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财政部部长刘昆:对县级转移支付规模只能增、不能减,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4 20:5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24日,财政部官网发布了2020年6月8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刘昆在讲话中要求,省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财政资源的统筹调度,把更多的财力下沉到基层,绝不能截留挪用中央直达资金。这要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一条红线。

    刘昆强调,要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能增、不能减,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确保不出问题。

    图片来源:新华社

    直达资金要直接惠企利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增加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这些资金要全部转给地方,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刘昆指出,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是宏观调控方式的创新,也对财政资金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在执行中要严格落实相关资金管理规定,更加注重帮扶企业,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力量,稳住经济基本盘。

    刘昆指出,为了支持做好基层保障工作,中央财政已经尽最大努力给予帮助。各地要紧紧围绕中央决策部署狠抓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到最困难的地方、最急需的领域。要压实工作责任。

    省级政府担负落实的主体责任,省级财政部门要加强对财政资源的统筹调度,把更多的财力下沉到基层,优化省内财力分布格局,提高财力均衡水平,绝不能截留挪用中央直达资金。这要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一条红线。

    市县基层财政部门要合理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科学安排经费预算,切实保障好重点支出需求。

    要用好直达资金。今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直达资金,要直接惠企利民,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基本民生,全部落到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落到社保、低保、失业、养老和特困人员身上。市县基层财政部门在接到直达资金后,要规范做好资金分配使用工作。

    严禁将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发放工资

    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一些地方财政减收。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减收增支进一步增加,基层“三保”面临较大压力。

    刘昆指出,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是今年财政工作的硬任务,需要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完成。

    “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三保’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履行责任,发挥职能作用,省级财政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统筹中央转移支付和省级自有资金,加大财力下沉力度,对县级的转移支付规模只能增、不能减,确保县级财力不低于上年水平。”刘昆强调。

    要精准测算各县财政收支缺口情况,以保基本、兜底线为原则,优化省内财力分配格局,并加强对县级“三保”运行的执行监控,督促指导精准高效安排使用资金。

    县级财政要全面落实保障责任,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和库款调度方面的优先顺序,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保障到位后,才能安排其他支出。

    另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截至7月中旬,经全国人大批准的3.75万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已发行2.24万亿元、支出1.9万亿元,全部用于补短板重大建设,对应对疫情影响、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基本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刘昆要求,要严格专项债券项目合规性审核和风险把控。专项债券必须用于有一定收益的重大项目,融资规模要保持与项目收益相平衡。坚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依法只能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不能用于经常性支出,严禁将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发放工资、单位运行经费、发放养老金等。要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偿还责任,确保地方政府债券不出任何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兆丰股份:最近五年不存在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的情况

    下一篇

    深交所向顺利办发出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