际商务专业是中国政法大学利用专业自主设置权设立地中国第一个法商特色鲜明的国际商务专业。

    金融工程专业,其特点在于它按照双专业、双学位来配置培养方案。包括作为主干的金融工程,可修得经济学学位。另外则是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的一些课程,可以拿理学学位。

    实际上,中国政法大学非法学专业的学生,都可以通过修双学位来获得法学学位。“在中国政法大学最容易的一件事情是学法学,这是我们双专业相关规定”。宏结说,商科与法学之间关系密切,法学的学生学点商科,商科的学生学点法律,在人才市场上往往更受欢迎。

    不管是前文所提的国际商务专业,还是金融专业等等,宏结认为,其实最重要的不在于专业本身,而在于你学习了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能够看到一些事物的本质。同时,这些专业兼有较好的专业性和融通性,未来就业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在中国政法大学的一个特点是部分经管类的学生也有机会去从事律师职业,这也是我们说的有融通性。”宏结说。

    戳直通商学院小程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仁药业工业大麻终局:曾撬动40亿市值,一年多后仍未“播种”

    下一篇

    直通商学院攻略 |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学习财经专业需密切关注社会现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