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天金融深山扶贫:省级贫困村3年脱贫,还成了景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3 21:43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盛夏的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群山环抱、山峦葱茏。这里也是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CCTV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黄大发的家乡,曾经的省级深度贫困村。

    30多年前,老支书黄大发带领团结村的村民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海拔1000多米的绝壁上凿出一条长9400米的“生命渠”,引来活水,结束了当地长期缺水的历史。

    如今,已经85岁高龄的黄大发见证了中天金融从2017年入驻团结村开始,为村里1540户村民制定出详细的脱贫方案,一步步通过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帮扶、医疗帮扶、捐赠保险、培训职业农民等一系列措施,结束了当地省级深度贫困村的历史。

    “我用了30多年修了条水渠,现在(中天金融帮扶)短短几年的时间,村里发生的变化比过去几十年都大!”黄大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慨道。

    群山环绕的团结村 每经记者陈利摄

    初见:贫穷的村庄

    群山环绕的团结村曾是贵州省级深度贫困村之一,46.2平方公里面积上散居着1500多户村民,但由于交通落后、产业匮乏,全村三分之一都是建卡贫困户,一半人选择外出务工,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在村里。

    一直以来,如何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成了包括黄大发在内的村干部的“心病”。直到2017年4月28日,一支由中天金融集团组派的10余人扶贫工作组的到来,使团结村迎来了转机。

    就在工作组出发的在前一天深夜,距离团结村约200公里外的贵阳市区,刚休完产假回单位上班不久的谭丹接到了来自公司的电话,她与来自公司财务、行政、策划、设计等部门的同事共同组成一支扶贫小组,第二天就要赶赴团结村,年龄最小的她被任命为这支队伍的组长,之后被正式任命为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项目总经理。在此之前,从小一直生活在城里的谭丹,对“乡村、扶贫”基本没什么概念。

    “一头黑,满脸懵”是谭丹一行初次到团结村的感受:土地基本处于荒芜状态、道路和房屋破破烂烂……3天里,谭丹和工作组成员走遍了村里每家每户,详细了解每家的具体情况。最终,中天金融集团在与市、区、乡开了4个小时的座谈会后,制定出了对团结村深度帮扶的“践行三变、融合三产、振兴三农”的金融精准扶贫新模式,打造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贵州实践,教育、医疗、保险、金融、建设一个不落。

    然而,帮扶之路并不顺利。村民们的不信任、不支持,工作难以推进是谭丹当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就算我们提供免费猪崽、羊崽、牛,邀请专业的养殖专家指导饲养,并保证之后以高于市场价进行收购,唯一要求就是对方要修场地,在当时都一直没有人愿意。”

    而从没干过农活的谭丹,为了将村里土地利用起来,甚至还和同事一起对土地进行开荒、种油菜。尽管如此,谭丹从未有过后悔。

    为让村民尽快能接受他们,曾经去工地都要穿高跟鞋的谭丹,在团结村穿上了平底鞋;爱化妆、爱美的她,“粗糙”得甚至连防晒霜都不抹;不会说当地方言的她也试着与村民用方言交流沟通。

    “有能力、有思路、敢闯”是黄大发与谭丹接触了3年后最大的感觉,尽管刚开始有困难、有阻力,但均被其一一化解。在团队实实在在扎根团结村8个月后,村民态度终于迎来转机。

    改变:创立品牌

    2017年12月底,5位村民踏出了第一步,主动提出成立合作社喂养猪崽。“我们第一批全额免费提供了400头猪崽,并从外面请了专家来帮助提供技术指导。”谭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猪养肥后,中天又以每斤高出市场价2~3元的价格进行回收。

    8个月时间,第一批“吃螃蟹”的养殖户收益就超10万元,这也让越来越多村民开始相信中天是“确确实实来帮助的”,也有越来越多村民主动报名参与养殖。

    “时至今日,我都还能接到村民打来电话咨询还有没有养猪指标的。”谭丹说。

    事实上,在产业帮扶上除了养殖外,中天金融还出资(村集体以土地使用权、“大发渠”估值入股)成立了旅游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社员”等合作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培训教育、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公司收益的80%反哺团结村。

    3年过去,曾经的村中心广场建起了旅游运营中心,成为全村的新地标;周围的十多栋民房,也被改造成了星级标准的民宿,村民不仅可以拿到旅游公司的租金,同时在公司上班还有收入;与此同时,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彻底转变,村里人脱贫致富的劲头足了,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陆续回到家乡,乡村振兴有了持久动力。

    村民唐小松和妻子来先后在浙江等地打过工,2017年底得知中天金融来村里进行帮扶招聘员工时,两人第一时间报了名。“在外打工每个月也能有5000~6000元收入,但是离家太远,也照顾不了父母和孩子。”在第一批近百人的报名者中,两人都被选上了。如今,唐小松夫妻俩每个月工资近5000元,再加上将自己家近500平方米房子租给了公司,一年租金加分红就有近2万元,“算下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我们把大发渠红色文化与当地仡佬族文化相结合,依托团结村的乡土田园风光,将其打造成农旅文深度融合的智慧田园综合体。村里建成精品民宿、星空木屋、社边林酒店、雨山前餐厅等旅游一期项目,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民宿效益有所减弱,但五一期间,所有客房被订购一空。”佐祥忠说。

    据介绍,一期项目中天金融投入资金1.3亿元,在团结村建起了餐饮、住宿业态,旅游、休闲、游玩项目,以及相关产业配套设施。而让团结村焕然一新的不仅是旅游。“品牌兴农、品牌强农、品牌富农”,是中天金融精准扶贫团队始终坚持的市场化、品牌化精准扶贫理念。通过精品化种植、差异化养殖、高标准化的产品深加工,团结村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乐耕甜,对外输出农特产品。

    持续:授人以渔

    3年多里,黄大发见证了团结村的蜕变。“我用了30多年修了条水渠,现在短短几年的时间,村里发生的变化比过去几十年都大!”看着团结村的变化,黄大发感受很深,“没有中天的帮助,就没有如今团结村的靓丽。”

    黄大发坦言,以前因为“路烂、穷、无特色”,基本没有外来游客到团结村来。而随着中天金融的一系列打造后,现在的团结村“有吃、有住、有玩”,能主动吸引外地游客来此,并他将们留住。

    而最让黄大发感触颇深的是,中天金融针对团结村的帮扶不仅仅局限于简单的经济帮扶,还涉及到了教育、帮扶、技术等方面。

    在经济上,中天金融深度挖掘团结村的优质特色农业资源,依托市场打造了农业扶贫品牌“乐耕甜”,发展以“猪、蜂、稻、油”为主线的现代农业;以“大发精神”为核心,推出“大发天渠”旅游品牌,有偿租用闲置农房进行民宿改造,吸纳当地村民成为员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教育上,成立了3000万元教育公益基金,对团结村所有高中及以上学生实行全额资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加强新农人职业培训,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储备人才,也是中天金融团结村精准扶贫自始至终的坚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电影市场掀起在线点播潮流,PVOD模式到底价值几何?

    下一篇

    楼市库存半年考:宁波房子不够卖 漳州去化要45个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