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肉食大王”投资军工股,温氏投资“退伙”接盘成博云新材大股东,举牌背后前后意欲何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4 20:04

    7月24日,一则有关原LP“退伙”的公告引发关注。有意思的是,该LP并没有放弃股权,而是名正言顺地“举牌”了。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LP“退伙”引发上市公司被“举牌”,温氏投资在博云新材的资本运作,除了协议到期之外或另有深意。

    走在“猪周期”上升阶段的温氏股份资金充裕,但围绕军工题材进行投资的动作仍被业界褒贬不一。而从周期股的经营策略来看,温氏股份确实已加大了对投资板块的资金支持,企业未来的投资生意或将越做越大。

    “退伙”保股权

    股权投资计划中,合伙常有,退伙却不常见。7月24日,一则有关原LP“退伙”的公告引发关注。有意思的是,该LP并没有放弃股权,而是名正言顺地“举牌”了。

    该基金为湖南大博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大博云投资),2014年5月成立之时,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温氏投资)作为第一大股东出资2.3亿元、持股占比48.88%,随后投资了上市公司博云新材,并在2016年5月跻身第二大股东,占总股本的11.22%。

    根据博云新材近日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由于大博云投资合伙协议原约定的合伙期限已届满,曾经作为基金第一大出资人的温氏投资选择了“退伙”,并单独对上市公司股权进行持有。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温氏投资由于占大博云投资48.88%的股权,因此间接持有博云新材2584.77万股。根据“退伙”协议,原大博云投资全体合伙人同意转让这些股份给温氏投资。这意味着,温氏投资未来将以独立股东的身份出现在博云新材的前十大股东明细当中。

    按照2584.77万股对应所占总股本5.48%的比例,大博云投资对博云新材的持股权将削弱至5.74%。以2020年博云新材前十大股东持股的情况来看,二者将有可能分属第三、第四大股东。

    有分析对合伙人“退伙”的行为作出解释,认为有限合伙份额转让造成退伙的,可以借鉴公司股东之间的股权转让,从有限合伙人更注重资合性角度出发,实则有助于资本的流动。而目前“退伙”即被举牌的博云新材亦没有对温氏投资的股权锁定作出限制,表示该类股份为“无限售条件股”。

    因此,温氏投资“举牌”博云新材的背后是否意味着主动处置股权备受关注。记者就此向温氏股份进行了了解,公司方面表示,“退伙”是由于原合伙协议的到期,“但它(博云新材)与主营业务并不相关,属于财务投资的范畴,后期根据财务投资部门的决策进行处置。”

    公司方面还表示,对博云新材的投资从2015年就已经启动,但在市值表现方面,博云新材在当时经历下跌后,股价已在2016年徘徊在10元/股附近,而目前公司的股价已跌至7.23元/股。

    军工投资涉猎广泛

    温氏投资是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温氏股份对其全资控股。前述公司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该机构涉及股权投资和财务投资两大主线,投资领域涉及军工、消费、节能环保和医药。

    博云新材主要从事军民用飞机粉末冶金和炭/炭复合材料刹车副、军民用飞机机轮及刹车系统、粉末冶金专业设备等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如公司方面人士所解释的,系军工类产业,与温氏股份所在畜牧业并不相关。

    然而记者发现,类似的军工产业项目在温氏投资的过往投资中并非个案。截至目前,温氏投资在上市公司领域还对三角防务进行过投资,持股比例8.29%;而在一级市场,温氏投资及旗下管理的温氏肆号股权投资基金、横琴齐创共享股权投资基金去年完成了对江西国科军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

    众所周知,军工产业涉及重资产,行业面临资产证券化推进迟缓、产业投入大、回报周期长、难以进行资本转化等特点。但从温氏投资的策略来看,对军工产业的青睐可见一斑。

    从资金来源方面,虽然温氏投资倡导的是通过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但前述公司人士表示,温氏股份进行资本推动以来,集团投资业务的资金来源已不囿于自有资金,而是在往市场化的方向转移,形成外部资金和内部资本合力的募资结构。

    2019年年报信息显示,温氏股份涉及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投资收益达到11.68亿,而2018年该类收益为亏损状态。与此同时,温氏股份明显加大了对子公司投资业务的资金倾斜。其中,温氏(深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去年被母公司追加了7.80亿元投资,投资规模为所有被投子公司第一;温氏投资也有151.20万元追加,从账面价值来看,温氏投资在2019年底余额为5.03亿,位列所有被投企业第六位。

    尽管受“猪周期”影响,当前温氏股份处于业绩井喷的阶段,2019年净利润达144.45亿元、同比增长239.38%。但周期行业易受市场供需冷暖变化的影响,一部分观点认为,在进行投资业务拓展时,应该加强与主业相关的资产延伸;但另一种观点则认为,非主业相关的财务投资理应缩减,汇聚更多企业现金流以备不时之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瑞泽:股东减持计划完成 张艺林、张海林共减持约2223万股

    下一篇

    美国运通Q2净利润同比下滑85%至2.57亿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